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鹰眼预警:长高集团2019年扭亏为盈 营运能力较弱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长高集团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6亿元,同比增长10%,归母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158.9%,扣非归母净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135.5%。

长高集团业务涵盖输变电设备制造、电力设计与工程服务等领域,产品主要运用于电网新建和改造工程等方面,具体有高压隔离开关(含接地开关)、组合电器(GIS)、断路器、高低压成套电器等输变电设备。

扭亏为盈 输变电业务业绩表现亮眼

鹰眼预警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4.2亿元、10.5亿元、11.6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49%、-25.6%、10.04%,营业收入在2018年下滑后今年有所回暖;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6亿元、-2.5亿元、1.4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49.49%、-504.05%、158.89%,在经历了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连续下滑后,2019年净利润增速达158.89%,并扭亏为盈。

2018年长高集团亏损主要是受内部业务及管理架构调整和外部政策环境变化等多重影响,工程服务板块营业收入锐减、业绩亏损,同时因华网电力经营业绩的大幅下滑,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82亿元。

年报中,长高集团解释本期归母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因为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内的湖南长高高压开关有限公司、湖南长高电气有限公司等五家输变电设备板块子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加2.31亿元、毛利率上升,净利润同比增加1.28亿元;二是因为本报告期计提商誉及其他资产减值准备同比减少2.33亿元。

分行业来看,2019年长高集团输变电设备的营业收入同比上升38.29%,毛利率同比上升11.96个百分点;而电力设计和工程服务这一部分的营业收入却明显下滑,同比减少34.59%,毛利率增加5.92个百分点。

运营效率较弱

鹰眼数据显示,公司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都明显低于同行。

2017年-2019年,长高集团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3、1.2、1.8,2019年存货周转率小幅提升;但与行业均值相比仍然偏低(2017年、2018年行业可比公司存货周转率分别为8.5、8.8)。

应收账款周转率方面,2017年-2018年,长高集团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5、1.8,行业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则为3.5,差距渐渐扩大,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进一步下降至1.7。

由于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均不及同行,长高集团的总资产周转率也明显偏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为0.5、0.4,行业均值两年均为0.8,公司的运营效率不及同行平均水平,值得投资者关注。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简介:上市公司财报鹰眼预警是上市公司财报智能化专业分析系统。鹰眼预警通过聚集会计师事务所及上市公司等一大批权威的财务专家,分别从公司业绩成长、收益质量、资金压力与安全及运营效率等多个维度跟踪解读上市公司最新财报,并以图文形式提示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点。为金融机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等提供了专业、高效、便捷的上市公司财务风险识别及预警的技术解决方案。

鹰眼预警入口:新浪财经APP-行情-鹰眼预警或新浪财经APP自选股-财务-鹰眼预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