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子公司首年成绩单可圈可点 牵手基金获新进展

第一财经

关注

理财子公司首年成绩单可圈可点 “牵手”基金再获新进展

郭璐庆

随着上市银行2019年年报的披露,备受外界瞩目的银行理财子公司最新情况也为市场所知悉。

截至目前,工银理财、建信理财、交银理财以及光大理财这四家披露了2019年的经营情况,其中工银理财和农银理财分别实现3.3亿和近3亿的净利润,这对于成立、开业时间不长的理财子公司而言,实属不易。

从各个银行对理财子公司的发展规划来看,各家行对理财子公司提升集团大资管板块整体竞争实力寄予厚望,“大资管业务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头雁”、“全球一流”等说法不一而足。

与此同时,理财子公司和公募基金合作出现了新的进展。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3月16日,中银理财与华夏基金“牵手”的一只集合资管计划“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投资类型为混合类。

4家成立当年即盈利

3.3亿,是“宇宙行之子”工银理财交出的第一年成绩单。

工商银行(601398.SH)2019年年报显示,作为工行的全资子公司,工银理财实收资本160亿元人民币。2019年末,工银理财总资产163.97亿元,净资产163.3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3.3亿元。

与工银理财的利润水平接近的是农银理财。截至2019年12月31日,农行全资子公司农银理财总资产124.47亿元,净资产123.07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96亿元。

建设银行(601939.SH)2019年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集团口径理财产品规模 21457.23 亿元,其中本行理财产品规模20618.97亿元,建信理财产品规模 838.26亿元。

同期,建信理财资产总额152.17亿元,净资产150.6亿元;2019年净利润为6000万。

中行全资子公司中银理财资产总额为102.33亿元,净资产101.75亿元,截至2019年末,理财规模为744.92亿元。

股份行方面,交银理财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截至2019年末,交银理财总资产为81.77亿元,净资产80.89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8911.54万元。

光大银行(601818.SH)2019年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光大理财总资产50.21亿元,净资产50.04亿元,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370万元。

除了四大行和股份行,今年以来,城农商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推进呈加速势头。不仅杭银理财正式开业、青银理财获批筹建;重庆农商行也成为首家获批成立理财子公司的农商行。值得一提的是,青岛银行存续理财规模仅800多亿元,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市场此前对资管规模1000亿元以上商业银行才能成立理财子公司的预期。

在3月22日的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将适当地增设理财子公司。

目前,已有近40家银行宣布拟设立理财子公司,有11家正式开业,理财子公司发行产品规模约 1 万亿,不过相比存量理财的规模仍尚小。

对理财子公司寄予厚望

第一财经注意到,对于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各个银行都投入了大力气,部分理财子公司对于未来发展也有了非常具体的规划。

从各个银行对理财子的发展规划来看,各家银行对理财子公司提升集团大资管板块整体竞争实力寄予厚望。如工行将理财子公司定位为“大资管业务的核心平台和旗舰品牌”,光大银行将理财子公司作为打造“一流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的重要支柱,交行将理财子公司视为实现最佳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的“头雁”。

一种模式是由原总行资管部门统筹其他集团资管子公司协同发展,这种模式下,高管基本来自原母行资管部,辅以金融市场部、同业业务部等相关条线的领导或核心骨干,这样也有助于借助母行优势,推动业务协同、搭建风控框架、完善公司治理,但具体分工和定位也有一定差异。

模式二是理财子公司与原资管部门短暂并存后自然撤销。

比如,招行行长助理兼资管部总经理刘辉在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理财子公司与资管部将只是短暂并行,待存量业务处理完毕后将撤销资管部。

此外,多家理财子公司通过委托模式将理财业务运营管理交由子公司。比如中行表示理财产品将以总行委托给子公司管理的形势运营,产品的管理责任和风险仍在母行,理财子公司与母行签署协议,履行受托管理责任。

在谈到未来的发展规划时,光大理财表示,面对2020年复杂的外部环境,在客户端,打造好产品容器,做大现金管理类产品,做优标杆性产品,控制产品回撤,帮助投资者获得稳健回报;提前布局养老理财、智能投顾等关键业务,把握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结合的大趋势;多元销售渠道与多场景嵌入,适度提高机构客户占比,打造开放资管平台。

“(光大理财)在投资端,以搭建全天候、多策略投资平台为目标,提升大类资产配置能力与产品制造能力,扩大标准化投资占比,提高敏捷反应速度,把握交易性投资机会;非标投资主动筛选目标客户,建立企业主办资管机构的概念,提升综合收益。”光大银行在年报中表示。

不过也需要看到,不管是股票、股权类的权益投资,还是非标投资,理财子的具体投资中也面临一些问题。

之前普遍习惯了“保本保收益的”客户群体改变投资预期接受净值型产品,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二是非标转标的难度很大,即便是发行周期长于期限的产品,也有接受度的问题存在;三是股权投资的难度,比如对200人限制、投资门槛高、退出难的问题。

“我们遇到的一个情况是,有一个10亿的需求需要发行一个相应的私募产品。按照200人的要求,平均每个人要拿出500万,这个门槛并不低。从哪里找这200人?”某理财子公司人士透露。

此外,由于受历史投资政策限制、投研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债券一直是理财资金配置的主要标的。但越来越多的理财子公司认识到,股票投资特别是长期投资的收益率显著高于其他资产,应该加大对权益资产的配置,满足客户的多样化投资需求。

理财子、基金再次“牵手”

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3月17日,华夏基金备案了一单“华夏基金-中银理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备案信息显示,该产品3月16日成立,到期日为2023年3月15日,投资类型为混合类。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银行理财子公司与公募基金合作又一单案例。这也意味着,中银理财也成为继建信理财之后又一家牵手基金公司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在2019年与6家基金公司备案了6只新产品。

2019年7月至11月,易方达、大成、中欧、华泰柏瑞、建信以及华夏资本与建信理财合作设立了6只集合资管计划。

“建立理财子公司是银行适应《资管新规》要求的重要举措,对资管行业影响深远,对基金公司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深圳一家公募基金公司副总对第一财经表示。一方面,理财子公司打破了银行理财产品原有的约定收益特征,净值化运作一定程度上拉近了它和公募基金的竞争地位,但另一方面,即使在《资管新规》过渡期之后,它相对公募基金依然有较大的优势。

“理财子公司的渠道进一步打开,除了来自母公司的支持外,第三方渠道方面可能将影响基金公司的原有领域。”不过,该公募基金副总经理对第一财经表示,在某些市场特定阶段,基金公司依然能有所作为,而净值型公募产品方面,如果基金公司能发挥好自己的优势,则有望在该领域蚕食银行份额。

在中邮理财总经理步艳红看来,根据理财子公司现有的投研能力,短期内可通过被动投资的方式或与其他机构合作FOF、MOM等方式切入权益类投资,后续在投研能力和配置能力成熟的基础上,可拓展至主动权益、衍生品等更为复杂的领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