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纪实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关注

原标题:东风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纪实 来源:东风汽车

守土尽责 使命必达

(记者 陈锦忠)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区域管理中心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迅速行动,守土尽责,使命必达,肩负起保护公司十堰基地、襄阳基地员工和家属健康的重要责任,全力做好复工复产服务保障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企业发展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勇挑重担 肩负两大基地防疫重任

1月23日,公司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公司十堰、襄阳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当即成立。公司总经理助理罗元红担任指挥长,十堰基地8个板块主要领导任副指挥长。

作为公司十堰、襄阳两大基地区域管理和协调单位,公司区域管理中心在保障公司两大基地员工安全、保障公司和谐稳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公司十堰、襄阳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疫情期间,公司区域管理中心代表十堰、襄阳基地各单位与地方政府对接,开展具体工作。

特殊时期,区域管理中心肩负起协调疫情防控的重要职责和使命,发出战“疫”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公司十堰、襄阳两大基地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责任担当。

疫情一线,区域管理中心全力配合十堰、襄阳两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迅速组建十堰、襄阳疫情防控微信工作群、十堰基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调群,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和公司党委相关要求,快速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协调社区志愿服务。

2月16日,根据十堰市疫情防控要求,区域管理中心快速组织了一支由十堰基地各板块单位505名党员志愿者组成的“抗疫先锋队”,配合十堰市政府对十堰基地138个东风小区开展了五轮电话大排查,累计排查29.4682万户次,55.4127万人次,发现确诊人员47人,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人员179人,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

在区域管理中心的广泛动员下,公司十堰基地最高峰时共有2135名党员志愿者在社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1312名党员走上志愿服务岗位;公司襄阳基地党员自发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分队”,136名党员参加街办社区疫情防控服务。

为确保东风小区防控有效和志愿者健康,2月13日至3月16日,公司区域管理中心纪委对15个重点东风小区现场防控和志愿者服务情况,进行了20多场次现场督导,受到十堰市指挥部充分肯定。

督导组提出书面督导建议21条,现场问题整改意见4条,帮助协调解决问题18条,责令1个东风小区立即进行问题整改2条,并坚持跟踪、多次到场督导,确保整改到位;督导各板块志愿服务、防护情况26次,确保志愿者健康安全,全体东风志愿者零感染。

截至3月16日,公司十堰、襄阳基地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各类会议50余次,向各级地方政府报送相关报表、文件100余份,向公司提供疫情防控信息50余条,配合公司及十堰、襄阳市政府协调相关事项500余项。其中,区域管理中心承担了信息传递、任务分解、督导落实等重要工作。

同心战“疫” 全力做好服务保障

“你们在前线冲锋,我们在后方保障。”疫情期间,区域管理中心及所属多家单位承担着后方保障的重要职责。

疫情初期,国药东风总医院向社会发布接受防护服、口罩捐赠公告。区域管理中心得知这一消息,主动做好东风所属各单位与医院的信息沟通、对接等工作,使东风各单位捐赠物资快速抵达医院。

东风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主动作为,做好疫情期间的通信保障服务工作。

东风通信公司第一时间提出,免费为东风所有单位提供东风商会云视频会议服务支持。据统计,东风通信共为69家单位开通210个视频会议室,累计召开9233场会议,服务154611人次。确保疫情期间公司党委常委会、总经理办公会等公司及各事业单元、各基层单位多项重要会议的召开,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直面疫情考验,东风通信的干部员工迎难而上。他们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国药东风总医院、茅箭医院、襄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提供通信设备支持和维修服务。1月24日至3月16日,东风通信12名员工,先后21次前往这几个高风险区域,及时完成网络布线、线路维修等工作任务,确保了医院通信设备的正常使用,有力支持了医疗救治工作。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道路交通受到严格管制,许多重要物资运输成为一大难题。东风铁路运输处干部员工挺身而出,圆满完成了钢材运输、十堰襄阳两地防疫物资和防疫整车发送、十堰京能热电煤和燃油等不间断运输任务。

据统计,疫情发生至今,公司铁路运输处完成十堰地区物资装卸4145车,共计24.87万吨。其中京能热电煤炭卸车1980车,共计11.88万吨;襄阳分处累计物资装卸1510车,其中出口美国、日本、印度达120车,约9万吨。在铁路运输处的全力保障下,还实现了东风商用车整车、东风康明斯发动机、旅行车、轻卡、汽车部件等大宗货物铁路首发。

共克时艰,尽显担当。针对此次疫情,区域管理中心研究出台了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患者治疗费用全额核销的就医政策,对其他就医员工采取了放开医保目录、放开医保定点、放开药量限制的“三个放开”。根据国家出台的阶段性“免、减、缓”政策,下发了《关于落实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的通知》。

全力以赴 助力有序复工复产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

3月21日,一辆十堰东站始发、载有650名十堰籍东风员工的“东风专列”,经停襄阳东站,接上了363名襄阳籍东风员工,直奔武汉。这是武汉市首趟返岗复工专列,也是东风公司开出的首趟连接十堰-襄阳-武汉三大基地的专列。

在此前一天下午接到任务的区域管理中心,紧急协调十堰、襄阳两地铁路部门和医院,在出发站和经停站,为复工人员开辟了测温、安检、进出站、验票、候车等绿色通道。连夜组织30多名志愿者,维持排队秩序,避免人员聚集,有序进场。

疫情期间,公司十堰基地多家单位接到防疫车辆生产的重要任务。为启动东风商用车防疫车辆生产工作,2月16日,区域管理中心对接十堰市政府,由副市长王晓牵头成立专班,推进该项工作。2月25日,东风商用车开始小规模复工生产。截至3月16日,政企双方共召开防疫车辆应急生产协调视频会46次。

随着疫情的缓解,湖北省内各单位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区域管理中心也承担起公司十堰基地、襄阳基地各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等沟通协调工作。

在区域管理中心的积极协调和多方沟通下,目前十堰基地8个板块已全部复工,生产能力逐步恢复。截至3月16日,区域管理中心已协调、办理湖北省内外返堰、离堰人员1208人的审批手续,协调十堰周边县市返岗3499人,协调650家十堰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含东风柳汽配套企业),协调国药东风医疗集团配合各单位复工复产体检近万人,办理员工通勤车通行证371张,为东风商用车、东风有限、东风实业协调购买防疫口罩40万只。

截至3月16日,公司14家驻襄企业全部复工,复工人数10341人。区域管理中心累计协调返襄人员7194人(含随行家属2300人),协调办理员工通行证3980人次,累计协调110家襄阳零部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含东风柳汽配套企业),协调2家物流企业将襄阳境内6家零部件企业库存产品送往东风日产,协助东风配套企业捐赠蔬菜20000公斤,已全部发放至公司驻襄各单位。

“十堰、襄阳基地率先恢复生产,率先走向竞争市场。”3月17日至18日,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马不停蹄地走访调研公司襄阳基地、十堰基地生产企业,在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时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