新浪财经

华泰证券资管陈晨:波动行情可适当增加债券配置比例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华泰证券资管陈晨:波动行情下可适当增加债券资产配置比例

来源:中国网财经

受疫情影响,近期全球股市波动较大,权益类基金产品净值回撤,低风险偏好的产品受到市场青睐。华泰证券资管基金固收部负责人、华泰紫金季季享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经理陈晨表示,近10年,纯债基金每年平均收益均为正,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可适当增加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减少权益类配置比例,平滑组合整体的波动。

Q1:受到全球疫情不确定性影响,目前市场行情波动较大,您如何看待纯债基金的配置价值?

陈晨:债券基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债券基金,尤其是纯债基金相较于其他大类资产,波动较低,风险较低,属于资产配置组合中不可缺少的防守型资产。根据历史数据,近10年市场纯债基金每年平均收益均为正。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3月26日。以上基金分类采用WIND开放式基金分类,纯债基金为短期纯债基金及中长期纯债基金。平均收益采用同类基金收益率算数平均数。

从复合增长率来看,长债基金指数近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88%,短债基金指数近10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72%。上证综指在10年间经历数轮起落之后,仅获取了年化-1.01%的回报。债券基金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坚持投资债券基金可为投资者带来一定的长期回报。

因此,在投资债券基金,尤其是中短债基金时,我们建议投资者淡化择时概念,坚持长期投资。从资产配置角度,在震荡的市场环境下,可适当增加组合债券资产配置比例,减少权益类配置比例,平滑组合整体的波动。

Q2:您觉得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应该关注哪些方面?

陈晨:目前市场上的债券基金大致有中长期纯债基金、中短期纯债基金、二级债基、指数债基等类型。不同种类的债券基金在投资范围、投资策略、久期长短等方面各有不同。例如二级债基除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以外,还能以不高于20%的仓位参与二级市场股票买卖,中期长纯债基金和中短期纯债基金则不投资于股票市场,中短期纯债基金相对于中长期纯债基金而言,久期更短,对利率变化的敏感度更低。

投资者在选择债券型基金时,首先需要考虑基金类型和风险等级,选择符合自己风险承受能力的类型。在同类型基金中,选择具有良好口碑的管理人,在关注历史业绩的同时也关注净值的波动性和回撤情况。此外,还可以关注比如基金的费率、开放期等,结合自己资金的情况做好安排。

Q3: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作为一只发起式基金,成立初衷和投资理念是什么?

陈晨:随着大资管新规的落地和深入执行,保本保收益型理财正在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但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仍然是庞大的。净值化转型是目前的必经之路,投资者需要衡量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在这个大背景下,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净值型产品应当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可选方案,这也是华泰紫金季季享的设立初衷,我们希望面向稳健型及更高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为他们提供阶段性封闭、但同时具有一定流动性的净值化债基产品。华泰证券资管以自有资金认购不少于1000万元,持有期限不少于3年,与投资者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在投资上,华泰紫金季季享作为一支债券型基金,投资于债券的比例不低于80%,我们挑选信用风险相对可控的高票息品种作为基础配置,同时在严格的风险控制下,通过信用挖掘组合管理,力争获取价差收益,此外,我们择机捕捉可转债、可交债等投资机会以增加资产配置弹性空间、实现收益增强。

Q4:相较于普通的债券型基金,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采取“定期开放+封闭运作”的基金管理模式,您认为这种运作方式有哪些优势呢?

陈晨: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采用的“定期开放+封闭运作”的基金管理模式是有助于强化基金收益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本基金一季度开放一次,可以降低频繁申赎带来的流动性冲击,组合资产配置更稳定,利于增强收益;其次,基金定期封闭运作,可以灵活配置收益率更高的长久期债券,有利于在控制久期的情况下争取较高回报;最后,定开模式在投资上可适当放大组合杠杆增厚收益,产品于封闭期内不受140%杠杆比例的限制,最高杠杆比例可达到200%。

Q5:您认为像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这种“定期开放+封闭运作”模式的基金适合哪些类型的投资者?

陈晨:在风险收益特征上,华泰紫金季季享定开债属于中低风险的产品,适合稳健型及风险承受能力更高的投资者。在投资期限上,由于季季享每季度开放一次,封闭期内投资者无法申请赎回,适合使用短期内不需要使用的资金进行投资,建议投资者合理规划资金使用计划。

Q6:固定收益类投资管理是华泰证券资管的优势领域,推出的公募产品也在业内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您如何看待华泰证券资管固收团队的投资理念和实力?

陈晨:华泰证券资管是华泰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我们深耕资本市场二十年,拥有雄厚的投资研究实力和丰富的客户资产管理经验。坚持“严控风险、追求绝对收益”的理念,追求中长期绝对收益目标和风险调整的最佳回报。

在固定收益领域,华泰证券资管拥有深厚的积淀,具备强大的债券研究实力和丰富的流动性管理经验,擅长于信用债投资和多策略资产投资。在信评方面,,秉持“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全员信评文化,以“行业研究+信用评级”的思路全面深入分析跟踪个券。信评团队负责人从事信评工作10年以上,信评成员平均从业年限7年。此外,可系统化处理数据的信评系统和科学的信用风险预警体系,也有利于我们保持较高的信用评级水准。

Q7:您如何看待2020年债券市场的走势?

陈晨:我们倾向于认为,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仍然处于增速换挡的关键时期,债券市场仍然存在长期机会的基础;而从短期来看,由于目前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海外情况相对滞后,疫情对金融市场造成了不小的波动。同时,尽管在各国央行的通力合作下海外市场流动性问题得到缓解,但是需求的减弱是可以预见的,经济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内生收缩压力,对于中国而言如何对冲外需的下滑也是需要着重考虑的问题。

对于2020年的债券市场而言,短期来看,复工可能会导致经济有一定报复性反弹,中长期看,有些问题仍待解决。同时我们必须看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国有足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工具以应对经济的下行压力,但是需求刺激的力度以及节奏会对债券市场造成不小的扰动。在目前的情况下,债券市场控制波动的基础上攫取票息收益,是2020年的投资关键点。此外,通过利率债、国债期货、转债等多种手段平滑收益,仍然是季度定开产品的附加优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