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5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18.11万亿资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35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18.11万亿资产 增长速度为四年来最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0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保险资产管理业参与主体增加,目前共有35家保险资管机构;管理总资产规模达到18.11万亿;规模增长较快(16.45%),为近四年最高:行业管理费收入突破250亿元,实现快速增长。

各类养老金较快增长

保险资产管理业管理的各类养老金持续较快增长,其中管理基本养老金1564亿,管理企业年金1.33万亿,管理职业年金近2500亿;管理养老保障产品超过9100亿元。

事实上,这从上市保险公司2019年年报中亦可窥一二。近年来,受益于养老相关政策和投资的开放,长江养老业务规模快速增长,成为太保集团第三方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张的主要因素。

与太保资产不同,长江养老管理的资金来源除了保险资金,还包括养老金,即社保资金以及年金。

截至2019年底,长江养老第三方受托管理资产规模为1484.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3.5%;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为3952.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8.9%,2018年的第三方投资管理资产增速为43.1%。

在养老金中,职业年金增长迅速。据太保集团年报披露,2019年,长江养老在已启动的30个职业年金项目中,100%中标受托人;承接21个职业年金计划的基金运作;发行了公司首款目标日期型产品和首款净值型产品;正式启动量化投资。

资产投资以固收类为主

从投资资产来看,行业投资以债券、银行存款和金融产品为主,三者占比超过70%。

金融产品投资包括债权投资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

债券投资增长规模最大(增长1.5万亿)。

此前,泰康资产总经理、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在长期的保险资金管理过程中,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形成了有别于其他资管机构追求短期收益的长期资金管理风格,同时兼顾短期收益和长期收益,平衡绝对收益和相对收益,力求实现长期稳定的回报。保险资管机构不仅是绝对收益投资方面的领先者和另类投资的先行军,也是极少数同时拥有资产负债管理、资产配置和多种单资产投资能力的机构,更加注重大类资产配置能力和投资组合的构建。

段国圣续称,随着投资环境的复杂化,保险资管机构能充分发挥资产配置优势,灵活运用多种投资工具,提供满足个人投资者多元化投资目标的解决方案型产品,此外,保险公司是经营风险的企业,保险资管机构势必高度重视风险管理,而资金安全性恰好是绝大部分财富管理客户的最主要诉求。严格的风控措施和稳健的投资风格都赋予了保险资管机构在这一领域较强的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