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莞5G产业链企业 订单逆势增长

羊城晚报金羊网

关注

原标题:东莞5G产业链企业 订单逆势增长 来源:金羊网

“我们把‘危’变成了‘机’,年前我们接到的订单量就已经很大,于是动员大量员工留厂过年,另外我们在年前还招了100多名大学实习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们按政府部门要求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企业春节只放了一天假。”23日,位于东莞市沙田镇的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公司目前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此外,位于东莞松山湖的多家5G产业链企业的订单也逆势增长。多家企业表示,将增资扩产。

5G高速背板连接器占全球市场份额17%

富加宜连接器(东莞)有限公司于2000年9月在沙田成立,隶属于美国上市公司Amphenol集团。至今扎根东莞20年,企业从小到大,近年来更是迎来了飞跃式发展。富加宜公司生产的电子元器件主要为服务器、存储装置和手机等通信设备提供信号的连接,其主要产品为5G高速背板连接器,客户包括华为、中兴、浪潮、烽火、戴尔IBM惠普等。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集团这一产品占全球市场份额的70%,东莞公司占17%。3月23日当天该公司已有1300多名员工在岗,基本满产。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产能基本恢复。这得益于公司的提前规划以及沙田镇政府的支持。据其介绍,由于年前订单量比较大,企业就动员超过半数的工人留在工厂,并且还临时招聘了180名实习生。疫情发生后,公司与沙田镇相关部门积极对接,相关部门给公司提供建议并帮助招聘员工。1-2月,该公司进出口总额2470万美元,其中进口391万美元,出口2079万美元。“1、2月的进出口总额与去年相比略微下降,疫情基本没有造成什么影响。”目前,该公司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30%,主要是受居家办公、居家上网课等这些新业态的发展。为此,今年富加宜公司还要增资扩产,力争到年底营业收入同比增加超三成。

“我们公司的5G连接器在几年前就研发出来了,随着5G相关应用的逐渐推广,5G连接器订单也迎来大增长。公司已经在为6G做准备,去年年底已经打出6G连接器样品。”富加宜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应对订单量的增长,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提高生产效率,并继续加大自动化设备的投入,目前公司自动化生产率已超过70%。

持续技术创新加速增资扩产

疫情期间,“宅经济”兴起,网络教学、网上购物等迎来爆发态势。这些产业的爆发持续加速5G产业发展。政策助力加上产业的光明前景,众多松山湖企业同样抢抓机遇,逆势增资扩产。

23日,在位于松山湖的5G产业链企业广东光智通讯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培训后上岗的员工正在生产线上紧张地忙碌着。据悉,复工以来,该公司已经扩招一倍员工,紧锣密鼓地抓紧生产源源不断到来的订单。“我们是一家致力于光通讯器件的研发与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40多项专利。”光智通讯董事长司马卫武表示,疫情刚刚缓解,经过紧张地筹备之后,公司就招聘了大量新员工。

据悉,拥有5G光通讯器件核心技术的企业,在国内屈指可数,光智通讯就是其中一家。在此之前,武汉光谷拥有光通讯器件的生产厂家,但在武汉光谷暂时停摆的情况下,光智通讯因为拥有核心技术,订单迎来爆发式增长,是去年年底的3到5倍。在光智通讯的规划中,公司将持续加大增资扩产的步伐,引入资金,抢抓5G和数据中心建设的机遇。

位于松山湖的蓝思科技也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订单持续充足,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能已完全恢复,产能提升与扩厂工作持续进行中。早在一个月前,蓝思科技就在公告中表示,2020年是全球5G大规模商用第一年,全球消费电子产品即将迎来5G智能终端的换机浪潮。疫情对公司短、中、长期的生产经营影响非常有限,不会影响2020年公司整体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原标题:东莞5G产业链企业 订单逆势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