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联的多米诺骨牌已经推倒 四川信托却还在进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固收预警

新华联的债务危机始于一桩诉讼案。

2019年11月底,新华联财务公司向湖南出版社财务公司拆借3亿元,时间一周,然而新华联财务公司到期未还款,于是湖南出版社财务公司将新华联财务公司和新华联控股告上法庭,自此新华联控股的债务危机暴露在大众面前。

随着新华联控股资金链紧张消息传出,民生信托紧急向北京市三中院申请对新华联集团财产司法冻结及轮后冻结,要求对新华联控股尚未到期的26.8亿元信托贷款申请强制执行。

1月18日,新华联控股发布消息称,已经和民生信托达成和解,同时还宣布与湖南出版社财务公司签订还款协议。

3月6日,新华联控股在上清所发布公告称,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规模10亿)应于2020年3月6日兑付本息,截至到期,公司未能按照约定足额兑付本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3月11日—3月25日,新华联控股新增14条恢复执行案件,合计执行金额约27亿元,这样看来,新华联此前已经达成和解的案件又陷入了纠纷。

自从中票发生违约后,新华联控股持有的多家公司股权已经被法院司法冻结,其中包括宏达股份、赛轮轮胎北京银行科达洁能等。

从2019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自救,新华联开始减持多家上市公司股份,但由于持股被法院冻结,进展并不算顺利。

2019年10月19日,新华联控股宣布拟在6月内减持不超过6%的宏达股份,但由于股份被冻结,一直无法执行。

今年年初,长沙市中院解除了冻结,新华联迅速减持了0.99%,持股比例降低至8.63%。然而到了3月20日,该部分股权又被上海宝山法院冻结了,申请人是浦发银行上海分行。

2月10日,新华联以约13.4亿元价格向韶关高腾清仓辽宁成大5.18%股份,按照最初16.9亿元的买入价格,售卖后新华联净亏3.5亿元。

3月10日,新华联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北京银行2.6亿股,套现13.9亿元,减持均价为每股5.34元,经测算缩水近9亿元。

今年3月份,新华联还减持了赛轮轮胎2000万股,占总股本的0.74%。

为了还债,新华联甚至不惜违规提前出售已经抵押的自持住宅。

据悉,位于上海的新华联奥莱悦府将尚未到期的自持住宅部分拿出来售卖,对外公开的却是一份租赁合同,待2023年具备可售条件后享受一次免费更名权,这种“阴阳合同”的操作手法,无疑是置购房者的风险于不顾。

在多家机构退出新华联之际,小编却发现有一家信托公司还在进场。

根据天眼查显示,2020年3月26日,长石投资将持有的新华联控股3亿股质押给了四川信托。

根据中信登官网显示,2019年11月20日,四川信托登记了一款信托计划,该信托计划名称是新丝路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规模7.5亿,期限24个月,资金用途是向长石投资发放流动资金贷款,而长石投资就是新华联的控股股东,持有新华联控股93.4%的股权,该信托计划其中一条风控条款就是长石投资以其持有的新华联控股3亿股质押给了四川信托,不过比较蹊跷的是该信托计划在去年11月份就进行了登记,股权质押却直到上周才完成。

不管怎么说,多米诺骨牌已经开始倒下,新华联还有多少腾挪空间,未来的路又在哪里,我们将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