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焦作日报

关注

原标题:凝聚青春力量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焦作日报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我市也在有序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为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团省委关于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有序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团市委号召“思源”返乡大学生、青春战“疫”突击队、青年志愿者三大青年群体积极行动,多形式、多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85支青年突击队:

哪里有需要青春战“疫”突击队就冲向哪里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团市委结合工作实际,充分发挥焦作青年不怕吃苦、勇于奉献的精神,迅速组建了85支青春战“疫”突击队,在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物流配送、应急服务、通信保障、电力供应、复工复产等方面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全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

团马村区委成立的国隆科技青春战“疫”突击队,10天打造出23套价值92万元的疫情防控医疗隔离用房,捐赠用于我市疫情防控工作。2月19日,《中国青年报》头版,以《青年突击队这面旗帜依然鲜亮》为题,对团市委组织发动国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青春战“疫”突击队为抗击疫情提供物资保障工作予以报道。如今,该公司已全面复工复产。为预防我市部分学校、小区门岗值守人员露天易感染新冠肺炎病毒,该公司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再次投入到“白加黑”加工生产和安装项目中。

在团中站区委积极对接下,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成立了防疫促复工青年突击队。多氟多青年突击队发挥青年的冲劲和干劲,在人手短缺的情况下,通过主动申请加班、混岗、员工共享等方式提高一线生产力,实现企业正常生产。开元化工青年突击队队员放弃春节假期,按照企业部署,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保证了消毒液的顺利投产。并以每天10吨以上产量24小时不间断生产消毒液,为抗击疫情提供充足的“弹药”。

修武县产业集聚区青年突击队在企业复工复产期间,积极提供服务,帮助企业筹措7000只口罩、1200公斤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协调“产、购、销”,打通人流、物流、资金流堵点。截至目前,该突击队队员已帮助企业申请资金2.1亿元,申办通行证19张,调配物流车队3个,企村“点对点”招工320人,辖区内企业产能恢复率达到82%。

国网修武县供电公司“云台光明号”青年突击队实施“一停多用”检修施工模式,一次停电多点干活,最大限度减少停电时间、范围和次数,并根据企业陆续恢复生产计划,“量身定做”个性化用电方案,服务地方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沁阳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交通运输青年突击队,按照《沁阳市交通运输类企业复工复产实施方案》,指导帮助复工复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做好人员、车辆、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全市货运企业已复工复产112家,复工人数3921人。

■流动的“红马甲”:

永不停歇永不懈怠

在全市有序复工复产的部署下,全市各级团组织成立了一支支听指挥、行动快的青春志愿者队伍,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月1日至今的50多天里,团市委招募培训的40余名志愿者始终坚守在焦作火车站4个出站口24小时不间断执勤,累计服务时长1万多小时,检测乘客近10万人。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及正常的医疗服务秩序逐步恢复,临床用血需求大幅度增加。博爱县磨头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马章禄想号召本村青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但不知如何献血。得知这一情况后,团博爱县委组织市中心血站博爱献血屋志愿服务队队员来到大屯村提供上门服务。3月10日,全村40余名青年进行了无偿献血,为保证特殊时期供血安全尽一分力。

在企业复工复产时期,医院门诊患者就诊量增加,疫情防控工作量加大,沁阳市中医院青年职工在院团委的组织下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主动承担起门诊一楼、二楼、三楼的患者疏导、咨询等工作,保证患者一人一诊室,有效阻断疫情传播。

武陟县青年大学生志愿者任家港在疫情期间的超长假期,积极投身企业口罩生产一线,被团武陟县委评为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疫情袭来,任家港主动参加到防疫物资复工复产中。经过简单的培训,他被分配到口罩生产车间,加班加点生产口罩。同时,他还冒着疫情风险,先后到新郑、长垣等地采购原材料,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展现了当代大学生敢于担当的良好品格。

■“四大礼包”:

吹响复工复产的青春号角

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团市委发挥共青团桥梁纽带作用,多方筹集、整合资源,送出了“防疫物资大礼包”“就业岗位大礼包”“防控知识大礼包”“援鄂物资大礼包”。

防疫物资礼包,送到防疫一线。为及时将团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传达给战“疫”一线的基层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2月11日,团市委党组研究决定,将团省委下拨的专项团费全部用于采购当前最需要、最紧缺的一次性口罩,支持我市基层团组织开展相关工作。经过多方努力,3月12日,在完成对废弃口罩的消杀工作后,团市委将2万多个口罩发放到各县(市)区团组织,再由各县(市)区团组织分发至防疫一线。

就业岗位礼包,助力企业用工。团市委积极开展“百校千岗”线上就业服务季活动,并搭建双向互选平台,一方面联合人才交流中心、各高校就业部门,广泛收集学生就业意向和资料,及时定向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人才信息;另一方面,充分发动各级团组织和青联组织力量,主动摸排复工复产企业的用工需求,多方征集招聘岗位信息,利用各类线上平台为我市毕业生提供就业服务。3月19日,团市委通过“青春焦作”微信平台发布焦作市第一期“百校千岗”线上就业帮扶岗位名单,招聘岗位涉及8个行业,用工部门40余个,就业岗位若干。

防控知识礼包,送到青年身边。在团市委号召下,各级团组织纷纷行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和青年推送防疫知识、普惠性政策、用工信息等,截至目前,共发布新媒体信息200余条,阅读量20余万人次。

援鄂物资礼包,温暖最美逆行者。为全力支持援鄂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团市委开展了“同舟共济青春偕进”特别关爱行动,为我市驰援武汉的16名医护人员家属送去“团团爱心能量包”,并及时为每个家庭提供课辅陪伴、心理减压、暖心慰问、防疫宣传等方面的服务,解除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