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场内原油基金高溢价引关注 机构提醒抄底两大风险

第一财经

关注

长期来看,原油市场有估值修复的可能性。

原油市场近期的大幅波动,使得原本就垫底的油气类基金越加“雪上加霜”,目前国内共有7只原油基金,近1月净值回报率均跌幅40%左右。

而在原油基金净值大幅下挫之后,近期市场中抄底资金跃跃欲试,对此情形,机构提醒,其中的两大风险值得投资者注意。

跌到历史低谷

回顾历史,自1990年以来油价发生了7次大幅下跌,包括1990年海湾战争后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4年“页岩油革命”的冲击、2018年中美摩擦和OPEC增产冲击、2020年新冠疫情冲击叠加沙特打响石油价格战,而最近的这一次油价则创下了自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

国内的原油基金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基金中的基金(FOF),该类基金不直接投资原油股票,而是投资于境外跟踪原油价格的ETF,原油ETF一般采取投资原油期货的方式来跟踪油价,所以,这类基金净值变化的幅度事实上是尽可能与原油价格变化的幅度相符合,因此,国际油价的高低起伏将直接影响该类基金的净值。

比如,易方达原油(161129),投资于在全球范围内的原油 ETF、原油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高盛原油商品指数收益率。

南方原油(501018)也是FOF,以原油主题投资为主,投资于原油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非现金资产的80%。业绩比较基准为“60%WTI原油价格收益率+40%BRENT原油价格收益率”。

同样为FOF的嘉实原油(160723),其业绩比较基准为“100%WTI原油价格收益率”,诺安油气能源(163208),业绩比较基准为“100.0%×标普能源行业指数(净收益)”。

正是由于要紧跟国际油价,所以,截至3月19日(最新净值),南方原油净值涨幅远不及业绩比较基准中的WTI和BRENT原油价格涨幅,由此引发了市场中比较大的争议。对此,南方基金解释称,虽然WTI和BRENT收盘时是上涨的,而日本市场和欧洲市场中的部分原油ETF品种涨幅不大或出现下跌,因此,南方原油当日的表现与美国原油价格表现有所差异。

第二是类是投资油气类股票的指数型基金,这类基金与国际油价的相关度不如FOF,但受到股市影响较大。

比如广发道琼斯石油,2017年年初,基于对未来油价指数的看好,广发基金推出一只石油指数基金“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人民币,也是国内首只投资道琼斯美国精选原油勘探及生产指数的QDII基金,这是一只股票型基金。

广发道琼斯石油主要采用完全复制法来跟踪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按照个股在标的指数中的基准权重构建股票组合,呈现出股票型基金特征。

华宝油气(162411)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全收益指数)“,基于标普全市场指数的精选子行业指数之一,选择在美国主要交易所(纽约证券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等)上市的石油天然气勘探、采掘和生产等上游行业的公司为标的,采用等市值加权的方法计算。

另外,华安标普石油指数(160416)也是指数型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收益率”。

近期以来,国际油价暴跌,上述与原油衍生品价格挂钩的基金均现大幅下挫,净值也严重缩水,近1月净值回报率均跌幅40%左右,最新净值(3月19日)显示:华宝油气的单位净值仅剩0.1769元,成立以来跌超80%,这样的跌幅在公募产品中较为少见。

抄底的两大风险

鉴于原油基金的大幅下挫,价值洼地由此出现,大量资金开始涌入,抄底原油基金,由于外汇额度有限,多家基金公司开始限制申购。

3月10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将限制旗下原油基金大额申购,人民币份额限制为2万元,美元份额限制为3000美元。3月11日,易方达基金再发公告,暂停易方达原油基金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

3月13日,南方基金公告称,因外汇额度限制,南方原油暂停申购和定投业务。华安基金近日也在频频发布华安标普石油指数基金的单日限购公告。

场外限购的背景下,不少投资者开始转战场内原油基金,进一步推升了场内原油基金的溢价率。其中,易方达原油溢价率高达46.71%,南方原油溢价率为38.00%,华宝油气溢价率为34.54%,嘉实原油溢价率为24.53%。

招商证券研报提醒,抄底原油基金须注意两大风险,一是普通基金T日即公布净值,而QDII基金则通常需要T+2日才能知道净值,因此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二是由于场外申购的限制,场内存在较高的溢价。同时,由于停止申购的基金还存在开放申购的可能,所以一旦开放申购,由于套利空间较大,可能会面临较大的抛售压力。

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基金经理刘杰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近期海外原油价格下跌,但基于对历史数据和市场规律的分析,我们认为长期来看,原油市场有估值修复的可能性。

财信证券分析师周策认为,站在当下时点,对油价保持乐观,相关的油气资产已经进入了长期配置区间,建议关注国内与原油资产相关的上市基金以及当前受益于国内“地板油”政策、未来受益于油价回升的民营炼化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