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水秦州春耕记:防疫生产两头抓 各个行业紧密联动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天水秦州春耕记:防疫生产两头抓 各个行业紧密联动

不负农时不负春,春潮涌动建园忙,图为藉口镇果树建园航拍。 王诚 摄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关子镇果树建园。 王诚 摄

图为天水市秦州区娘娘坝镇果树建园。 王诚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6日电(通讯员 辛志峰)新春伊始,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抓住当前春耕生产有利时机,全面启动了春耕生产的工作,特别是春季果树建园工作,完成果树建园4.3万亩,进一步拓宽了老百姓的致富渠道。

日前,秦州区的田间地头村民们忙着铺膜种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抢抓农时,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春耕生产和果树建园工作,为脱贫攻坚增添新动能。

天水秦州区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两不误,有力有序推进果树建园,最大程度降低疫情防疫对农业经济带来的不利影响。高质量、高标准、大规模果树建园是天水秦州区脱贫摘帽、壮大农村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的迫切需要。今年天水秦州区按照“片带布局、突出重点、插花补白、逐年推进”的方式,以“贫困镇、贫困村、贫困户、精准帮扶户果园全覆盖”为主要着力点,统筹开展大樱桃、苹果、花椒、乌龙头等产业种植进行建园,筛选出千亩以上规模建园大点13个,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果树建园1.62万亩,共涉及16镇198个行政村的584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实现贫困户“人均两亩园,收入过万元”的目标夯实基础。

在今年的春季建园工作中,天水秦州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统筹村庄规划、产业规划、旅游规划,放大绿水青山优势,把农业、农村、农民紧密地融为一体,通过区域化、专业化、规模化建园,加快推动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聚,逐步实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产业格局。计划以每年5万亩速度扩大产业规模,实行整村、整区域推进开发,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正做到建大点、出精品的标准化建园成效。

为了配合全区春季建园,区级行业部门紧密联动,从气象服务、技术支持、物资供应、果园管理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以保障春耕生产顺利推进。企业农户合作共建,采用“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村集体充分发挥统一管理、协调组织的重要作用,在平整土地、选购果苗、栽植管护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确保建成标准化示范园;合作社充分发挥人才、市场、品牌、技术优势,负责果园的运营、管理及技术指导,不断提升产业的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物资机械保障到位,提早做好种苗、化肥、农膜、农药等春耕物资供应准备,保证农资供应充足,并严把质量关口,实行统一调度,保证生产供给充足,为农业生产打牢坚实基础。及时宣传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深入了解春耕生产农民农机需求情况,全力满足农民春耕购机需求,保障春耕机械化生产平稳推进。农技人才指导推动,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建立微信交流平台,邀请种养植专家线上指导,帮助农民解决春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邀请各地土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从育苗、移栽、管理、病虫防治等方面向农户传授春耕生产技术,引导群众科学有序推进春耕生产。

近年来,天水秦州区把林果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增加农民增收、提高脱贫成效的主要渠道,累计建园60.12万亩,逐步形成了基地规模发展、配套体系完备、产业进程加快、管理水平提升、经济效益增长的农村产业发展新格局。2019年苹果栽培面积31.1万亩、结果面积23.7万亩,产量50万吨、产值9.54亿元人民币;大樱桃栽培面积8.42万亩,结果园面积6.2万亩,年产量4.5万吨,产值8.1亿元人民币。(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