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连平:不排除未来美联储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连平:不排除未来美联储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来源:金融界网站

北京时间3月23日晚间,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帮助市场的新计划,包括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

美联储称,本周每天都将购买750亿美元的国债和500亿美元的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此外美联储还表示:每日和定期回购利率报价利率将重设为0%。

今天刚发的新政策还是一个量化宽松的扩大版,这些做法包括购买国债以及资产支持证券,在2008年危机以后也是搞过的,现在等于又重新又把它推出来,而且规模还不小,这是一个特点,目的还是通过这个向市场上持续不断地投放流动性,来缓释危机背景下的市场流动性的阶段性紧缩,支持市场的融资,维护金融机构的平稳运行,同时市场利率也处在一个零水平上,但是并没有推向负利率,说明联储目前还留有一手,实在搞不下去了,当然也不能排除未来还是有可能实施负利率的可能性。

现在量化宽松购买资产,目前还是有选择的。当然还留有一手,就未来它可以进一步发展到购买金融机构的债券以及其它的公司债券,就是风险比较大的,甚至于包括股票,现在这些都还没有动,主要推出的还是那些资质比较好的、信用度比较高的那些债券。当然政策的效应应该说目前还是很有限的,美国经济状况开始向差的方向走,而且变得非常快,肯定有许多数据都已经是比较糟糕的了,这种状况的出现,靠货币政策的加码和扩大版应该说短期效果很有限,因为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疫情的扩张,在这个问题上得不到有效的控制,或者说在疫情扩张问题上,拿不出在民众看来比较有效的手段、措施,这种情况下,经济还是继续由恐慌情绪来左右,继续向更加糟糕的方向在推进,所以最关键的还是疫情要得到控制,政策措施要到位,要有针对性,要有效。那么然后再辅之以货币政策以及有限的财政政策,整个经济才有可能被慢慢地给稳住。

目前短期来看,无论什么手段也都很难稳住目前的态势。恐怕在未来一个阶段,美国的股市可能还会继续下挫,美国的经济变差的数据会越来越多,因此我们要特别关注它进一步发展之后,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