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称全球经济衰退与"经济大萧条"有本质区别 持续时间不超过1年

中国证券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专家称全球经济衰退与“经济大萧条”有本质区别,持续时间不超过一年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在日前举行的线上研讨会上预测,全球经济衰退的持续时间大概率不会持续超过一年,与历史上的“经济大萧条”有本质区别。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也认为,相较于此前全球经济大危机,本次疫情对社会生产能力的冲击时间更短,短期冲击力更强。

在美国联博资产管理公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纪沫看来,疫情在美国触顶的时点最重要。她预测:“疫情在美国触顶大概是两周到三周时间,此后资产价格一定会稳下来。”

“目前的首要任务仍然是做好疫情的防范与控制,尽量缩短疫情冲击的时间。另外,要采取社会公共政策、财政货币政策来防范因金融资产的恐慌性抛售造成的流动性危机以及各种连锁反应。”沈建光说。

摩根士丹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也认为,缓解经济危机最重要还是控制住疫情,要三管齐下,靠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公共卫生政策相互配合。对中国拉动内需而言,邢自强说,要注重大城市群数字基建的发展,即在5G、云服务、大数据、AI物联网这些领域进行投资。(陈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