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股“大肉签”缩水,诺诚健华上市首日仅涨9.61%,今年港股首日破发达50%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港股“大肉签”缩水,诺诚健华上市首日仅涨9.61%,今年港股首日破发达50%

全球股市震荡行情下,打新也变得没那么容易。

此前,距离诺诚健华港股上市还有几周时间,股民们就开始摩拳擦掌,因为作为一只“大肉签”,诺诚健华有望给打新的股民们带来丰厚的回报。当时,部分投资者预计诺诚健华首日涨幅可能超过30%。

没成想,在疫情、原油暴跌等多重因素作用下,全球股市在春节后跌出“熊样”,打新的回报远远低于预期。

3月23日,恒生指数收跌4.86%,诺诚健华在港股上市,收盘价9.81港元,较上市价8.95港元,逆市小涨9.61%。这意味着,股民中一签持有到收盘卖出,仅赚到860港元。

“施一公概念股”

诺诚健华是春节后港股新上市企业中备受关注的一家企业。

据悉,诺诚健华医药有限公司是一家生物科技公司,由明星科学家施一公与崔霁松联合创立,与2015年11月在开曼群岛注册,2016年在中国开始研发。公司致力于发现、研发及商业化潜在同类最佳及/或首创的用于治疗癌症及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药物。

截至目前,诺诚健华的产品尚处于临床阶段,还没有产生任何收益。2018年及2019年1月-9月,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以及-6.52亿元。

诺诚健华之所以被投资者看好,是因为其创始人是施一公,这只新股也被部分投资者戏称为“施一公概念股”。

施一公是世界著名结构生物学家、中科院院士,曾出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后任西湖大学校长,个人主攻运用结构生物学和生物化学的手段研究肿瘤发生和细胞凋亡的分子机制,集中于肿瘤抑制因子和细胞凋亡调节蛋白的结构和功能研究;与重大疾病相关的膜蛋白结构与功能的研究;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

不过,施一公并不直接持有诺诚健华的股份,只是作为非执行董事在公司任职。招股书显示,诺诚健华的主要个人股东有崔霁松和赵仁滨。其中,赵仁滨与施一公是夫妻关系,赵仁滨持股比例为12.43%,上市后,这一比例稀释至12.07%。

根据证券相关条例,施一公被视为拥有其夫人赵仁滨所持有的股份。按照今日收盘总市值122.78亿港元计算,施一公夫妇身家达到15.3亿港元。

“大肉签”缩水

上市前,诺诚健华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此次上市,诺诚健华全球发行25032.4万股,募集资金额约22.4亿港元,主要用于公司核心候选药物、管线中其他候选药物的临床开发、上市许可及新项目外部引进等。

公司上市共引入了12位基石投资者,包括Vivo Funds、Golden Valley Global Limited(正心谷旗下美元基金)、Hankang Biotech Fund、妙城集团、Matthews Asia Funds(索罗斯旗下基金)、Rock Springs Capital MasterFund、Tiger Pacific Master Fund、Octagon Investments Master Fund、中国结构调整基金、Orient Sun Rise Global、Athos Asia Event Driven Master Fund、WT Investment。

上述12家机构合共认购约12.8亿港元(约1.64亿美元)股份,按中间价计算,约占发售股份的59.66%,设6个月禁售期。

明星股东、创新药物研发、知名基石投资者,多种因素叠加,即将上市的诺诚健华引燃了投资者打新的热情。

不少打新散户通过融资渠道增加杠杆来申购诺诚健华的新股。融资申购,在港股又称孖展,打新者可以通过融资后增加申购数量来提高中签率。比如9成孖展,就是散户出10%现金,券商借90%,最终以10%+90%为本金申购新股。

诺诚健华股票在公开发售阶段就录得298.75倍超额认购,最终,股票一手中签率25%,一手为1000股,发行定价为8.95港元,即打新者申购4000股有望中签一手。

彼时,不少投资者预计中签一手有望净赚3000港元。

3月20日,诺诚健华辉立暗盘报价10.26港元,涨14.6%,不计手续费及融资打新的成本,一手赚1310港元。

23日,恒生指数收跌4.86%,A股上证指数跌3.11%。诺诚健华上市首日,股价开盘报9.4港元,盘中一度涨至10.4港元,以最高价计算,一手可赚1450港元,虽然涨势不低,但远不及打新者预期。

首日破发率达50%

据统计,2020年至今,港股共新上市36家公司。其中,16只股票首日收盘上涨,18只股票首日收盘破发,2只股票首日收盘价持平发行价,破发率高达50%。

上述36家新股中,首日涨幅最高的是3月17日上市的生兴控股,发行价为0.5港元,首日报收1.24港元,暴增148%,到目前累计上涨206%,成为近日新股的一匹黑马。生兴控股每手5000股,以此计算,不算手续费,中签一手用成本2500港元,首日可赚3700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生兴控股属于基建行业,没有设立回拨机制,散户占比小,散户抛压较小。有资深投资者提醒打新者,资金盘较小的新股易受到资金炒作,需要投资者谨慎辨别。

初步统计,2017年-2019年,一共有493只港股新股IPO,首日收盘价的平均涨幅约为14.37%。

除了生兴控股,2020年以来首日收盘价涨幅超过14.37%的新股还有新石文化(40%)、九毛九(56.26%)、华和控股(60%)、伟源控股(64.58%)。

而两只最热门的物业股兴业物联、烨星集团表现完全与“超购王”身份不符,先后“大爆冷门”,首日开盘纷纷破发,盘中冲高乏力,兴业物联最高涨幅仅16%,烨星集团尾盘跟随大市拉升,但收盘涨幅也只有10%。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最近主要还是受到大环境的影响,自爆发原油黑天鹅后,全球市场不断暴雷,美股前所未有的出现一周多次熔断,市场极度恐慌,并波及港股新股市场。

目前已有18只新股首日收盘价破发,其中,首日跌幅最大的是常达控股,跌幅高达40%。

常达控股被称为“服装标签第一股”,发行价为0.25港元,首日报收0.15港元,每手10000股,以此计算,不算手续费,中签一手净亏1000港元。

另外,佳辰控股首日收盘跌幅达36.79%,奇士达首日收盘跌34.78%,都是让打新者心酸流泪的新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