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人终身禁业,40家银行受罚,罚款4696万:2月银行机构处罚一览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5人终身禁业,40家银行受罚,罚款4696万:2月银行机构处罚一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的信息统计,2月1日至2月29日,银保监会地方派出机构针对银行机构及相关责任人共发布118张行政处罚决定书,较上月减少509张。罚款金额共计4696万元,较上月减少12509万元。

此外,共有5名相关责任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还有2名相关责任人分别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和5年。

处罚

2月份,银保监会28个地方派出机构对相关银行机构及个人进行了处罚。从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发布数量来看,各地银保监局发布34张,各地银保监分局发布84张。从罚款金额来看,各地银保监局罚款3306万元,各地银保监分局罚款1390万元。

在银保监局方面,陕西以13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在第一,江西、黑龙江以9张、6张排在第二三位。北京以2020万元的罚款排在第一,深圳、江西以790万元、340万元排在第二三位。

处罚情况排名前5的银保监局。

2月份,罚款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由北京银保监局开出。中信银行因存在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受托支付不符合监管规定;信托消费贷款业务开展不审慎;流动资金贷款被挪用于股权投资;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个人经营性贷款资金被挪用于购房;非真实转让不良信贷资产等19项违法违规问题,被北京银保监局罚款2020万元。

在银保监分局方面,聊城以11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排第一,亳州、郴州以10张、8张排在第二三位。潍坊以235万元的罚款排在第一,郴州、聊城以170万元、160万元排在第二三位。

处罚情况排名前5的银保监分局。

2月份,银保监会地方派出机构对40家银行(含分支机构)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具体来看:

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以170万元、95万元和80万元的罚款排在国有大行前三。

4家国有大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掩盖资产质量,向项目资本金不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贷款,贷款三查不尽职、发放不符合条件的商用房按揭贷款,未按规定向银行监管部门报送案件信息,未严格执行重要岗位人员轮岗内控管理制度,将抵押物评估费转嫁给企业、销售理财及代销产品未按规定“双录”、贷款强制搭售保险产品等。

赵蕾因对农业银行鄂温克支行未严格执行信贷管理制度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和恒丰银行以2020万元、720万元和55万元的罚款排在股份制银行前三。

5家股份制银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信贷资金被挪用流入房地产开发公司,违规要求并接受地方政府变相担保承诺,开展二手房网上资金托管业务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贷款或贴现资金转存银票保证金,资产风险分类不准确,汽车消费及经营贷款审查不到位,信用卡现金分期用途管控不力等。

2月份,3家城商行被处罚。乐山市商业银行、龙江银行和大连银行被罚款40万元、30万元和30万元。

3家城商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向企业收取质价不符的费用,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管理不到位,授信“三查”不到位,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山东河东农商行、湖南安仁农商行和湖南凤凰农商行以110万元、90万元和90万元的罚款排在农商行前三。

22家农商行及分支机构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股东持股超比例,借贷搭售保险,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签发无真实贸易背景银行承兑汇票,不按照规定提供报表、报告等文件、资料,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到位,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等。

张有旷因对山东阳谷农商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到位,内部控制存在严重缺陷,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负直接承办责任,被山东聊城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尹友忠担任湖南安仁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期间,对该行超比例购买债券、向不符合借款条件的客户发放贷款的违法行为承担直接领导责任,被湖南郴州银保监分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

2月份,有2家省联社和1家农合行被处罚。黑龙江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分别被罚款50万元。

2家省联社和1家农合行被处罚的原因有:变相审批农合机构发放银(社)团贷款,对全省农村商业银行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报表数据管理不到位,遗失金融许可证等。

王明球对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全省农村商业银行非现场监管信息系统报表数据管理不到位负有承办责任,被江西银保监局取消高管任职资格1年。

2月份,有2家村镇银行被处罚。高密惠民村镇银行、浙江桐乡民泰村镇银行被罚款75万元和25万元。

2家村镇银行被处罚的原因主要有:员工违规代客保管,办理顶名贷款、贷款资金回流借款人缴纳银行承兑保证金、违规转嫁不动产抵押登记费等。

2月份,有1家外资银行受到处罚。东亚银行因固定资产贷款调查不尽职导致资金被挪用,流动资金贷款贷前调查不尽职导致资金被挪用被罚款70万元。

2月份,还有3名相关责任人被终身禁业。

张轶峰因对阿荣旗联社创业信用社贷前调查不尽职、随意采取自主支付、未按规定开展贷后检查等违规事项负直接责任,被内蒙古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朱德明对赤水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行为负承办责任,被贵州遵义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汪琪翔对绥阳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不认真履行职责,未对借款人的主体资格、贷款用途等进行严格调查、核实,违法发放贷款行为负承办责任,被贵州遵义银保监分局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