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二季度经济指标望显著改善 物价料逐季下降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二季度经济指标望显著改善 物价料逐季下降

来源:证券时报

在昨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国家外汇局副局长宣昌能就物价、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A股走势、人民币汇率等当下金融领域热门话题做出回应。随着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动荡,股市、汇市波动加剧,但金融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当天“喊话”我国股债汇市,表达了对我国金融市场稳定运行的信心。

陈雨露表示,尽管全球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但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之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实体经济方面,从目前多项动态的金融数据表现看,实体经济正在边际改善,估计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

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

近期,全球疫情扩散蔓延,受此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欧美和许多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股市已平均下跌30%左右,市场对于金融危机是否到来的讨论不绝于耳。

陈雨露表示,国际金融危机通常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是否存在国际金融市场跨市场的持续的恐慌性下跌;二是是否出现大量的金融机构,特别是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倒闭;三是看全球的实体经济运行是否受到严重破坏。从这三个特征看,现在断定全球进入金融危机还为时尚早。

陈雨露称,理论上讲,国际金融市场的动荡会通过三个基本传导渠道,影响到国内的金融市场。一是境外的悲观情绪通过预期传导的渠道来影响。二是通过国际资本流出这个渠道来传导影响。三是一些跨国企业和境外的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恶化,也可能会传导到国内金融市场。

然而,陈雨露表示,从实际情况看,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发生后,我国金融市场经受住了考验,表现出高度稳定性,波动幅度很小,我国金融市场运行平稳正常,市场预期稳定正常,宏观政策储备充足。之所以如此,主要得益于三方面原因:一是因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金融领域的推进,以及金融业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成效,大大增强了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健性。

二是金融市场果断如期开市后平稳运行,各类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也安全稳定运行,大大增强了投资者信心。三是疫情发生后,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灵活适度,早响应,快行动,金融监管政策也快速有效到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和中小微、民营企业给予了大力度的精准支持,稳定了经济。

陈雨露表示,下一步我国金融监管部门将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按照既定方针做好自己的事情;二是积极参与宏观政策的国际协调,加强国际金融市场运行监测,深入分析研判本轮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内在规律,及时为国际政策协调提供建设性意见。

二季度经济指标

有望显著改善

随着更多企业复工复产,国内经济增长正在边际改善。周亮表示,最近银保监会一个抽样调查显示,企业账户活跃度明显提升,企业资金的往来、资金的周转速率明显加快。比如,3月初的样本小微企业账户动账率比2月下旬提高29个百分点。

陈雨露也表示,目前从3月以来所掌握的支付结算数据,包括存贷款的数据动态看,实体经济持续向好,估计在第二季度各项经济指标会出现显著改善。中国的经济增长会较快地回到潜在产出附近。

物价方面,今年前两个月CPI同比上涨5.3%。陈雨露表示,这既有结构性因素的拉动,也有疫情对供给的影响。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国民经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商品供给正在逐步改善。物价整体的形势将会逐渐趋于缓和,二、三、四季度预计会出现逐季下降的态势。

我国宏观政策工具充足

充足的宏观政策储备将是下一步推动经济发展的关键力量。发布会上,央行、银保监会均透露了未来的政策安排。

陈雨露称,2020年,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根据疫情的发展来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基本匹配,在这种情况下,既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又能够防范信用收缩的风险和经济下行出现叠加共振,处理好稳增长、防风险和控通胀的综合平衡关系。

具体来说,下一阶段,货币政策将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力:一是分阶段把握货币政策力度和重点,始终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总体保持M2和社融增速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可以略高一些。二是发挥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引导金融机构对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民营中小企业加大支持力度。三是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机构作用,用好3500亿元的政策性银行的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的利率对小微、民营企业的复工复产复业,对春耕备耕的关键领域、对生猪的生产、对外贸领域特别是国际供应链的产品生产给予大力度的信贷支持。四是加大对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发行金融债券的支持,目的是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整体信贷投放意愿和能力。五是继续推进LPR报价改革,积极引导银行体系适当让利实体经济。

周亮则透露,银保监会会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持续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稳妥地处置高风险机构,继续拆解影子银行,压降高风险业务。二是要坚决落实“房住不炒”的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配合地方政府稳妥处置好地方隐性债务问题。三是推进网络借贷的专项整治,加大互联网保险的规范力度。四是继续完善银行保险机构的公司治理,特别是要推动规范股权管理。五是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六是要深化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的改革,研究制定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改革方案,同时引导银行理财和信托业的稳妥转型,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七是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快已经出台的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见效。八是加大金融反腐败力度,金融领域出现了各种腐败现象,查处了一批案件,教训十分深刻,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未来银保监会将保持高压态势。

此外,为助力资本市场培育更多机构投资者,周亮透露,银保监会支持保险公司遵循市场化的原则依法合规地开展投资运作,开展长期稳健的价值投资,同时还会深化保险资金运用的市场化改革,在审慎监管的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自主权。对偿付能力充足率比较高、资产匹配状况比较好的保险公司,允许其在现有权益投资30%上限的基础上,适度提高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重。同时,还将适当增设理财子公司,建立完善养老保障第三支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