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之后A股仍有望走出上行行情

爱投顾股票

关注

原标题:疫情之后A股仍有望走出上行行情 来源:红周刊

处在疫情风暴中的全球股市哀鸿遍野,中国股市也难以独善其身,但近期明显表现的更为抗跌,还不时会冒出反弹的势头。对此,笔者认为主要是经历了抗疫斗争考验的A股投资者们,已经进一步增强了夺取抗疫和恢复经济的双重信心。

A股抗跌与投资者信心有很大关系

在这场史无前例的疫情面前,股市不受一点波动显然是不可能的,美国股市10天内4次触发熔断,法国、意大利、韩国等多个国家相继祭出了禁止做空的法宝。虽然受外围市场影响,A股再次重回3000点下方,但相对来看抗跌性明显。

如果脱离了疫情而大谈“疫情牛”未免有些客里空,离开了中国抗议斗争的进展和为恢复经济所做的努力去表现机构主力做牛的强大意志,显然也未必实事求是。目前,对于疫情何时结束还不得而知,此时一味唱牛,似乎颇有些“利空变利好”的投机性逻辑,而事实上却未必能起到对冲疫情的作用,也没有恰当地估计到人们处在疫情之下的沉重心情,某种意义上甚至还有可能分散本该流入抗疫前线和实体经济的资金流动性。所以,不要说焊牢3000点未能经得起行业发展的考验,不得人心的“疫情牛”很快随之烟消云散也就不值得奇怪了。

对于一向习惯于对欧美股市跟跌不跟涨的中国股市来说,此次回调虽暂时还无法完全克制住跟跌的惯性,但能够做到少跌辄稳,短跌就反弹已实属不易。中国股市此次来之不易的抗跌性,归根结底来自于对于取得抗疫斗争和恢复经济双胜利的信心,如果没有党和政府对防疫抗疫坚强有力的领导;没有广大医护人员、公安交警、街道工作人员的冲锋在前;没有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团结一致的努力,不要说这场防疫抗疫战不可能取得如此进展,复工复产的及时到位更是难以设想的。

疫情过后A股跟美股市场反向而行并非不可能

当前背景下,大家最关注的就是走出了十年牛市的美股会不会一发不可收拾的跌进熊市谷底,一向跟跌不跟涨的中国股市会不会也受此影响进入熊市。其实,中国股市此前频繁发生的牛熊交替,与制度的不完善、不健全下产生的投机性是分不开的,虽然在政策救市的驱动下,A股也走出过几轮持续时间不长的牛市行情,如史称“5.19行情”的1999年大牛市以及2005年持续了两年之久的牛市,但可惜的是,自此之后就再也未能从本国经济发展一枝独秀中获得气壮如牛的动力,反而动不动就看美股的眼色,更令人奇怪的是,A股对于美股往往只有跟跌而没有跟涨。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上证指数随之一泻千里,仅一年时间便从6124点狂跌至1664点,此后虽然在2008年10月29日至2009年8月4日一度回复到3478点,但接下来却再次步入了长达五年之久的熊市,一直到2014年7月2日,在朦胧的《证券法》修法利好的推动下,大盘才逐渐从2000点左右上涨至5178点。不过,此轮“改革牛”也只是让一些创业板个股和新股得到了疯狂炒作的机会,实际上并没有给包括退市制度在内的市场整体机制带来根本性的变化。而来得越快走得也越快,2015年6月12日至今,尽管市场多次试图冲过3000点,机会却总是稍纵即逝。

不可否认,全球疫情的快速发展给中国经济的恢复带来了更大的困难,也无可避免地让A股的反弹蒙上了阴影。但与此前长期被迫蛰伏在3000点下方时A股所缺乏自信的状态有所不同的是,此次抗疫斗争的重大进展不仅再次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同时也证明了A股只要继续沿着新修订的《证券法》所指引的改革方向前进,就有希望将不仅更有韧性,而且也有可能在服务和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从而得以以一种具有一定独立性的市场表现自立于全球市场之林。这也就意味着,自此之后的A股非但没有必要非得看美股的脸色,且一旦疫情过后A股跟美股市场反向而行也并非不可能。对此,我们有足够的理由充满信心。

不过,考虑问题也要站在更高的角度去衡量,尚未完全走出疫情阴影的中国股市,短时间内走出牛市行情未必容易,所谓的利空变利好也不可能是没有过程的,而在这个过程中,对于经济恢复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仍需要理性对待,要通过各行各业的恢复增长趋势,发现和发掘其中的价值亮点。成熟的市场需要的不是概念性炒作,而是实事求是的价值分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