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春来农事忙 银行业积极助力各地春耕春种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春来农事忙 银行业积极助力各地春耕春种 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

明前茶,贵如油。每年清明节前是福建福鼎市伯柳村最忙碌的时候,苍翠欲滴的白茶山上,采茶工手指翻飞,快速地将最鲜嫩的一芽一叶采摘下来。全村5500余亩白茶都要赶在节前采摘,但雇工采茶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一亩的采摘费用占到茶青收入的40%,大概2000元左右;60亩的采摘费用就是10多万元,多亏农行给了我10万元‘快农贷’。我用手机操作就可以随借随还,缓解了我的资金压力。”做了30年茶农的陈金池表示,今年春茶采摘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人力、运输、资金都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但幸运的是关键时刻获得了农行的信贷支持,使他能顺利开展今年的春茶采摘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三月春耕不可迟。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为保障各地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不误春季农业生产,多家银行加大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开辟授信审批和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支持农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购农资产品、开展春耕生产。

不误农时不负春

春耕备耕,夺取粮食丰收,对于稳住“三农”基本盘,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具有特殊重要性。

“春脖子短,农活往前赶”,对于黑龙江五常市幸福村的种粮大户王立坤来说更是如此。进入3月份,买稻种、修农机、整田地……需要忙的事情太多了。受疫情影响,他家里剩的几吨粮食一直没有卖出去,进入春耕季节他又要为买农资的钱发愁。没想到就在这几天,粮食收购企业虽然没来把粮食拉走,却先把粮款打了过来。“春耕备播钱不用愁了,拉走的粮食给了钱,没拉走的粮食也按照市场价格预付了资金,让我们先去买种子化肥。”王立坤说。

王立坤家的粮食能顺利被粮食企业收购,背后离不开农发行的支持。农发行黑龙江省分行营业部在原有为粮食收购企业授信2.5亿元基础上,以优惠50%以上的利率又追加授信1亿元,通过绿色办贷,实现应急贷款投放,累计投放2.85亿元,收购粮食6万多吨。农发行的信贷支持既能帮助粮食收购企业复工复产,又满足了当地农民粮食变现和春耕备播生产资金需要,让专项再贷款能够直通春耕一线。

随着春耕备耕的有序开展,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需求激增。走进中国农业生产资料集团公司下属化肥生产企业的生产车间,一派紧张生产的气息扑面而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各条生产线都开足马力,工人们戴着口罩在全力以赴赶进度,努力满足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需求。这家企业能够在疫情防控时期克服困难恢复正常生产,离不开国开行的鼎力支持。国开行北京分行积极对接企业需求,与中农集团下属的两家全国化肥、农药销售龙头企业签订45亿元贷款合同,专项用于开展春耕化肥、农药备货,目前已实现22亿元贷款发放。

“各项工作几乎全部通过线上完成,整个流程高效便捷,为我们在疫情之下顺利完成春耕备耕任务奠定了坚实的资金基础。”中农集团财务管理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瞄准当前受疫情影响大的春耕备耕和复工复产的“痛点”,国开行设立了100亿元春耕备耕专项贷款,用于支持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农资生产、流通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同时,国开行与地方农商行、农信合作社安排50亿元转贷款,用于支持农户、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采购农资产品及“米袋子”“菜篮子”农副产品生产供应。

抓抢农时,农行抢在春耕之前,早准备、早安排、早行动,主动对接农业部门、农民专业合作社,第一时间了解农户春耕生产计划、资金缺口,优先保证信贷规模、优先安排资金支持,线上线下齐发力,让广大农户获得春耕生产的“及时雨”。今年初以来,该行已累计发放贷款997亿元,支持农户92万户。

市场供应不断档

农时不等人,市场供应更不能断档。确保蔬菜、肉蛋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是春季农业生产的一大任务。

