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特领界CVT变速箱引发多类故障 或影响安全

车质网

关注

原标题:福特领界CVT变速箱引发多类故障 或影响安全 来源:车质网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江铃福特领界上市以来,有关产品质量问题的投诉未曾间断。继收到50余宗蓄电池亏电导致自动启停功能失效,甚至车辆出现无法启动的投诉案例后,有关发动机、变速箱故障灯亮,以及变速箱出现顿挫、拖挡、无法加速等问题,也不断有车主向车质网反馈。有迹象表明,上述看似没有任何关联的故障问题,“罪魁祸首”可能都源自江铃福特领界搭载的CVT变速箱。

电瓶亏电令CVT变速箱问题浮出水面

截至发稿,车质网已收到有关江铃福特领界车型投诉135宗,虽然绝对数量并不算多,但与同期销量相比,车辆质量或者故障问题仍属多发。其中,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故障点最为集中,问题主要集中在电瓶故障。据车主反映,购车1个多月车辆便出现蓄电池亏电问题,仪表提示“蓄电池电量低”,并且多导致自动启停功能无法使用。不少车主通过更换电瓶、跑长途、到4S店充电等方式,均无法解决亏电问题。来自四川的车主钟先生,投诉时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在电瓶亏电的同时,仪表会出现多个故障提示,其中“变速箱需要保养”提示较为可疑。经检查后,最终4S店通过刷新CVT变速箱TCU软件的方式,将上述问题解决。在相关论坛中也有网友提到,江铃福特厂家派工程师到4S店检测后,发现是CVT变速箱故障导致TCU保护功能开启,因长期供电而引发电瓶亏电。

多类投诉故障系CVT变速箱问题引发

如果说电瓶故障及发动机启停系统故障,可能是CVT变速箱间接引起的故障现象,那么数据显示,在江铃福特领界相关投诉中,有关发动机/变速箱故障灯亮、变速箱顿挫、拖挡、滑阀箱故障、无法加速等故障,则与CVT变速箱质量问题更为密切,如下图所示。

来自江西的车主姚女士投诉表示,于2019年9月12日购买的江铃福特领界,新车仅使用3个月后,车辆在行驶中突然出现抖动、顿挫现象,仪表提示“变速箱需要保养”。随即,姚女士联系4S店寻求拖车救援,次日4S店工作人员表示,经检查可能是变速箱阀体故障导致,但更换后工作人员又再次致电姚女士,称问题无法解决,还需更换变速箱总成。对此姚女士甚为不满,表示新车首保还没有做,变速箱就出现如此严重的质量问题,令人无法接受。

此外,有多位车主向车质网反馈,江铃福特领界以120km/h时速行驶时,发动机转速已接近4000rpm,感觉变速箱行驶中升挡逻辑有问题、或内部打滑现象严重。有车主切换到手动模式后发现,仪表显示CVT变速箱此时为模拟6挡,而手动切换到M7、M8挡后,发动机转速下降、车辆提速也恢复正常。

VT5型号变速箱自保护或对行车安全造成隐患

据资料显示,江铃福特领界所用CVT变速箱,为邦奇动力生产研发的VT5型号无级变速箱。经查询相关培训课件发现,与VT3相比,VT5型号变速箱主动-从动液压系统压力更高(达70bar),而在超速挡时降低了最小夹紧力。从工作原理来看,CVT变速箱是通过油压控制主动轮与从动轮改变传动比,来实现所谓的“变速”。TCU通过各传感器信号调整输出,而滑阀箱各压力调节阀在接到指令后开始工作,此时如果主动轮与从动轮液压匹配不合适,传动钢带则有可能因夹紧力不足而处于松驰状态,从而导致车辆在加速过程中,出现无法加速、拖挡、抖动、顿挫等一系列问题。

如上图所示,江铃福特领界所搭载的VT5型号CVT变速箱,如果TCU监测到调节阀实际值与程序设定出现偏差,或者传感器信号出现错误,TCU则有可能会判断变速箱内部工作不正常。据知情人士透露,如果TCU发现与变速箱相关的6个元件传感器中,存在信号延滞超过1100毫秒的情况,变速箱就会启动保护程序(调解车速、油压),并提示变速箱故障。换言之,如果阀体、传感器线束、16针脚圆接口等,存在线路接触不良、虚接等情况,都有可能会导致信号延迟,触发变速箱启动保护程序。如此一来,车辆在行驶过程中,轻则出现抖动、顿挫等问题,重则会出现无法加速、无法换挡等失控隐患,有可能会影响到驾乘人员行车安全。

小结:

从目前投诉后车主的反馈来看,江铃福特并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或解决方案,且对于CVT变速箱所出现的故障,也并未表现出十分重视的态度。截至发稿,江铃福特领界有关服务态度、人员技术、承诺不兑现等方面的投诉问题点相对集中,可见目前的处理态度已引起部分车主的不满。希望江铃福特能够更加重视车主诉求,关注自身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尽可能弥补自身生产、研发及品控等方面的欠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