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扶贫贷+新基建” 平安银行巧用扶贫智慧,激活产业升级

和讯

关注

原标题:“扶贫贷+新基建” 平安银行巧用扶贫智慧,激活产业升级 来源:和讯

对公做精的发力方向之一。

平安银行首单“新基建”产业扶贫贷款落地

3月17日,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对“新基建”行业某企业1亿元贷款发放成功。这是中央定调后,平安银行扶贫金融与新基建结合的首度探索。

作为我国大型能源装备制造商,该企业多次承担世界级输变电基建工程。早在2013年,平安银行就与该企业建立关系,一直以来,双方积极探索定制化合作方案。2017年,企业响应国家“精准扶贫”方略,在新疆和田开展帮扶。

2018年,平安银行启动“村官工程”,聚焦贫困地区,通过金融手段实施产业帮扶,其中,在新疆重点支持疏附县的大枣产业,打造“造血”式长效扶贫机制。银企双方相似的扶贫经验和共同目标,加速了双方合作的进程。

2019年8月,双方确定以共同扶贫的方式,以“扶贫贷”开展合作:平安银行为企业提供优惠利率贷款,企业承诺将本次扶贫优惠利率贷款节约的成本用于“三区三州”扶贫项目,在新疆某贫困镇成立裁缝合作社,吸纳当地少数民族村的村民就业,并落实数百万元的年订单,通过雇工、入股、采购帮扶等方式助力贫困村民增收脱贫。

春节后,遭逢新冠肺炎疫情,但平安银行仅用3天就完成了签约放款,为支持企业复工生产和助力“三区三州”脱贫进程,刷新平安速度,贡献平安力量。

今年1月,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在《北大金融评论》发表文章,指出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做精包括两个层面:第一是把工作做得更加精细,为客户提供的产品组合、融资方案组合、支付结算等都更加精细;第二是资本金、信贷资源投放更加精准,撬动效用发挥到最大。

这次“扶贫贷+新基建”融资方案中,平安银行整合资源,四两拨千斤,以扶贫为切入点,不仅为企业提供了更精准的融资方案组合,也实现了“对公业务、扶贫事业”双推动,撬动效应显著,充分阐释了“对公做精”内涵。

深度帮扶“三区三州”,推进实现多重战略目标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完成“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截至目前,“三区三州”地区还有22个县域未脱贫,占全国52个未脱贫县域的42%,脱贫任务十分艰巨。本次合作,平安巧妙激活扶贫智慧,促成了银企双方在“三区三州”的长期帮扶合作。

自2018年启动“村官工程”以来,平安银行发挥金融优势,深耕贫困地区特色,构建“复制培训、产业造血、一村一品、产销赋能”的扶贫闭环,累计投放产业扶贫资金189.74亿元。此次合作,又进一步整合了资源,加大在“三州三区”的帮扶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地复工复产受影响,或导致本年度的“三区三州”脱贫攻坚遇到更大阻力,平安银行将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按照党中央的要求,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攻坚克难完成任务。

平安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安银行“扶贫+新基建”贷款项目落地,有助于多重战略目标的实现:通过这次合作,平安银行既开拓性地为“新基建”企业赋能,又助力了脱贫攻坚。立足当前,是携手大型实体企业助力贫困乡村应对疫情冲击的体现;面向未来,是统筹扶贫产业与“新基建”产业的创新举措,也是平安银行“对公做精”战略下金融服务国家战略的有益探索。

关于平安银行:

平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总部设在深圳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深圳证券交易所简称“平安银行”,证券代码00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