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以“先手棋”“及时雨”“后招足”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同花顺财经

关注

原标题:以“先手棋”“及时雨”“后招足”维护金融市场稳定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

3月27日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召开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IMFC)视频会议,讨论各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政策应对,以及IMF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出席会议并发言。

易纲在发言中表示,目前中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本次会议前一天,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0年第一季度例会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冲击总体可控,我国经济增长保持韧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当前,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金融风险有效防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率逐步提升,人民币汇率总体稳定,双向浮动弹性提升,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增强。

那么,中国金融市场维持稳定的底气在哪里?未来还将有哪些举措来保障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尽量减少国际市场动荡对国内市场的影响?综合来看,我国金融市场相对平稳运行的底气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

一是改革“先手棋”为应对“黑天鹅”冲击打下扎实基础。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对中国经济、金融市场稳定的影响有其必然性,也是正常的。但短暂波动之后,中国金融市场的反映相对理性,这也得益于此前数年一直不断深入推动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通过数年的努力,我国金融体系特别是资本市场以前存在的一些风险隐患已经得到了部分缓解。日前,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当前股票市场的杠杆资金总量与2015年高峰时相比已经下降了80%;通过对股票质押风险采取的降存量、控增量等一系列措施,主要风险指标趋势性好转,高比例质押上市公司数量较高峰时期已经下降了三分之一。

此外,一些制度性改革一直在稳步推进,包括优化交易监管,提高透明度,增强市场对监管的明确预期;技术手段不断优化,积极运用跨境金融区块链平台等,极大地增强了应对风险的能力。这些“先手棋”是我们能够及时应对的基础。

二是政策“及时雨”精准、高效,呵护市场流动性,有效提振市场信心。自疫情发生以来,各项金融政策急管繁弦、次第出炉。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3月2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银行通过准确的公开市场操作和定向降准,提供短期和中长期的流动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持续平稳运行。及时设立3000亿元的专项再贷款和增加5000亿元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有力精准地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会同银保监会等部门对疫情发生之后受影响比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给予展期和续贷的政策,帮助这些企业保持现金流的稳定,渡过难关。与此同时,还积极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

可以说,上述政策“组合拳”既起到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更是让各类市场主体吃下了“定心丸”,一方面有效缓解了实体经济中可能遇到的流动性压力,实现了稳企业、稳就业、稳经济;另一方面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之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也有助于金融市场保持稳定预期,为全球经济金融的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三是继续应对复杂形势的“后招足”,能够因时因势调整政策的力度、节奏和重点。近期,国际上疫情扩散蔓延,叠加多重因素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要尽量减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冲击,稳预期成为关键。实际上,中国金融市场目前总体平稳,除了基于此前有力措施迅速到位、早响应、早行动的高效率之外,还有赖于充足的宏观政策空间和工具储备,市场认为中国应对潜在的冲击仍然有相对充分的准备,这是稳预期的一个重要方面。

而更重要的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实际上,无论是宏观经济、金融市场,还是具体的细分领域,最终能否稳定取决于经济的基本面。目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平稳,总供给和总需求基本平衡的,政策回旋空间大,经济发展韧性足,这是市场预期稳、信心足的根本底气。

我们相信,未来,中国将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增强国际合作中,构建更加开放、有活力、有韧性、高质量的金融体系,而中国经济也将释放出更大潜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