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但斌直播七大观点汇总:A股估值处于历史底部 疫情后迎报复性反弹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A股三大股指集体飘红,大消费盘中再度崛起,白酒股还有机会吗?科技PK消费,今年买哪个?东方港湾投资董事长但斌做客新浪财经,直播分享,坚守价值投资,静待春暖花开,疫情之下资本市场趋势研判>>

查看但斌演讲全文请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看视频回放

以下为直播精彩观点汇总:

但斌:要乐观 A股总体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域

但斌表示,疫情首先对欧美股市的冲击应该说是进入尾声了,对A股市场冲击也是告一段落了,在欧美大幅下跌过程中,我们A股市场底部形态韧劲表现的比较强。从估值来看,正常情况下,在我从业28年过程中,A股市场总体来说估值是目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为什么它那么强?这是最根本原因,包括香港市净率跌破1%,在过去历史上两次,一年以后都有非常好的回报。在目前情况下,可能很多朋友也比较悲观,但是我觉得起来要乐观一些,至少要坚定一点。

但斌:疫情很可能会改变经济结构的发展方向

但斌表示,疫情不会改变一个国家长期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资本市场长期的方向,但是它很可能会改变经济结构的发展方向。如2003年SARS,实际上推进了网上购物、游戏这一类商业模式的发展,这次疫情会改变经济结构当中某些行业的方向。如在线医疗、在线教育、在线办公,联合国开会是用腾讯视频会议系统(上千人),没有用ZOOM,所以我们非常骄傲。美国虽然有大跌,但相关公司创了历史新高,不断地涨,中国某些行业也会是受益者。大家看到养殖业,特别是养猪行业大涨,非洲猪瘟实际上导致了行业整合,行业里的龙头企业因为防御得好,所以市占率可能从今年1.8%到后年15%或18%的变化。我们看到在西班牙、俄罗斯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

但斌:疫情对不同行业影响不同 要用更长远的眼光来评价

但斌表示,疫情的影响会对不同行业、不同公司影响不一样,全世界也是如此。如餐饮业,在香港上市的几家公司,包括旅游业,按道理来说,开酒店在美国上市的很典型的是这次疫情最大的受害者,但基本下跌幅度非常有限。所以当疫情发生时,好的行业市占率还是提高的,所以资本市场也愿意用一个更长远的眼光来评价。

但斌:疫情相当于一次内部压力测试 A股市场相对较强

但斌表示,这次疫情冲击相当于对中国进行了一次内部的压力测试,相当于打地基一样,如果这个位置还是重要的没有打错的底部的话,它会变得更加有力量,更坚强。很多朋友也能感觉到,美股暴跌时,我们A股市场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强的。我从业了28年,20年以上时间是在3000点一下渡过的,所以我们资本市场底部形态还是比较坚强的。

但斌:善于利用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 信心更重要

但斌表示,我本人过去从业28年的经验,凡是碰到突发性事件影响大幅下跌或极速下跌的情况,除非是在之前卖掉,否则的话在这中间应该是坚持,这时候一旦作出恐惧性的决定以后,可能会更加后悔。我个人意见,宁肯买套,也不能够在这个位置失去您自己持有好公司的股权。此刻,应该说信心更重要,而且百年一遇的疫情可能下辈子再也不可能发生了。百年一遇的事情我们遇到了,但是作为投资家来说,应该善于利用百年一遇的历史机遇,而不要被恐惧,也不要被极端的担忧扰乱您的心智,这时候需要您拥有洞察力,要坚定相信一些东西。人类一定会战胜这个疫情,战胜之后,资本市场会有什么表现,哪一类资产能够获得新的认同或好的发展,这是理性的投资人应该思考的问题,而且应该作出正确选择的时刻。

但斌:政策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疫情后必有报复性反弹

为了控制疫情,全世界所有国家都在大放水,政府都出台了很多经济政策等,每个国家都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么大的流动性,一旦社会恢复正常的话,想想这么多的钱一定要有去处,一定要投向更好的资产,反弹起来时会非常快,非常猛。A股这几天已经有这种感受了,在美股当中也可以看到不受疫情影响的一些公司不但没跌,也是表现的非常出色。就算是疫情有一些影响的行业或企业,一旦疫情被控制住的话,必然有一个报复性反弹,包括航空企业、酒店,甚至是邮轮等等,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我们在前几天市场当中也看到了这样一些变化。所以大家对疫情担心可以,但是对于真正有经验的投资人来说,此刻应该是反向的,在别人恐惧时我们应该贪婪。当然,你选择的行业、公司非常重要,最好是选择不太受疫情影响,甚至是变得更好的方向。A股已经在走这样的逻辑了,包括今天可以看到不太受疫情影响,甚至宣布盈利目标不变的一些公司都纷纷涨幅不错,包括很多企业也涨停板。所以,此刻大家还是应该坚守信念,选择相对来说比较确定的好的企业、好的公司去投资,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但斌:注册制让投资者低价买好公司 是获利的核心和关键

但斌表示,A股市场发生了非常重要的一个根本性的制度改革,就是注册制。注册制很有可能会让我们资本市场从卖方市场变成买方市场。在香港上市要找基石投资者,未来A股市场也可能会出现想上市,要找这些基石投资者。2009年,我们创业板上市,刚上市的几十家公司到现在真正好的可能也就两三家,但如果我们创业板是2000年开始的,像搜狐、新浪、网易,包括腾讯、阿里拼多多、美团等等,如果它们都能够在A股上市的话,像网易在美股上市,互联网泡沫之后到现在差不多涨了近3000倍,腾讯也涨了接近500倍,百度也有100-200倍,但是这些钱都让老外赚走了。如果这些公司在A股上市的话,如2000年就有创业板,我们A股市场创业板回报要远远高于纳斯达克。所以注册制非常重要,可以让我们可选择的范围更广,而且可以相对来说在一个比较低的价格去买到这些好公司,这才是投资胜出的核心和关键,因为可以买到一些低价或市值比较小时发行的一些公司,加上增长,这才是最终获益的根本。

更多内容,下载新浪财经客户端看视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