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暂停了近一个半月的期货夜盘交易 有望迎来恢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期货夜盘有望恢复!收入+风控损失双重冲击,期货公司:恢复夜盘不存在障碍

来源:券商中国

暂停了近一个半月的期货夜盘交易,有望迎来恢复!

3月22日,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向第一财经回应称,期货夜盘恢复“正在研究”。

由于受疫情影响,期货夜盘自2月3日起暂停,每天只有日盘。

然而,国内期货市场的不少品种与国际市场的联动性强,尤其是原油、黄金、有色金属等品种,几乎全天候交易。疫情期间,国际原油和白银价格出现了一轮暴跌行情,使得国内市场开盘连续跌停,无疑加大了市场风险。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表示,恢复期货夜盘有助于投资者和期货中介机构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市场不确定性所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不少投资者和期货公司开始呼吁恢复夜盘。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对于期货公司而言,恢复夜盘也不存在准备上的问题。

此外,在夜盘收入和风控损失的双双冲击下,期货公司的经营压力凸显。

波动加大疫情回暖,恢复夜盘呼声渐高

今年2月2日,证监会表示,疫情发生后,确有许多期货经营机构反映,当前情形下,继续开展期货夜盘交易,一些机构在人员、运维、保障等方面存在困难,希望暂停夜盘交易。

为做好特殊时期疫情防控工作,证监会会决定,自2020年2月3日当晚起暂停期货夜盘交易,具体的恢复时间另行通知。

夜盘暂停后,有投资者表示,终于不用熬夜盯盘了。不过,随着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暂停夜盘也使得投资者和期货公司的风险有所加大。

3月9日,沙特与俄罗斯的减产协议破产,国际油价暴跌。3月10日-11日,国内原油开盘连续两个一字跌停,燃油、沥青PTA等不少化工品也跟随开盘跌停;3月16日,国际银价暴跌,国内白银期货跌停收盘,第二天又继续一字跌停。

有投资者表示,由于国内夜盘暂停,隔夜国际市场大幅波动,只能眼睁睁的看着无法操作。

罗旭峰表示,当前中国已经融入全球化之中,中国金融市场已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大门会越开越大,在市场全球化同时,市场风险的传递的速度也加快了。

实际上,原油、有色金属、贵金属等更是全球化的代表品种,几乎全天候交易,国际联动性强,这也是当初推出夜盘的主要原因。

“对于某些希望夜盘不要开放的朋友,我想说这种想法无异于掩耳盗铃。暂停夜盘并不会减小价格波动,反而会加大价格波动。”有投资者说。

据记者了解,随着国内疫情的好转,不少投资者和期货公司开始呼吁恢复夜盘。

期货公司:恢复夜盘不存在障碍

“对期货公司而言,夜盘交易本来就是我们日常业务的内容之一,没有新增内容,所以恢复夜盘对我们而言并不带来额外的工作量,也就是说在工作准备上不存在障碍。”罗旭峰说。

南方某大型期货公司也表示,准备夜盘交易没有问题,我们也建议交易所尽快恢复夜盘。否则的话,夜盘期间如果波动太大,第二天国内开盘就有可能直接跌停。所以,尽量把这种风险释放掉,避免有一些客户因为跌停而不能平仓,导致比较大的流动性问题。

在罗旭峰看来,恢复夜盘交易有利于中国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及时化解由于全球性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有利于中国市场与国际接轨,有利于增强市场的平稳度,更有利于期权等衍生工具的快速普及和推广,对增加中国市场对冲流动性风险的工具手段提供帮助。

收入和风控损失双冲击,期货行业压力大

取消了夜盘交易,对期货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一方面交易时段少了,期货行业的手续费少了;另一方面 ,罕见的行情波动也加大了期货公司的经营难度。

据记者了解,最近有多家期货公司都发生了客户穿仓,部分期货公司穿仓金额甚至超千万。“我身边有不少人穿仓的,有本金100多万亏完再倒欠的,还有亏损更多的。”有期货投资者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所谓穿仓,是指投资者在期货公司的资金账户为负,倒亏期货公司资金,期货公司将因此蒙受实际损失,而挽损的做法则是向投资者追偿。

穿仓无疑会直接影响期货公司利润,并且需要期货公司“垫付”损失,因此如果发生了穿仓,会对期货公司造成较大影响。

在期货公司严格实行当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的情况下,穿仓事件并不常见,但由于近期期货市场变化过于剧烈,尤其是能源石化、贵金属、有色金属等品种分别出现了连续跌停的状况,因此穿仓的事情仍然在发生。

不仅如此,深圳某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由于近期市场大幅波动,导致持仓较重的个人投资者亏损较为严重,对个人投资者参与期货市场意愿短期内产生一定负面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