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伯南克:“比起经济大萧条 这次更像是一场自然灾害”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人民币交易与研究

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疫情导致的金融市场动荡更像是一场“自然灾害”,而不是经济萧条。伯南克强调称,如果无法尽快解决公共卫生面临的问题,那么美联储的货币或财政政策将无法奏效。但伯南克也乐观表示,在疫情结束后,市场将会快速的反弹。

美国时间25日上午,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CNBC节目中解答了关于本次市场危机的问题。伯南克指出本次市场动荡与2008年金融危机存在本质上的区别。2008年金融危机是由于次级贷款所带来的金融系统的崩溃,更本次危机是由于疫情来的公司、企业短期停摆,为企业贷款的银行从而也严重受挫。

伯南克认为,本次的股市震荡也与1931年的经济大萧条时期不同。“比起1930年代的经济萧条,现在的危机更像是一场自然灾害”。经济大萧条是由人为原因造成的混乱,并持续了12年。现在与当时唯一相同的可能是市场的恐惧情绪和不稳定,但当下的金融体系显然是比当时更加健康的。伯南克指出,当前的情况几乎与金融危机相反。在金融危机中,金融体系的问题感染了整个经济。这次,是由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正在感染金融系统。

关于美联储近期的政策,伯南克指出美联储可以从公开市场购买公司债券、MBS等,但对于中小企业的贷款将必须通过其他金融中介完成。他同时也强调,当下的货币政策作用可能并不大,因为“封锁令”人们并不会出门进行消费。但是美联储降息、无限QE等政策可以减轻企业压力并帮助从业人员稳定工作与收入,这些都将加快疫情过后的经济反弹。

伯南克也对于现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他的团队一直“非常积极主动”的采取措施表示肯定。但他也强调,当下的重点是保证医院的容量、医疗物资包括口罩呼吸机的供应,这些都能缩短“封锁”的时间。并且伯南克认为,在公共卫生问题得到彻底控制前,并不应该复工,从而避免疫情的反复。

在最后被问到关于美国是否将长期保持在超低利率时,伯南克表示美国利率并不是“突然地下降”,全球的利率从1980年开始已经在逐步下降,美国利率的调整也是符合该趋势的。低利率并不一定会伴随着循环性的经济危机,日本长期维持这零利率,也并没有出现这类危机。伯南克最后表示,美国的超低利率时期或将持续很长时间。(编辑:臻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