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查尔斯王子确诊,女王无恙!美国刺激政策落定,全球股市还是“一日游”?看看这些资本大佬怎么说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美国国会就2万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的超强刺激计划达成共识,全球股市受消息影响一度大涨,但随着全球疫情仍然快速扩张,欧美股市又纷纷大幅跳水。此外,富时A50期货指数也由涨转跌。

据多家外媒消息,当地时间3月25日早上,美国参议院民主党和共和党就2万亿美元(约合14万亿人民币)的刺激计划达成协议,以应对新冠病毒爆发带来的经济冲击。美国参议员Cotton表示,特朗普总统最早可能在周四签署刺激法案。

消息公布后,美国三大股指期货迅速由跌转涨,美国三大期货指数一度大涨近4%,但此后又迅速跳水,欧洲股市大幅高开之后同样大幅跳水,全球股市再度陷入大震荡模式。

2万亿美元新刺激计划谈妥

据报道,美国国会议员和特朗普政府就规模估计为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达成初步协议,该计划旨在保护美国经济免受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后果的冲击。

经过数日谈判后达成的这项刺激计划规模预计达到2万亿美元。美国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称,周三稍晚将对新冠肺炎疫情经济刺激法案进行投票。

参议院所公布的这份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包括抵税、4个月的延期失业救济和一系列的商业减税政策,具体内容包括:通过美联储为大公司提供总额为5000亿美元的贷款资金、为小商业提供3670亿美元的援救资金、为医院提供1300亿美元的资金、为其他“国内优先”项目,比如交通、退伍军人、托儿和养老等领域提供2000亿美元资金。

这项议案还将为家庭年收入在7.5万美元以下的美国人一次性提供1200美元的支票。另外,刺激计划还将为处于困境的美国航空业提供额外的250亿美元的援助资金以及为航空货运物流行业提供额外的40亿美元的援救资金。

这套方案的目标是缓解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截至3月25日早3时,新冠肺炎患者在全美已确诊54916例,死亡784例,康复379例,成千上万的商家关门,数以百万计的劳工失去工作,同时疫情还迫使各州下令要求1亿人足不出户,相当于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

除了美国,全球多国也正加码刺激经济措施,通过实施更加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澳大利亚政府22日宣布,将出台总额为661亿澳元的新一轮经济刺激措施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此前日本和韩国也均推出救市措施。韩国总统文在寅周二召开了第二次紧急经济会议,决定扩大第一次会议上敲定的50万亿韩元金融救济措施的规模,将投入100万亿韩元(约800亿美元)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此外,韩国还将重新启动总额为20万亿韩元的债券市场稳定基金,规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两倍。还将推出10.7万亿韩元的证券市场稳定基金,以缓冲资本外流。

日本方面,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表示,日本央行将采取措施确保企业融资和市场平稳运行;通过六大央行的互换机制保证充裕的美元流动性。此前,日本央行已经通过购买ETF等操作,加大力度托住市场。

近期,英国、泰国、墨西哥、肯尼亚等多国的央行还将召开议息会议,预计继续增大宽松政策力度是大概率事件。彭博社日前统计全球各国合计已宣布逾1.9万亿美元财政刺激政策。

先扬后抑 欧美股市大幅跳水

承接昨日欧美市场大涨之势,25日亚太股市进一步走强。今日午后受到美国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通过的消息,日经225指数收盘上涨再度飙升,最终涨8.04%,创2008年11月来最大升幅。短短两个交易日时间,日经指数上涨接近2700点。韩国股市也表现强劲,韩国综合指数最终涨5.89%,收复1700点大关,收复3月18日以来全部失地。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其他亚太股市也多数大涨。

亚洲市场开了个好头,然后在2万亿美元刺激计划的利好下,欧洲股市集体高开,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一度大涨4.1%,德国、英国、法国、西班牙股指纷纷跟涨。美国三大股指期货早盘一度下跌,消息公布后,指数迅速拉升。

不过,在欧美疫情继续快速扩张的背景下,资金似乎仍然没有足够的信心。截至发稿,美国三大股指期货均出现大幅跳水。富时A50期货指数也由涨转跌。

富时A50指数期货

欧洲的疫情目前仍然处在快速扩张阶段,据央视新闻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5日中午11:30,西班牙新冠肺炎患者数量达47610例,死亡3434例,新增7937例。

德国卫生部发言人称,德国处于病毒大流行的开始阶段,现在误读德国较低的死亡率可能是错误的,包括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在内的欧盟9国领导人呼吁采取共同债务工具,以应对新冠病毒。消息称欧盟领导人将要求在下周敲定欧洲稳定机制(ESM)信贷计划。

此外,据英国天空台报道,英国王室公布,英国王储、今年71岁的查尔斯王子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王室称,查尔斯王子症状轻微,目前状态良好。他的妻子也进行了新冠病毒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没有感染。

查尔斯发言人表示,根据医学专家的建议,查尔斯王子和妻子卡米拉现在苏格兰的家中自我隔离。查尔斯现年71岁,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与菲利普亲王之子,现为英国王位第一顺序继承人。另据英国BBC报道称,查尔斯王子上次见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是在3月12日。白金汉宫对BBC记者表示,目前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身体健康。

睿远基金陈光明:现在可以更乐观一点

多个经济体受新冠疫情影响,经济活动大幅萎缩,预计二季度甚至全年的经济表现出现衰退。

标普全球评级25日发布报告指出,该机构最新预测,欧美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与日俱增。上周标普全球评级预测美国第二季度GDP同比将收缩6%,但现在看来这个数字至少还要高一倍。此外,目前预计美国第一季度GDP同比也将有所下降。欧洲今年上半年GDP的下滑态势看起来与美国类似,但由于疫情对欧洲的冲击开始得更早,因而欧洲第一季度GDP降幅在一定程度上要大于第二季度。

方正策略指出,目前市场存在上涨预期。一是流动性担忧有所缓解,本周一美联储推出无上限的量化宽松举措,美元指数显著下行,黄金、油价反弹;二是国内外政策明显加力,G20将召开视频峰会协调应对新冠肺炎,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纷纷出台刺激政策,国内产业政策重点支持汽车、新基建领域;三是海外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升,虽然海外疫情仍处于加速期,但意大利、伊朗新增病例基本稳定,美欧日股市出现大幅上涨,自新冠疫情蔓延以来的大幅下跌告一段落。

资本大佬对未来颇感乐观。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黑天鹅”,具体到股票投资上,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表示,站在这样一个充满挑战的时点,谈未来应对是一件不易的事。不妨回到投资的原点,思考投资收益来自哪里,股票的价值来源于什么,股票是怎么定价的。另外,短期市场是否可以预测,为何要长期投资,这或许有利于帮助我们理清思路。陈光明表示,对于市场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保持乐观,尤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橡树资本创始人霍华德·马克斯在最新披露的备忘录中指出,迄今为止,债券和贷款指数下跌15-20%,给持有者带来巨大损失,但也极大地增加了新的投资机会。虽然没有办法断言市场即将触底,但实现以折扣价格买入资产的种种条件确实正在成真。鉴于目前为止的价格下跌和抛售,我认为现在是投资的好时机,当然尽管可能会被证实并非最佳时机。

【视频直播预告】3日26日下午3点,e公司“财经明星会”第七场邀请到国内著名货币专家,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独立经济学家谭雅玲作为主讲嘉宾,将以视频直播方式就美国无限QE对人民币影响几何?新一轮货币战争是否呼之欲出?等问题为大众、投资者答疑解惑。敬请锁定3日26日下午3点证券时报e公司APP。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