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获亚投行14亿元优惠贷款 可用于这些物资采购

北京日报

关注

原标题:北京获亚投行14亿元优惠贷款,可用于这些物资采购

记者 曹政

亚投行给予北京14亿元人民币优惠贷款,主要用于今年以来全市疫情防控的应急物资和医疗设备采购、指定医院的升级改造等。这是市发改委近日发布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与国际金融组织就利用紧急优惠贷款支持我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升疾控能力等合作事宜密切磋商。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外紧急优惠贷款规划》,安排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10亿美元、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贷款4亿美元,专项用于支持湖北、广东、河南、北京、重庆等地疫情应对、疫后疾控医疗卫生体系及能力建设等。

其中,亚投行给予北京14亿元人民币贷款,主要用于今年以来全市抗击疫情发生的费用以及后续相关费用,内容涵盖疫情防控的应急物资和医疗设备采购,指定医院的升级改造,完善疫情防控报告和数据采集系统,加强应对突发疫情的医疗能力建设等。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国际金融组织平台,以贷款项目为依托,既可以加强国际合作,吸收借鉴国际先进理念、经验和技术,促进本市疾控医疗卫生体系和能力建设,又可以为全球疫情防控提供方案借鉴。

“此次亚投行提供的紧急优惠贷款资金使用方式灵活,对已发生的应急支出可追溯报账,有助于缓解应对疫情筹资压力、弥补地方资金缺口。”这位负责人说,下一步,北京市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合理安排使用贷款资金,促进城市平稳有序运行。

(原标题:北京获亚投行14亿元优惠贷款

可用于疫情防控物资采购)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