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持牌消金公司的2019:牌照发放加速 征信成罚单重点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持牌消金公司的2019:牌照发放加速 征信成罚单重点

新京报记者 陈鹏 编辑 李薇佳 校对 付春愔

继2019年底平安集团和重庆农商行获批筹建消费金融公司后,光大银行续上热度,在2020年伊始便拿到了消费金融公司筹建的批文。而近期新流财经报道称,五大行之一的中国建设银行目前已经在计划独资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回顾整个2019年,除了牌照扩容外,包括百度、新浪等巨头也通过参与增资的方式,介入这块稀缺的牌照。而在整个消费金融领域经历全链路监管的同时,更多迈入稳定经营的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拓展多维的融资渠道,因违规受罚的金额也逐年降低。有消费金融业内人士认为,2020年、2021年之后行业可能会回归更为有序的状态,持牌机构将发挥主导作用,会有更好的表现。

平安、新浪、百度等入局,

消费金融牌照审批“加速”

在中国的消费金融市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互联网消费金融平台等多方分食,而随着消费金融领域监管的精细覆盖和竞争加剧,持牌机构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

2019年7月26日,中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信消金”)在京开业。按照中信消金的介绍,其为银保监会批复成立的第24家消费金融公司,由中国中信有限公司、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三家股东共同出资,持股比例分别为35.1%、34.9%、30%。在外界看来,中信消金的成立,也预示着更多市场主体介入这一稀缺牌照,之前消费金融公司的发起股东以银行为主。

监管方面的消息,也为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队伍出现更多新面孔做了预示。2019年7月,央行旗下的金融时报报道称,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对于少数在资本金和专业管理等方面具备条件的机构,允许并鼓励其申请改制为网络小额贷款公司、消费金融公司等。

2019年11月21日,银保监会同意平安集团筹建平安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平安集团获得消费金融牌照,或为陆金所转型和平安集团旗下消费金融业务的协同提供了一个机遇。同日,重庆银保监局同意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投资4.5亿元,参股设立重庆小米消费金融公司。

按照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发布的报告,在已经成立的24家消费金融公司中,除了2010年开业的首批4家消费金融公司,2014年至2016年间有约17家获得消费金融牌照。此后的2017年、2018年,牌照审批有所放缓。而2019年11月两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筹建后,2020年1月10日,光大银行也获批筹建北京阳光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除了筹建新的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百度旗下的度小满金融、新浪也通过参与增资的方式,入股消费金融公司。

“很多巨头都看好消费金融市场,足以证明这个行业是非常有前景的”,马上消费金融创始人兼CEO赵国庆在接受新京报等媒体采访时表示,2019年整个行业经历全链条的从严监管,2020年持牌机构会发挥主导作用,之后几年会有更好的表现。

“当前,宏观层面仍然要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就消费金融而言,政策目标是稳住居民杠杆率的增速,而非从绝对量上降低杠杆率,后者不利于保持消费稳定。在稳住杠杆率增速的同时,要做结构调整,鼓励持牌机构发展,削减非持牌机构的影响力。”苏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薛洪言向记者表示,在这种监管框架下,消费金融牌照的价值会持续提升,从开正门、堵偏门的角度,未来监管会进一步放宽消费金融牌照的发放门槛。

4家消费金融企业去年被罚,征信使用违规成焦点

“2019年行业发生了一些事情,有些是我们预测到的,有些是没有预测到的。从贷后到支付、从数据到科技、从营销到备案,经历全链条的从严监管。”赵国庆在回顾2019年消费金融行业发展时概括道。

在金融行业严监管的大背景下,有统计显示,消费金融行业的合规性进一步增强。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徐翔在近期发布《2019中国消费信贷市场研究》报告表示,消费金融行业总体上受到处罚的情况有所减少,说明整体行业的规范发展不断改善的成果显著,行业的合规性显著上升。

作为消费金融市场的重要主体,持牌消费金融公司2019年受到的处罚金额有所减少。根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整个2019年,共有4家消费金融公司受到央行或者银保监会的处罚,分别为华融消费金融、晋商消费金融、盛银消费金融、中原消费金融,相关公司及人员合计被罚没的金额达177万元。而在2018年,遭遇处罚的机构包括中银消费金融、北银消费金融和杭银消费金融,合计领到5张罚单,相关公司及人员合计被罚382.68万元。此前的2017年,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存在违规行为,相关公司及人员合计被罚1189万元。

从监管方披露的处罚情况来看,征信使用违规问题,成了2019年消费金融公司被罚的焦点。2019年1月17日,华融消费金融因违反人民银行征信管理相关规定,被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给予5万元罚款,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直接责任人分别被给予1万元罚款。

晋商消费金融也存在未经同意查询个人信息的问题。2019年8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太原中心支行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责令晋商消费金融限期改正,并对其处以罚款50万元,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处以罚款5万元。

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是2019年被罚最多的消费金融公司。除了年初来自央行的罚单,2019年11月14日,华融消费金融公司被安徽银保监局罚款六十万元。华融消费金融存在两方面问题,其一是消费贷款用途不合规,其二是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形成重大风险。11月18日,时任华融消费金融公司总经理助理兼风险总监、风险管理部总经理章琼也领到处罚,其对华融消费金融公司违反审慎经营原则、形成重大风险的违规行为负有直接责任,最终被给予警告并处罚款五万元。

此外,2019年9月6日,盛银消费金融因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资金支付管理不审慎引发个人贷款业务风险案,被辽宁银保监局罚款20万元。2019年9月29日,中原消费金融存在“贷后管理不尽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证券市场”的问题,河南银保监局对其罚款30万元。

在薛洪言看来,鼓励持牌机构发展与要求持牌机构合规发展,二者不矛盾,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严监管都将是消费金融行业的主旋律。“就非持牌机构而言,严监管的核心要点是持牌经营;而对于持牌机构而言,严监管的核心要点则是合规经营。”

多渠道募集资金,2019年ABS发行队伍扩容

作为非银行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需要通过股东存款、银行授信、发行ABS或者金融债等方式筹集资金。整个2019年,在对盈利能力要求更高的ABS发行这一筹资渠道上,有更多的消费金融机构进行试水。

新京报记者从业内获得的一份资料显示,截至目前,已有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兴业消费金融等多家消费金融股公司获得ABS发行资格。其中,有三家公司是在2019年正式发行首单ABS(即“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分别为锦程消费金融、苏宁消费金融和马上消费金融,对应的首单发行金额分别为4.53亿元、4.83亿元和20.9亿元。

“发行ABS是消费金融公司降低融资成本、丰富融资渠道非常重要的一个工具,也使资产状况更加透明。”上述一家消费金融公司的高管表示。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来看,马上消费金融首期ABS优先A档及B档证券最终票面利率相等,为3.8%。按照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的资料,苏宁消费金融发行的“苏享盈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两档执行利率均为4%,而锦程消费金融2月份发行的“锦融2019年第一期个人消费贷款资产支持证券”优先A档及B档证券票面利率分别为3.75%、5.49%。

1月11日,在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五届中国消费金融高层论坛上,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Ondrej Frydrych表示,“消费金融行业越来越多是跟小微企业竞争获取资金,我觉得资金的供给应该得到进一步提升,我也觉得消费金融行业今天的发展速度跟前几年比事实上是放缓了。所以,有更多的资金可以用来支持这个行业的发展,而且是更加廉价、更加可靠的资金,可以帮助我们降低产品的价格。”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研究员徐翔认为,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持牌消费金融公司通过资产证券化、金融债等开展多渠道的融资,有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也有助于消费金融在我国金融体系中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