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市场触底反弹 基金仓位微调

中证网

关注

来源:中证网

原标题:市场触底反弹 基金仓位微调

□恒天财富 李洋 朱艳腾 

上周A股触底反弹,沪指触及2800点。沪深300上涨1.56%,上证指数上涨0.97%,深证成指下跌0.4%,中小板指下跌1.36%,创业板指下跌0.58%。截至上周五,上证A股动态市盈率、市净率分别为12.47倍、1.34倍,市盈率、市净率有所上涨。

以简单平均方法计算,上周全部参与监测的股票型基金(不含指数基金,下同)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67.02%,相比上期下降0.22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89.87%,下降0.04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为64.24%,下降0.2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下降0.27个百分点,至62.19%;平衡混合型基金上升1.65个百分点,至56.8%;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64个百分点,至85.43%,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28个百分点,至24.66%。

以净值规模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上周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估算仓位为74.35%,相比上期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型基金仓位为91.01%,上升0.06个百分点,混合型基金仓位72.14%,下降0.32个百分点。从细分类型看,混合型基金中,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上升0.16个百分点,至64.23%;平衡混合型基金下降0.1个百分点,至64.44%;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下降0.87个百分点,至85.76%,偏债混合型基金仓位上升0.53个百分点,至22.43%。

从监测的所有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仓位分布来看,上周基金仓位在九成以上的占比27.2%,仓位在七成到九成的占比35.9%,仓位在五成到七成的占比8.3%,仓位在五成以下的占比28.5%。上周加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16.4%,24.1%的基金加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37.1%的基金仓位减仓幅度在2个百分点以内,减仓超过2个百分点的基金占比22.3%。

上周央行无公开市场操作,周内零投放。上周资金面整体宽松,隔夜回购利率维持在1%下方,但随着季末临近,资金面边际稍有收敛,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周五有所反弹,预计资金面仍将维持宽松。上周国内债市震荡向上,周五有所回落,预计债市调整依旧有限,短期休整后有望走强。

A股上周触底反弹,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和银行等行业涨幅较大。近期在疫情全球蔓延、油价暴跌、美联储重启无限QE等因素的影响下,A股受外盘情绪影响较为严重,随着各国央行加大货币宽松力度,资金流动性风险得到一定释放,全球权益市场企稳反弹。A股上周同样反弹上涨,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入,市场情绪有所修复但观望情绪仍较为严重。随着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逐渐显现,各国经济数据披露后将进一步加大市场压力,海外市场短期仍有压力,A股短期维持震荡。长期来看,市场仍大概率修复上行。

具体到偏股型基金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与价值投资理念,把握当前A股点位较低且长期修复向上的投资机会,运用均衡风格配置来获取市场的修复收益,择取配置低估值绩优股的基金并长期持有;具体到债券型基金配置上,债券市场近期或继续震荡,建议投资者选取优质债券产品,首选配置高等级信用债产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