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了这个“护身符” “出海”鲁企心不慌

发改委网站

关注

原标题:有了这个“护身符” “出海”鲁企心不慌 来源:经济导报

疫情之下,外贸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受到挑战。日前,济南市市中区联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山东分公司(下称“中信保山东公司”)举办了一场外贸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现场签约活动,济南达润机械、山东嘉钢供应链等5家企业见证签约。

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副司长李慧在近日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努力稳定外贸外资,用足用好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等稳外贸政策工具。政策鼓励下,出口信用保险颇受瞩目,受到“出海”鲁企的热望。

德国客户关联公司破产以后

外贸企业对出口信用保险并不陌生,济南一家医疗器械外贸企业负责人表示,“出口会遇到进口地的商业风险或政策风险,选择出口信用保险,是为了尽量减少巨额损失,这是一种对冲工具。”

如其所言,出口信用保险承担的风险巨大,一般的商业性保险公司不愿承接,这一具有非盈利性的政策性保险,目前主要由国有政策性保险公司中信保承保。

3月16日,中信保山东公司将264万元赔款一次性支付给了潍坊一家大型轮胎出口企业,帮其挽回了一笔出口货物的交易损失。中信保山东公司保后理赔追偿处处长张磊回忆,“距离企业向我们报案过去半个月、提交委托材料一个周。赔付过程比之前更高效。”

假如没有出口信用保险,企业这次“出海”恐会带来巨额损失。

时间回到2月12日,该企业的外贸部经理王伟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收取邮件,此时,德国一名大客户关联公司破产的消息传来,进一步查询该客户的近况,却一无所获。而其公司有一批发给该客户的货物即将到港,价值42万美元。

他坐立不安,立刻向该客户的联系人发邮件询问提货和付款事宜,却迟迟得不到回复。

怎么办?是通知船公司不要卸货,另寻买方转卖,还是继续等待消息?这时,王伟立刻联系中信保山东公司寻求帮助。

接到案情,中信保山东公司分析认为,对于德国这样法律健全的国家,如果仅凭猜测买方可能破产就擅自转卖货物,有被买方主张违约责任的风险,可能会导致买方的高额反索赔;但如果放任不管,也有可能被买方提货后形成实际损失。当务之急是核实买方是否已经破产,是否已经丧失付款能力,中信保山东公司建议客户正式报案,并委托总部进行海外勘查。

2月28日,轮胎企业报案,中信保的海外勘查同步启动。德国的渠道方上门勘查核实,发现该买方已经进入“预破产”状态,并已经由破产管理人接管,因此,以前的联系人不再回复邮件。经与破产管理人沟通,破产管理人明确提出不会再提货,同意出口方转卖货物。

核实清楚这一信息后,中信保启动了绿色通道理赔机制,在货物转卖处理完毕之前,先行赔付,帮企业及时挽回了一笔损失。

张磊介绍,疫情之下,中信保山东分公司理赔也提速,春节以来,已出具赔付通知74笔,金额超7900万元,分别是去年同期的104%和290%,其中,已向小微企业支付赔款近430万元。

避险正当时

境外疫情在扩散,商务部外贸司司长李兴乾近日表示,企业面临着订单被取消、拒收拒付等风险,这些风险明显上升,亟须加大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商务部会同中信保联合近日发布了相关政策,引导外贸企业用好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保障出口收汇风险。深圳、重庆等多个城市,本月纷纷推出政策性出口信用险的帮扶措施。

山东亦在行动。中信保山东公司小微客户处负责人李增广发现,小微企业出口应收账款的收汇风险明显提升,在山东省商务厅、口岸办等部门支持下,中信保山东公司在省内率先通过“单一窗口”线上投保模式提供出口信用保险服务。截至3月17日,用时37天,服务小微企业数量过万家。

3月25日下午,一家青岛外贸企业的海外部负责人在“单一窗口”申请到了一笔出口融资,疫情期间,不少进出口企业的资金回款延长。

李增广介绍,为满足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周转“刚需”,中信保山东公司与建设银行联合推出融资产品“信保贷”,小微出口企业只需开通建设银行“跨境e+”网银平台并绑定“单一窗口”,在投保中信保的保单后,就可在“单一窗口”线上申请出口融资。这种三方联网提供在线保单融资的服务模式,系全国首创。

(原标题:有了这个“护身符” “出海”鲁企心不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