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伊春环境局:矿砂泄漏污水进入农田林地 初判环境风险可控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伊春环境局:矿砂泄漏污水进入农田林地,初判环境风险可控

黑龙江省伊春市铁力市鹿鸣矿业有限公司(简称鹿鸣矿业)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泄漏后,3月30日晚21时许,伊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处置情况。

伊春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在会上介绍,事故的发生造成依吉密河水污染,并威胁下游呼兰河和松花江水质安全。指挥部采取了封堵、筑坝拦截的方式对泄漏点、污染水体进行处置,加强了环境应急监测,在事故点下游依吉密河构筑10道拦截坝从监测的特征污染物数据分析,自依吉密河口内以下的10个断面均未出现污染物浓度的骤然变化,说明上游筑坝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污染团的扩散,污染团仍位于依吉密河口以上。在筑坝过程中,有些污水进入了农田和林地。根据监测数据,专家初步判断,目前农田环境风险可控。

3月30日8时的监测数据显示,尾矿库(事发点)钼超标0.29倍,石油类超标26.6倍,COD超标2.8倍。创业断面(事发点下游67公里)钼超标0.17倍,石油类超标18.4倍,COD超标3.6倍。发布人表示,从监测的特征污染物数据分析看,自依吉密河口内以下的10个断面均未出现污染物浓度的骤然变化,说明上游筑坝在一定程度上迟滞了污染团的扩散,污染团仍位于依吉密河口以上。

发布会上通报称,3月28日13时40分许,伊春鹿鸣矿业有限公司钼矿尾矿库4号溢流井发生倾斜,导致泄水量增多并伴有尾矿砂,对水环境造成一定污染。截至发布时,泄漏伴有尾砂的污水约253万立方米。污水流经约3公里后,已进入依吉密河,尚未进入呼兰河。依吉密河水源地为铁力市地表水水源地,已于3月29日21时30分停止取水。目前,铁力市已使用原第二水源和备用水源供水(均为地下水水源地)。绥化市目前继续使用原第二水源(地下水水源)供水,庆安县使用地下水水源,均未受影响。

险情发生后,伊春市成立应急抢险指挥部制定了“堵水源、截水头”的具体处置方案,目前正在对4号溢流井矿砂泄漏点全力封堵。同时,按照专家意见,在“泄漏水头”前设置10道拦截坝,减缓降低尾矿浆水下泄速度和浓度,并采取投放絮凝剂、活性炭的方式,对污染物进行吸附和絮凝沉淀,防止污染物向下游迁移。

截至发布会通报时,泄漏点仍未完成封堵,但泄漏点流量已大幅下降。据应急专家分析研判,尾矿坝不存在安全风险。

鹿鸣矿业位于黑龙江省伊春森工铁力林业局鹿鸣林场。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08月02日,由中铁资源集团有限公司控股,经营范围主要为钼矿开采、选矿等。该矿于2011年6月开始建设,2014年6月底投产,2015年12月取得验收。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注意到,此次发生事故的鹿鸣矿业尾矿库早在2018年就被督查组指出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并遭行政处罚近31万元。

2018年7月19日,应急管理部督查组对该公司开展督查检查时发现,公司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不报或未及时报告,违反操作规程或安全管理规定作业,安全警示标志缺失,尾矿库内水位超限制的最高洪水位的情况,当时对该公司行政处罚139600元。

2018年8月21日,伊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组织专家对该公司执法检查时发现,该公司未按规定上报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统计分析表,应急救援物资配备不全,未按规定启动应急预案中的安全措施,被处罚169600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