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3月24日财联社保险早会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3月24日财联社保险早会 来源:财联社

政策方向

银保监会推车险履职回避制度

行业动态

中泰证券:预计3月险企新单环比数据改善

上海4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

香港拟建立保险连接证券制度,扩展自保公司承保范围

1月保险业经营数据公布!多项数据指标呈现增速下降

机构要闻

众安在线实现首度盈利!2019年保费同比增长30%

瑞士再保险计划将股息再提高5%

泰康在线前2月保费20.4亿元,同比增272.5%

人保财险发布80亿元十年期资本补充债券

大摩:人保集团H评级“与大市同步”,目标价3.6港元

豆包网启动“630中介护航计划”,免费向全国保险机构开放服务

险资 股权

投资比例放宽带来加倍灵活 ,险资迎市场新契机

太保寿险再度举牌锦江资本H,持股增至10.46%

海外保险

安联推出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专项定制保险

Cysurance与Kaseya合作进行网络风险管理

行政处罚

国寿、人保商南支公司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地各被罚5万元

明亚陕西分公司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利被罚6万元

恒邦保险销售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利被罚6万元

陕西绿洲保险代理未按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被罚19万元

政策方向

银保监会推车险履职回避制度

3月23日,中国证券网消息,银保监会财险部下发《关于在车险领域开展履职回避工作的通知》。据了解,车险领域履职回避主要围绕车险承保、车险理赔和风控三个环节展开,回避对象主要指财险公司总部及分支机构中,对车险领域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有决策权或重要影响力的各级管理层成员和内设部门负责人的“配偶、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

行业动态

1、中泰证券:预计3月险企新单环比数据改善

3月23日,中泰证券发布报告称,3月是传统增员月,险企在前2月通过线上营销积累了大量准增员对象,下一步主要工作是引导这些准代理人入职并帮助留存。各家公司近期即将推出低件均易于线上销售的产品,旨在激活队伍,扩大代理人的举绩面。如国寿和平安的新产品均为两全主险,附加重疾险,通过设置期限(主险为定期形态),降低满期金和身故给付金来达到减少件均、适合线上销售的目的。预计在增员的带动下,各家公司3月的新单数据环比会有所改善。

2、上海4月1日起将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

3月23日,中国证券网消息,上海保险业将于4月1日起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据了解,全面实施车险电子保单后,保险公司将不再主动提供纸质车险保单。同时,预计减少上海地区每年保单运输、保单配送交通出行500万次以上,减少年保单印制耗费的纸张8000万张以上。

3、香港拟建立保险连接证券制度,扩展自保公司承保范围

3月20日,《香港政府宪报》刊登的《2020年保险业(修订)条例草案》显示,香港拟设保险连接证券新规管制度,并扩展在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可承保风险范围。据称,随着全球巨灾的多发,全球保险相连证券发行额度显著增加,但仍以欧美地区为主,亚洲地区存在一定的潜在需求。另一方面,扩展自保公司的承保范围,可帮助拟进军国际市场的内地企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4、1月保险业经营数据公布!多项数据指标呈现增速下降

2020年1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9081亿元,同比增长6.84%,低于2019年全年12.17%的增速。其中财产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1336亿元,同比增长2.38%,为近两年来的低点。人身险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7745亿元,同比增长7.64%。

在人身险业务中,健康险增速虽有所下降,但与其他险种相比,动力更足。2020年1月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41亿元,同比增长17.92%。寿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6687亿元,同比增长6.62%;意外险实现保费收入117亿元,同比下降6.4%。

在财产险业务中,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850亿元,同比增长只有1.55%。保证保险保费收入为124亿元,同比增长14.81%。责任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8亿元,同比增长5.88%。农业保险保费收入65亿元,同比下降2.99%;企财险的保费收入也出现了同比4.26%的下降。值得注意的是,从财产险公司的统计角度来看,健康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186亿元,同比增长27.4%。

