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各地积极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中宏网官微

关注

原标题:各地积极运用财政金融政策力促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北国网

2月1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强调,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分类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多日来,国家和各地各级政府部门纷纷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从财政奖补、费用减免、金融支持等方面,助力企业防控疫情、恢复生产,取得了积极成效。我们收集分析了若干企业典型案例,望对加快全国范围的复工复产有所裨益。

一、善用财政政策,助力企业快复工

疫情突发,国内各医用物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应产尽产,全力解决医疗物资短缺困境。但供货量突增,企业产能短时间扩大,加之防疫期间人工成本大幅增长,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困境。财政补贴成为保证企业稳产保供、保障全国防控大局的压舱石。目前,我国已经安排疫情防控补贴资金901.5亿元,其中中央财政安排252.9亿元,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工作。

典型案例:山东省出台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政策,提出加强应急转贷基金使用并下调费率0.02个百分点、给予专项再贷款利率的50%贴息等政策,保障企业尽快复产。威海鸿宇无纺布制品公司是一次性使用无纺布医疗用品制造商,疫情突发时,厂内4条生产线仅有2条能维持运转,且处于春节停工状态。为帮助企业迅速复工满产,威海市紧急安排300万元应急周转资金支持企业启动开工,并为其订购1000L酒精、740瓶免洗消毒液用于企业设备消毒,同时开通绿色通道协调帮助员工返岗。目前企业实现全产能运转,日产医用外科口罩2.4万只。

二、加大金融支持,保障企业稳生产

疫情期间,供应链上下游大面积停产,部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影响,尤其是民营中小企业,由于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较弱,资金回笼困难,企业现金流面临断裂风险。针对当前问题,人民银行设立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实施优惠贷款利率,降低综合融资成本。据不完全统计,共有17省市陆续出台相应政策,加强对小微、民营企业和制造业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

典型案例:江苏省出台12条金融服务举措,明确提出对小微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降低贷款利率水平、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简化贷款流程等政策。圣华盾防护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江苏省特种防护服制造商。疫情发生后,企业对现有工业防护服生产线进行了改造,提升产能保障防控物资生产供应,短期内加大了原料物质的采购,企业面临大量资金需求。兴业银行江阴支行响应政府号召,开通绿色通道加快审批,仅用4个工作日迅速完成企业开户、尽调及授信审批,投放750万优惠贷款。国开行江苏分行更是仅用2天时间,即向圣华盾投放2000万元专项优惠贷款,满足了企业复工增产需求。

三、落实费用减免,确保企业可生存

受疫情影响,我国企业大面积推迟复工复产,企业生产经营遭受巨大影响。但停工期间,企业房租、水电、工资、厂房折旧等成本照常支付,如星联科技一个月刚性支出达500万元,企业面临巨大生存压力。国务院针对此问题,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等社保费,实施企业缓交住房公积金等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各地陆续行动,共有19省市出台相关政策为企业减免房租、水电等相关费用。

典型案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是广州产业园、孵化园最集中地区,已累计建成近百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省级以上22家,在园企业3534家,部分企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为减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冲击,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连续推出“暖企8条”等措施,明确提出对租用区属国企经营用房的企业,免收1个月房租、减半2个月房租,房租减半部分可延期缴纳,为辖区各类企业减免租金,最大限度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区内国企迅速行动,仅金控集团就为企业减免租金6000多万元,惠及企业超过6000家,预计全区将减免租金1.5亿元,极大减轻了区内企业生存、复工负担。 (樊蒙 李杨 谢振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