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香港酒吧群组已有24人确诊 特区政府拟颁”禁酒令”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香港酒吧群组已有24人确诊!特区政府拟颁”禁酒令”,麦当劳、大家乐、稻香等连锁餐厅缩短营业时间

目前香港处于一个危险的阶段,未来一两星期要留意发病及确诊人数会否大幅增加。...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继续扩散,截至3月26日下午4点,新增43宗确诊,累计确诊病例达453宗。新增个案中,11宗与早前有成员确诊、曾在香港4间酒吧演出的乐队有关,包括乐队成员、酒吧职员及顾客等,整个群组至今已有24人确诊。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3月24日公布,该乐队一直于中环兰桂坊Insomnia、湾仔Dusk Till Dawn、Centre Stage及尖沙咀诺士佛台All Night Long 这4家酒吧演出。

香港卫生防护中心传染病处主任张竹君表示, 4间酒吧均由同一公司管理,该公司旗下共有9个乐队,其中一乐队有8名成员此前确诊,其他乐队之后再有4人确诊,5名酒吧职员亦相继确诊。

据悉,这家公司名为Step By Step Limited,目前至少有17人确诊,部份成员住在公司提供的宿舍。全公司其他员工共124人列作密切接触者,入住检疫中心。至今共有7名到过上述酒吧的客人确诊,26日新增的亦有4人潜伏期间到过上述酒吧,包括一名22岁女警,她曾与同事到过尖沙咀诺士佛台All Night Long酒吧,其后不适入院。

过去一周确诊激增244宗

香港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徐德义表示,过去一周累计确诊个案增幅近一倍,呼吁市民尽量减少外出、注意社交距离和减少聚会等。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3月20日至3月26日下午4点,香港新增病例激增了244宗,占至今总确诊数量的比例约54%。这意味着超过一半的确诊病例都发生在最近一周内。

香港特区政府抗疫督导委员会专家顾问、中大医学院呼吸系统科讲座教授许树昌表示,研究显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没有病征但病毒量跟有病征的病人一样高,反映这类隐形病人有机会造成的社区传播的风险更高。他透露,香港前380名确诊患者中,有20多人没有病征。

许树昌坦言,近期大批海外香港居民从欧美等地返港,导致输入病例持续增加,并再次出现源头不明的感染个案,反映病毒已在社区渗透,认为目前香港处于一个危险的阶段,未来一两星期要留意发病及确诊人数会否大幅增加。

香港医院管理局表示,自上星期五至26日晚9时,有411名及103名旅客,分别转送至亚洲国际博览馆及北大屿山医院的检测中心进行新型肺炎病毒测试。有498名旅客的测试结果为阴性,并已返回居所继续进行14日的家居检疫隔离。

连锁餐厅相继缩短营业时间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3月23日宣布,特区政府将引用《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暂时禁止领有酒牌的食肆、酒吧及会社出售或供应酒类饮品。一旦实施,香港约8600间持酒牌的食肆和酒吧卖酒将暂停销售酒类饮品,业内人士担忧将出现酒吧倒闭潮。

香港酒类行业协会发表声明,建议特区政府应为酒吧餐厅订立卫生指引,并派人加强巡查。该协会认为特区政府可参考深圳的做法,每日数次巡查酒吧,在出入口设置监控视频、测量顾客体温等,并订例抗疫卫生指引,监督酒吧食肆严格执行,否则勒令停业。

同时,近日香港多家餐饮连锁店纷纷缩短营业时间。继麦当劳公布由25日起,晚上6点后不设堂食后,港式快餐店龙头大家乐也宣布,自27日起,大家乐快餐、一粥面、米线阵及Oliver’s Super Sandwiches各分店于晚上6时半后暂停堂食,只提供外卖服务,暂定至4月9日止。

稻香集团3月27日宣布,旗下餐厅包括稻香、稻香超级渔港、客家好栈及潮馆等,28日起至4月10日,营业时间至下午4时,晚市服务暂停,并即日起不接待正接受强制检疫人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