在保险金额方面,2020年1月,保险业提供保险金额为971.51亿元,同比增长54%。

其中,人身险公司的保障金额同比增长4.23%,而财产险公司的保障金额同比增长64.25%,尤以健康险和意外险增速最快,或与疫情期间的赠险有关。在赔款和给付支出方面,1月份,保险业共支出1266亿元,同比下降8.92%。财产险业务赔付支出543亿元,同比下降11.13%;人身险业务赔付支出723亿元,同比下降7.07%。截至2020年1月底,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8.85万亿元,总资产21.10万亿元,净资产2.48万亿元。(中国银行保险报)

机构要闻

1、众安在线实现首度盈利!2019年保费同比增长30%

3月23日,众安在线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其实现总保费收入146.296亿元,同比增长30%,在全国财险市场居第11位。受益于承保亏损收窄及投资收益上升,保险业务已于2019年度实现首度盈利。

具体来看,众安保险2019年总保费收入146.296亿元,同比增长30%,全年服务用户4.86亿,总保单突破80亿张,全年综合成本率改善7.6个百分点。投资收益为18.155亿元的,总投资收益率达9.3%,同比增长264%。

其中,健康生态业务板块实现总保费收入48.0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7.6%,生活消费生态总保费同比增长130.8%。

众安健康生态产品尊享系列总保费为人民币43.111亿元,同比增长146.4%,被保用户数逾1100万人,同比增加177%,用户平均年龄约35岁。

另据众安保险CEO姜兴介绍,在过去三个月中,众安保险2020年前两个月的保费收入25.65亿元,增长达到55%。(财联社)

2、瑞士再保险计划将股息再提高5%

瑞士再保险宣布,由于2019年业绩表现强劲,董事会将提议将股息提高5%,至每股5.50瑞士法郎。董事会还将寻求一项新的最高10亿瑞士法郎的公开交易股票回购计划的授权。

瑞士再保险2019年对经济净资产(ENW)的总贡献为29亿美元,其中包括当年的经济价值管理(EVM)亏损1900万美元。Swiss Re表示,EVM亏损是由巨大的自然灾害和人为损失以及为应对美国伤亡趋势和资本成本变化而采取的积极措施所致。出色的投资业绩、人身险业务表现以及出售ReAssure,使得瑞士再保险的利润部分抵消了亏损。

瑞士再保险的资金状况良好,截至2020年1月1日,集团瑞士偿付能力测试比率为232%,远高于其220%的目标。瑞士再保险还宣布,将提名Sergio P. Ermotti、Joachim Oechslin和Deanna Ong入选董事会。(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3、泰康在线前2月保费20.4亿元,同比增272.5%

近日,泰康在线公布数据显示,前2月保费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272.5%。据了解,泰康在线2020年1-2月追平2019年1-7月保费规模。此前,众安保险公布,公司前2月保费25.65亿元,同比增长55.17%。

4、人保财险发布80亿元十年期资本补充债券

3月23日,中国人保发布公告称,人保财险于3月23日成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8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此次发行的资本补充债券期限为10年,首五年票面年利率为3.59%,在第五年末人保财险具有赎回权。

5、大摩:人保集团H评级“与大市同步”,目标价3.6港元

3月23日,大摩发布报告称,人保集团H股价未来60日内预计有70%-80%几率上升,其股价本年至今累跌32%,已达历史低位,但其业务质素及盈利前景正在改善中。大摩进一步表示,相信人保2019年盈利将同比增长60%,现时股息率高达5%至6%,明年预计更升至7%,故对人保评级“与大市同步”,目标价3.6港元。

6、豆包网启动“630中介护航计划”,免费向全国保险机构开放服务

3月23日,36氪消息,保险业科技服务提供商“豆包网”发布通知,正式启动“630中介护航计划”,向全国保险机构免费开放保险运营大数据平台等多项核心产品和服务。豆包网介绍,此次护航计划面向全国范围内保险中介企业。凡2020年6月30日前,新签约使用豆包数云的保险中介客户,将免费享受系统基础功能,限免截至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

