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运IP”延期生效 海航持续减持 凯撒旅业转向免税业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奥运IP”延期生效 海航持续减持 凯撒旅业转向免税业 来源:猫财经

在国内疫情逐渐明朗时,国外感染人数却累计接近30万人,形势如此严峻之下,澳大利亚奥委会表示“由于选手不能保障正常训练,代表团将无法在7月集结,同时已通知选手做好奥运会延期一年的准备”,而此前加拿大也曾呼吁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否则加拿大也将不会派出运动员参加。

3月24日晚间据央视新闻报道,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推迟至2021年夏天举行,延期后的奥运会名称仍保留“2020东京奥运会”,看来2020年“重启计划”已经有了开端。

事实上,奥运会的延期对凯撒旅业(000796.SZ)来说又是一击,原本春节期间的疫情就让凯撒旅业受到重创,旅游、航线双双停滞,成为中国辖区独家票务代理机构之后,本指望奥运会提振业绩,2020年已经无望。不过,凯撒旅业也没闲着,2月开始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布局离岛免税,瞄准庞大的免税市场。

无奈遇疫情,奥运IP难驱动

凯撒旅业的业务分为旅游和航食、铁路配餐两部分,前者营收占比超过85%。凯撒旅业的旅游业务定位中高端,线下门店全部为直营店,业务以出境游为主,64%以上的收入来自零售业务,并且相对单价较高,零售毛利率也是旅游业务中最高的一项。

2018年10月,凯撒旅业确认为2019-2020年中国体育代表团票务销售及接待服务供应商,同时也为中国奥委会独家票务代理机构,2019年5月,凯撒旅业正式启动中国奥委会辖区票务运营工作。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凯撒旅业已连续服务过北京、伦敦、里约和平昌四届奥运会,2020年东京奥运会将使其第五次接入奥运会。

以艺术、音乐、体育为主题的文化IP一直是凯撒旅业发展的重点,而其中体育又是重中之重,除了奥运会,世界杯、篮球、足球、高尔夫等国际顶级赛事的观游赛也是打造体育IP的重点。

申万宏源研报显示,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首轮申报工作开启后的三天内,凯撒旅业已累计收到数万张门票申购意向,其中开幕式、乒乓球、游泳等项目门票的申购数量已远远超过可售数量。

其次,四小时飞行内的短途旅行一直都是最受中国旅客喜爱的,受奥运会等因素影响,2019年日本就已成为中国出境游旅客占比最高的国家,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中国访日游客数量占比达到20%,往年出境游热门目的地韩国、泰国分别只有14%和11%。

相较于旅游业务,凯撒旅业的配餐业务虽然营收占比较少,但却有更高的毛利率,并且其中航空配餐服务贡献8成以上营收。凯撒旅业的航空配餐服务主要依托于海航集团拥有的航空、机场等资源,2019年冬春航季相比上年同期有36个国内机场新增了赴日航线,而海南航空则贡献了9班/周的航线数量,提前为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做好客流运输准备。

以奥运会为依托的旅游业原本有望成为凯撒旅业2020年业绩拐点的保障。但受疫情影响,1月底时国内所有旅行社都已暂停营业,航司配合相关政策也积极落实退改签工作,一季度来看凯撒旅业的盈利程度必然受到严重影响。

另外,国内疫情逐渐明朗,国外却正值爆发期,复工之后首先得到恢复的也必然是国内游,截至3月24日,日本现存确诊仍有813例,欧美地区更甚,短期内出境游业务依然不乐观。

流量变现,布局免税行业

在奥运IP受阻的情况下,凯撒旅业开始转向发力免税业务。

目前,全球免税店主要有出入境免税店、离岛免税店和市内免税店。而全球占地面积最大的两个免税店都在海南,三亚海棠湾免税城占地4万平方米,2019年营收也接近110亿美元。

原本每年收尾两季是海南旅游以及离岛免税销售额的巅峰时期,但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原本应该人声鼎沸的海南却不得已关停了所有旅行项目,3月20日,三亚市政府与凯撒旅业签署了合作协议,支持凯撒旅业在三亚的旅游、免税等业务发展,这也是三亚旅游业恢复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在此之前凯撒旅业已经在海南岛免税店,2019年末时凯撒旅业就以自有资金2亿元在海口设立海南同盛世嘉免税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海南岛内免税业务的管理平台。

2018年中国免税市场销售规模达395亿,同比增长7.3%,近十年内,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高达22.2%,目前我国免税消费依然集中在机场,销售额受出境旅客人数影响,但近年受免税政策放宽、促进消费等政策的影响,对市内免税也一定的利好。

而作为为数不多布局免税业务的旅游公司,凯撒旅业也没有放过市内免税业务,3月20日,在与三亚市政府签署协议的同一天,凯撒旅业还发布公告表示其全资子公司凯撒同盛以8000万认购北京嘉宝润成免税品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宝润成)1333.33万新增注册资本,获得嘉宝润成40%股权。

据天眼查显示,嘉宝润成此前由中国出国人员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出服)100%控股,凯撒旅业也表示此举是为了对北京市内免税店迁址升级,进一步整合和开发首都旅游资源,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北京大区就是凯撒旅业最重要的收入来源,其营收比其他所有区域总和还多。

除了北京,凯撒旅业从2019年还陆续入股天津国际邮轮母港进境免税店、江苏中服免税店等,正式进入免税行业。

实控人变更,疫情下折价引入国资

2019年是凯撒旅业及其变动的一年,原控股股东海航旅游受现金流影响不停减持的同时又因股票质押而被动减持,至2019年9月时已降为第二大股东,由创始人陈小兵夫妇控制的凯撒同盛重新成为实控人。

从最新的减持计划期满公告来看,自去年9月以来,海航旅游共通过大宗交易及集中竞价的方式进行了25次减持,最近一次3月13日减持53万股后,海航旅游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进一步降为26.52%。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实控人变更,2019年末时凯撒旅业还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企业中文名称由“海航凯撒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凯撒同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同时表示未来证券简称也将有相应变化。

2月14日时,疫情中的凯撒旅业虽然暂停营业,但管理层也没有闲着,2020年艰难开局加之准备已久的奥运IP业务也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凯撒旅业引进了建投华文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后者有国资背景加持,交易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进行,将以6.92元/股的价格向受让方转让1330万股公司股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前一日凯撒旅业在二级市场上虽有1.45%的跌幅,但收盘价仍有为7.29元/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