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续4周减仓后,他们终于出手了……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连续4周减仓的偏股型基金终于加仓了,而加仓的方向是:消费。

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虽然长期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价值,但此前已经减仓了部分此类仓位,转而投资了一些消费股。同时,从机构调研角度看,部分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股也备受机构关注,上百人蜂拥而至。

连续4周减仓

光大金工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分别为87.14%、88.55%,环比提升0.42个百分点、0.59个百分点。这是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近4周来,首次出现小幅加仓。

从市场情绪来看,上周市场情绪综合指数仍然偏谨慎,但北向资金情绪已有所回暖。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5.48亿元,是连续两周净流出数百亿元后,转向出现的净流入。

那么公募基金青睐什么板块?——数据显示,上周消费配置比例明显上升。

受外围疫情发展影响,上证指数在连续调整后出现反弹,全周上涨0.97%,上证50涨2.78%。消费作为一个牛股辈出的板块,也走出了漂亮的走势。Choice数据显示,上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涨幅超过5%,表现遥遥领先申万28个行业指数。

有机构认为,此前A股食品饮料板块大调整,是外资急速大幅撤出引爆的最后补跌。随着各国推出降息等货币政策拯救流动性枯竭,外围市场波动率略降,预计外资大幅急速撤出告一段落。

在疫情的影响下,今年消费领域调整幅度不小,截至上周末,申万家用电器、食品饮料指数年内分别下挫逾14%、6%。一些基金经理表示,虽然长期看好科技板块的投资价值,但此前已经减仓了部分此类仓位,转而投资了一些估值更为合理的消费股。

从调研情况来看,3月科技股调研占比仍然较大,但受关注度最高的却是医药生物板块的一心堂,共计340个机构参与了调研,该股上周累计涨幅超过21%。另外,西麦食品珠江啤酒也有逾百家机构予以关注。

如何投资消费股?

随着短期疫情的改善,基金经理对投资消费行业的乐观程度也相应提升。

光大保德信基金大消费研究组组长马鹏飞表示,短期疫情好转对消费板块有情绪面的修复作用,中期更看好消费板块内部结构性机会,例如疫情带来行业格局的变化,变化往往会带来价值的重塑,长期看好行业整体的成长潜力。

九泰基金认为,伴随着复工的推进,生产端改善仍在延续,但未来外需部门面临较大压力,内需部分有望在未来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基础上继续上行,预计中国经济二季度核心亮点将来自于消费以及新老基建的回升。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等领域。

细分来看,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认为:

1、大众消费品,尤其是跟食品相关的需求,不太受疫情影响,有些品类还因为社会活动减少而出现需求提升。

2、其中以汽车、家电为主的耐用消费品,其需求受经济不确定性、金融资产缩水、未来收入预期下调等影响,企业盈利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冲击。虽然可能也有刺激政策出来对冲,但重点还要看公司本身是否有独特的Alpha,需要找安全边际比较高、投资性价比更高的品种。

3、奢侈品行业需求相对小众且稳定,目前看受影响较小。

编辑:张亦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