险资股权

1、投资比例放宽带来加倍灵活,险资迎市场新契机

财联社3月23日讯,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银保监会将积极支持保险公司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在审慎监管情况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自主权,计划对偿付能力强、运营稳健等有条件的保险公司在现有权益类投资比重30%上限外适当提高投资比重,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

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2019末年险资运用余额的18.53万亿元中,银行存款占13.62%;债券占34.56%;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13.15%。按照周主席最新披露的数据,当前保险公司投资股票和基金的规模占到险资运用余额的12.89%,股权投资比重还远未达到30%上限。

机构提示,权益类资产的涵盖范围,除了股票和基金之外,还包括未上市股权,而可转债、债转股等部分项目统计在固定收益类的资产,一旦条件触发,便会变成权益投资,占用权益类资产的额度。松绑权益投资比例也是有必要的。对于保险机构而言,每一项投资限制的放松,意味着资产配置和组合策略更加灵活,对各类资产工具使用的便利度而言是一件好事。(财联社)

2、太保寿险再度举牌锦江资本H,持股增至10.46%

3月23日,太保寿险发布公告称,太保资管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本次买入后,中国太保持有锦江资本股票1.46亿股,占其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10.46%。

海外保险

1、安联推出面向自动驾驶汽车的专项定制保险

安联近日宣布推出新的保险解决方案,以覆盖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风险。该保险涵盖了第三方责任、财产损失和车辆盗窃的核心内容。其他保障范围包括:

可选的模块化承保范围:被保险人在看护,监护或控制风险过程中产生的赔偿责任,网络风险导致的损失/人身伤害,数据恢复费用等。可延伸责任:法定的汽车责任险,网络延伸责任,危机管理/响应服务,营业额收入相关损失。

安联自动化系统和车辆险承销经理Sinan Geylani表示,“我们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机会,也制定了可定制的专项保险产品来支持那些已经在研发和使用自动化技术的公司。”自2016年以来,AXA XL已在自动化技术领域积累了相关经验,并与Oxbotica(一家专注于移动机器人和自动化系统的技术公司)合作。(来源:Insurance Business)

2、Cysurance与Kaseya合作进行网络风险管理

网络保险提供商 Cysurance 宣布与Kaseya合作,后者是为托管服务提供商(MSP)和企业内部IT组织提供IT基础架构管理解决方案的供应商。

通过将Kaseya的合规管理工具与由Chubb承保的Cysurance的网络政策进行捆绑,MSP可以为客户提供更大的价值并增加经常性收入。

Kaseya的合规管理工具平台主要使用向导驱动的工作流引擎、自动网络和计算机数据挖掘,基于网页的门户管理以及内置的合规文件生成和归档。它不再单独提供任务和所需信息的清单,而是使MSP自动化并简化其客户的合规性。合规管理工具提供了多个适用于不同标准的模块,其中包括一个网络保险模块,该模块通过满足保单条件增加了理赔的可能性。(来源:Coverager)

行政处罚

1、国寿、人保商南支公司未经批准变更营业地各被罚5万元

3月23日,陕西商洛银保监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中国人寿商南支公司因存在未经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擅自变更其辖属的南大街营销服务部营业场所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3月23日,商洛监管分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人保财险商南支公司因存在未经银行保险监督管理机构批准擅自变更营业场所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4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2、明亚陕西分公司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利被罚6万元

3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明亚保险经纪陕西分公司因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3、恒邦保险销售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个人牟利被罚6万元

3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恒邦保险销售陕西分公司因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1万元。

4、陕西绿洲保险代理未按规投保职业责任保险被罚19万元

3月23日,陕西银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信息,陕西绿洲保险代理因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未按规定投保职业责任保险的行为,机构被警告并罚款14万元,负责人被警告并罚款5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