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Vanguard集团:美国或面临深度衰退,但股市长期前景光明

新浪财经

关注
线索Clues | 理性投资 

Vanguard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e Davis新近撰文表示,目前全球经济虽面临挑战,但大多数国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年初出现强劲反弹。以下为文章摘录:

至暗时刻的曙光

短短的几个月内,COVID-19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国都采取了一系列严格的防控手段来保卫生命,对抗疫情。疫情攻坚,必须有所取舍。人类健康优先,我们必须实质性地暂停大部分经济活动,停课停工,限制人员流动。

而这些举措无疑也会使全球经济衰退迫在眉睫。

美国经济或将面临深度衰退

考虑到在遏制新冠病毒传播的各项举措,我们预计美国经济将急剧收缩(但我们希望是短期的),且本月就可能会陷入衰退。未来几个月,实体经济还可能出现严重下滑。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我们持续评估病毒传播在各个层面的潜在影响,包括贸易减少、供应链短缺、财务状况收紧,以及隔离手段的实施。最后这一项将导致一些“面对面”行业(即酒店、餐饮、航空和相关行业)的消费大幅下降。我们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消费将以至少是自二战以来的最快速度下滑,这将对就业产生显著影响。

如下图所示,我们预计美国下季度的实际GDP年化增长可能会降至-17%,将至少是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季度性下滑,这对于美国经济无疑是艰难时刻。

但我们也希望这将是历史上最短的衰退之一。重点在于假设停止非必要经济活动的举措若能在第二季度末结束,再辅之以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那么预计将有望在第三季度出现反弹,标志着这次急剧而短暂的衰退宣告终结。

熊市中的一道曙光

过去的几周内,金融市场遭受大规模抛售,股市巨震。尽管我们在年度经济和市场展望中已分析过股市回调风险偏高,但这次跌入熊市之快仍令人咋舌。

但好的一面在于,我们看到股市长期前景一片光明。如图所示,最近市场的急剧下跌让回报率更加符合我们此前资本市场模型(Vanguard Capital Markets Model,VCMM)的预测。由图可见,Vanguard集团过去对十年期股市平均回报的预测普遍得到了验证,而我们的分析框架的一部分是基于股票估值的。在新冠病毒流行之前,市场估值一度偏高,这也是我们判断股票回报将长期低迷的原因。

而现在曙光已现——未来十年的股市前景正开始改善。原因是近期的抛售使估值收缩,大多数股票的价格较此前便宜了很多,从而使得股价在达到公允价值前有了更大的增长空间,且美国以外的股市也同样如此。2009年就发生过类似的情况,彼时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股价处于低位。

对所有人来说,未来数月都注定不易。但我们相信,风雨之后,总有彩虹;至暗时刻,方现曙光。

线索Clues / 李涛 实习编辑:樊文佳)

👉编辑精选:

Vanguard集团:对经济和市场复苏前景保持乐观

古根海姆全球CIO:现在试图离场后抄底是不明智的

恒康资管:这次熊市恢复期可能比历史平均时间短

MacKay Shields:非能源板块不会出现“堕落天使”增加趋势

GIM:VIX达到极端水平,为做空波动率创造难得机会

数据:标普500指数25%的快速回调后会发生什么?

美联储降息至零并重启量化宽松 全球股市应声下挫

富达国际:股票等风险资产估值已进入错杀阶段

惠理集团:建议投资者不要购买美国国债

彭博:“流动性”是华尔街挥之不去的噩梦

丰业银行:探索金属与油价的相关性

常青藤资管:新冠病毒爆发可能是一次暂时事件

大摩资管:这又是一次对经济衰退的恐慌

GAM投资:新兴市场是疫情笼罩下的一线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