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喜茶完成C轮融资估值或超160亿 食品问题频发考验管理能力

中国网

关注

原标题:喜茶完成C轮融资估值或超160亿 9个月估值激增77.78% 

中国网财经3月24日讯(见习记者贾玉静 记者陈琼)3月23日,有媒体报道称,喜茶完成C轮融资,该融资由高瓴资本和Coatue Management联合领投,交易金额不详,投后估值或超160亿元。对此,中国网财经记者求证喜茶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应“暂无更多信息”。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7月,喜茶刚刚完成B+轮融资,融资后估值90亿元,短短9个月,喜茶估值激增77.78%。此前,喜茶已在2016年与2018年分别完成A轮、B轮融资。

估值超160亿元领跑新式茶饮品牌

2012年,皇茶ROYALTEA(喜茶前身)诞生于广东江门一条名为江边里的小巷中,凭借着不断创新的高质量的饮品,皇茶逐渐从江门发展到东莞、中山、佛山、惠州、广州、深圳等珠三角大中小城市。2016年8月,喜茶获得IDG与今日投资的1亿元,投后估值约十亿人民币;2018年4月,喜茶又获得美团旗下龙珠资本与黑蚁资本投资的4亿元;2019年7月,喜茶再次获得腾讯与红杉资本的投资,这笔交易金额虽未披露,但投后估值已达90亿元,彼时更有投资人表态“能进去就是赢”。

2020年3月,喜茶以超160亿元的估值成为目前估值最高的新式茶饮品牌。“在一级市场冷清的情况下,喜茶短时间内估值涨幅近八成实属不易。”据业内人士透露,新式茶饮估值体系是根据市场空间、门店数、收入规模、区域复制能力、企业发展增速、盈利能力、品牌力等指标综合考虑给出的市场定价。

对于喜茶的频繁融资,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新式茶饮在新生代加持下已经成为成为一个风口的品类。喜茶作为头部品牌得到资本端价值符合整个商业逻辑。

食品安全问题频发考验管理能力

与喜茶估值增速保持一致的,还有其门店扩张速度。官方公布数据显示,喜茶2019年已经在43个城市开设390家门店,是2018年的两倍有余,截至目前,喜茶全国门店数量约460家,且均为直营。此外,喜茶门店单店日均出杯数为1500杯,单店单日最高营业额为17万元,单店单月平均营业额超100万元,个别城市门店月营业额可达400万元。

与融资、快速扩张相伴的是喜茶频发的食品安全卫生问题。近年来,喜茶多地有门店被曝出存在门店不卫生和饮品出现异物等问题。2018年12月,喜茶上海兴业太古汇店消费者喝到疑似“透明指套”异物;2019年1月,喜茶西安赛格店被曝内部环境脏乱差;2019年4月,喜茶厦门万象城店被市场监管部门查出容器ATP指数严重超标;2019年5月,消费者在喜茶苏州圆融店的外送饮品中喝出苍蝇。在经过相关部门到店卫生检查之后,确认存在卫生问题,并开具了停业整改通知书,随后喜茶发布通报表示接受整改。在高速扩张状态下,喜茶的品控问题及管理问题也成为新的考验。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