猪粮安天下,要像抓粮食生产一样抓生猪生产。2019年以来生猪生产和猪肉价格出现波动,中央出台一系列稳价保供政策举措,推动生猪产能逐步恢复,但形势依然严峻。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家住江西宜春宝峰镇的农民黄腾飞年初遇到一件“喜事”,农行主动给他送来了急需的“种猪钱”。原来,黄腾飞的养猪厂去年养了800余头猪,赶上市场猪肉缺货,好多客户过来“抢”猪,让他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今年受疫情影响,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成了各地政府格外关心的民生大计。有多年养猪经验的黄腾飞就寻思着再多买些种猪,把规模再扩大些。正当他还在为购买种猪资金发愁时,农行江西宜春靖安县支行主动跟他联系办贷的事,经现场调查审批,快速为他发放了20万元农村生产经营贷款。

“农行帮了我的大忙,这20万元可以买20多头种猪,一年下来可以繁殖小猪340余头,按照现在这个行情,可帮我多增收110多万元。”黄腾飞开心地盘算着这笔致富账。

山东凤祥股份有限公司位于山东省级贫困县阳谷县,是国内最大的白羽肉鸡制品出口商。为帮助企业解决因疫情导致的生产经营难题,国开行山东分行开辟绿色通道,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授信审批,并向企业发放春耕备耕专项贷款5000万元、防疫类产业扶贫贷款1.5亿元,用于企业采购复工复产所需的玉米、豆粕等养殖饲料原料,帮助当地政府和企业稳就业、稳生产、稳民心。

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生产销售饲料的上市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企业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复产工作,为保障全国养殖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饲料等产品支持,公司全国100多个饲料厂提前开工,共为湖北、湖南、广东等全国各大生猪、家禽、水产养殖企业提供各类饲料总计约45万吨。得知企业疫情防控期间营运资金出现一定困难,急需融资支持时,农行北京分行快速反应,第一时间赴企业调查了解情况,自2月28日以来为企业累计发放优惠再贷款1.01亿元,极大地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难题。

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农行相关负责人告诉《金融时报》记者,在当前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确保农产品市场供应要抓好三个“畅通”,即信息畅通、运输畅通和物流畅通。未来商业银行还应在打通市场“堵点”方面着重发力。

善用科技“巧劲”解难题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农业稳产保供的过程中,非接触式、数字化的银行金融服务正在发挥更大的效用。

浙江绍兴市沥海镇,广袤的滩涂上坐落着8万余亩南美白对虾水产养殖基地。全镇有400余户对虾养殖户,日常买虾苗、买饲料、承包虾塘,资金需求很大。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因出入各乡镇收购困难以及外运困难,导致养殖户的对虾出塘价格大幅降低,很多养殖户出现亏损。在此关键时刻,农行依托“白虾贷”向养殖户“输血”,打造出“产业+农户”精准支农新模式。截至2月末,该行已为当地210户养殖户发放“白虾贷”逾6500万元。

“现在镇上从事对虾养殖且信誉、品行良好的农户,不管在哪个村,都能申请到农行的‘白虾贷’,手续也简便。”沥海镇农业产业协会负责人李鸣表示。贷款便捷缘于村民信贷档案的建设。农行根据农民生产、供销和信用情况,以“一村一表、一户一档”为目标,在浙江建成277.85万户村民信贷档案,做到系统自动抓取数据、自动授信,有效解决了农民抵押担保难题。

主营橘子罐头生产加工的浙江丰岛食品公司,上游是由橘农抱团组成的合作社。疫情发生后,公司在湖北的一家分支机构的员工工资一时无法发下来,员工都是当地的橘农。如果收入不能及时到账,势必会影响明年橘园的种植形势。从丰岛食品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浙商银行绍兴分行第一时间为企业提供了“e家银”代发工资平台的解决方案,通过视频评议、远程授权、在线参数设置等方式,迅速为近150位橘农在线发放了全部工资,缓解了企业在春耕备耕中的资金难题。

浙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时期,线上综合化服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人员接触机会,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用金融科技的“巧劲”来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统筹兼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