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双江口电站:让世界第一高坝建设跑出“加速度”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注

原标题:双江口电站:让世界第一高坝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大渡河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乎生计!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大渡河双江口工程建设分公司作为国家“十三五”能源发展重点项目“世界第一高坝”双江口水电项目建管单位,把抗击疫情作为对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企业应急管理水平的一次大考,以智能化手段筑牢筑实“一防三保”严密防线,实现开工部位15个,复工率100%,推动了双江口水电站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全面加快推进,让世界第一高坝的建设跑出了“加速度”。

准确研判形势,科学组织复工

“双江口分公司吗?我是葛洲坝厂房标的车班司机,今年我没有回湖北过年就在工地值班,根据组织安排去接返岗民技工,手续按地方要求办全了,但是在回来路上被禁止入州了!”

“好的,别着急,我马上和地方协调!”

这样的对话,近段时间内,高频出现在双江口的工地上。为给健康复工人员创造准入条件,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复工,双江口工程管理人员采取点对点联系,24小时值班,开展协调工作。一次对接协调,花上30-40个小时是常有的事。靠着点滴积累,为工程全面复工积蓄了人员力量。

在防疫形势严峻的情况下,双江口分公司坚持“严”字当头,组织参建各方成立复工单位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严格按照地方要求有序组织复工。该公司统筹疫情情况及工程建设需要,按照“分区分级、精准施策”的原则,紧盯施工关键线路,编制“分批、分期、分区”复工方案,并先后邀请阿坝州政府、马尔康市委市政府、金川县委县政府现场检查指导10余次,推动第一批复工方案于2月18日通过两市县现场检查和审查,2月26日金川县应对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方案进行了批复,成为该地区最早复工的水电项目。

有效调度资源,克服重重困难

双江口水电站因为地处川西北高原、返岗交通困难,民技工流失严重。如何保证参建单位民技工资源投入?成为了摆在分公司前面的一道难题。

该公司及时分析疫情影响,根据投产发电工期,重新倒排施工进度,调整施工组织,明确重要节点,确定当前资源配置需要,开展施工资源投入核查,明确资源投入偏差,准确把握民技工投入情况。构建双江口水电站战“疫”、复工“一盘棋、一股绳、一条心”的格局,建立联防联动考核激励机制,层层压实责任,把复工压力传导到参建各方,全面发动各单位后方力量,就近灵活调度低风险区域民技工,按照“高标准、严要求、强管理”的工作要求,以“严、细、实”的工作作风,严格审核作业人员能力、素质,充分运用网络视频,开展岗前安全和疫情防控培训,做到安全和防疫知识技能入脑、入心,为复工人员安全上岗创造良好条件。

随后,该公司强化联防联控,与参建单位签订《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书》,指导参建单位细致排查返岗人员自1月20日起的活动轨迹和身体状况,协调返岗人员按要求履行健康证办理、核酸检测、CT检测、签订《疫情期间活动轨迹承诺书》《疫情防控承诺书》等回岗程序,确保了“零输入”,确保了工程参建人员身体健康,有力推动了复工人员安全及时到岗。

截至3月24日,双江口水电站已累计到岗民技工1178人,全面满足现阶段施工资源需求。

发挥组织优势,吹响冲锋号

受疫情影响,双江口建设者休工时间普遍较长,如何让建设者立即进入科学抢产“战时”状态?

该公司党委、纪委积极主动作为,发挥组织优势,凝聚党支部、工会、团委合力,吹响科学抢产冲锋号。开展“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一防三保 争当先锋”等主题党日活动,号召全体党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先锋岗”,安排专人为各批次复工施工单位办理入场审批手续,组建党员突击队和青年突击队,深入现场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狠抓违章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行为,严格人员持证上岗,强化安全培训和职业健康管理,对工程推进不得力的单位深入现场蹲点指导监督和协调服务。

3月以来,该公司党员和青年突击队积极组织参与防疫和工程安全质量检查5次,走访工区营地一对一开展防疫和安全知识宣传覆盖约100人,发放了精心编制的疫情防控知识手册200份,督促完成防疫和工程“五控制”措施整改50余项,助力参建各方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确保枢纽工程安全保质保度推进。

智能技术保障,奋力夺取“双胜利”

双江口水电站建设者大量返岗后,增加了风险管控难度。如何维护安全有序的建设氛围,实现有效防疫与推进建设两者兼顾?“硬核”防控至关重要。

该公司深化智慧工程成果应用,利用智能安全管控单元中的智能安全帽电子围栏考勤与定位功能,监管复工进场人员行动轨迹,用营地到作业面“两点一线”施工隔离来避免人员聚集,消除建设人员担心,大幅提高了复工效率。在重要道口设置智能红外测温仪,运用热成像无感式体温筛查技术,自动提取进出人员体温信息,接入智能安全管控平台,建立人员体温信息档案。对体温异常人员即时报警提醒,并结合智能安全帽实现体温异常人员的活动轨迹和接触人员精准追溯,优化了常规体温检测存在的工作强度大、耗费时间长、体温数据零散、异常人员接触风险等弊端,安全、高效、准确地掌握人员健康状况。

目前,双江口分公司通过智能化管控手段,大幅提高了双江口水电工程复工生产效率,实现了防疫、复工两不误,为双江口水电站大坝、地下厂房等各标段正常施工提供了坚强的技术保障。

把时间抢回来,把进度赶上去!大渡河双江口分公司正不断凝聚起精准有序扎实推动全面复工复产的“硬核”力量,聚人心、稳队伍、保安全、抢进度,用实际行动战胜疫情,夺取双江口水电工程建设新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