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上周下行 募集规模回落至百亿以下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集合信托成立市场上周继续下行 募集规模回落至百亿元以下 来源:国际金融报

3月30日,记者从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获悉,3月23日至3月29日这一周,集合信托成立市场继续下行,募集规模回落至百亿元以下;发行市场行情同样平淡。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数据显示,发行方面,上周共45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54款,环比增加0.79%;发行规模333.54亿元,环比增加3.78%。

“上周集合信托市场行情较为平淡,产品发行的情况波动不大。”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指出。

成立方面继续下行。据悉,上周共有15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量环比减少6.75%;募集资金95.59亿元,环比减少21.2%。

其中,房地产类产品募集规模大幅上升。据统计,上周金融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40.15亿元,环比减少26.14%;房地产类信托的募集规模33.93亿元,环比增加43.92%;基础产业类信托募集资金9.71亿元,环比减少53.28%;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募集资金11.8亿元,环比减少27.93%。

不过,记者注意到,尽管房地产信托募集规模大幅上升,收益下行情况却较为明显,基础产业类信托的收益同样出现下滑的情形。这两类集合产品是目前信托行业中非标产品的主力军,其同时出现收益下滑的情形一定程度上也带动了集合信托产品的整体收益下行。

相关数据显示,上周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5%,环比减少0.46个百分点,出现显著下滑。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除了国内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外,上周集合信托产品中两大主力的高收益非标类产品(基础产业类和房地产类)的收益出现下行,带动集合信托产品的整体收益下行。

“集合信托产品的资金募集再次处于一个下行的通道中。”喻智表示,尽管目前国内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对资金端的影响在逐渐减弱。但在优质基础资产稀缺且违约风险上行使得信托公司展业和投资者的选择更加谨慎的同时,集合信托产品收益下行一定程度上也会使产品吸引力有所下滑。

此外,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指出,信托资金投向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的状况,反映了投资者较为谨慎的态度。

具体来看,在资金端上,投资人偏好实力强、资质好的大型信托公司;在资产端上,资金向实力强劲的融资人和经济发达的融资区域集中。“而投资者自身的避险选择也会反向影响集合信托产品的收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