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FDA批准特朗普力荐的“抗疫神药” 专家:缺乏科学证据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美FDA批准特朗普力荐的“抗疫神药” 专家:缺乏科学证据 来源:海外网

美国总统特朗普(美联社)

【海外网3月30日|战疫全时区】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9日报道,美国食品药品监督局(FDA)当天紧急批准医院使用抗疟疾药物氯喹和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美国总统特朗普曾表示这两种药物能“改变局势”,而多名医疗专家表示其疗效缺乏科学证据。

报道称,特朗普曾在公开场合数次推荐使用抗疟疾药治疗新冠肺炎。不过据美国媒体早前报道,由于特朗普的推广,导致对此类药品的滥用和过量使用。亚利桑那州一对年过60的夫妇本月19日在听到特朗普的相关发言后,尝试饮用与抗疟疾药含相同成分的鱼缸清洁剂,结果酿成1死1病危的悲剧。

而特朗普仍旧大肆宣扬抗疟疾药的疗效,在21日白宫疫情简报会时,他还公开与美国国家过敏与传染病研究院院长福奇争论它们是否对新冠肺炎有疗效。福奇直截了当地表示如果没有对照临床试验,就不能肯定它们有疗效。而特朗普则表示,“也许有,也许没有,我们应该试试”。

福奇被网友称为美国的“抗疫队长”(美联社)

FDA29日批准使用这两种药物后,美国卫生部在声明中表示,“传闻报告显示这些药物可能对治疗新冠肺炎病人有益。”但该部门也表示“这些药物的安全性研究只针对FDA批准的适应症,不是新冠肺炎。”FDA则表示它们虽然存在副作用,但对于新冠肺炎的疗效高于风险,建议医疗机构进行尝试,不过要求接受治疗的患者体重超过50公斤。

另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29日报道,FDA是在美国政府的推动下批准使用这两种药物的,而多名医药专家对其疗效仍然存疑,表示没有证据表明它们对于新冠肺炎确实有效,而且过度依赖抗疟疾药会导致患者无法及时接受正常治疗。(海外网 王西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