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院线市场重启:复工蓄势待发 首批影片发运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院线市场重启:复工蓄势待发,首批影片发运

全面的防疫措施可减少观众对观影安全风险的担忧,低价策略则是在尽可能提升观众对观影的兴趣。

在影院全面停业的近50天后,打开购票软件购买电影票,终于可以成为人们休闲生活的一项选择。

新疆、四川、福建等地已有多家影院复工,中影发行公司于近日宣布发运第一批影片节目硬盘,各地影院也通过低价预售票和完善的防疫措施吸引观众。在市场情绪影响下,影视股于3月20日集体上扬,幸福蓝海(300528.SZ)涨停,金逸影视(002905.SZ)、北京文化(000802.SZ)涨逾5%。

影院陆续复业

3月16日,新疆中影金棕榈影城宣布正式营业,为影院的全面复工正式按下启动键。此后,四川、福建、广东、青海等地也有影院陆续复业。

自3月16日起,走进电影院的人数每天都在增加,全国票房、有票房记录的影院数量、全国排片总场次等数据都在逐日上升。

根据猫眼专业版发布的3月20日全国影院复工情况,全国复工影院数达486家,复工率为4.28%,当日票房为1.38万。作为复工影院数最多的省份,河南已有128家影院复工,安排了208场次的影片放映,但全天未有票房产生。

在票房贡献度上,新疆拔得头筹,目前复工的24家影院在3月20日贡献了1.12万元的票房,占当日全国票房的八成以上。在单日票房排名前十的影院中,新疆地区的影院每天都能占据至少8个席位。

从观影数据来看,人们对走进电影院仍较为谨慎,3月21日票房最高的乌鲁木齐人民电影院当日票房为57600元,观影人次为192;有6家影院当日票房在30元上下,全天仅有1人观影。这一天,全国共有988人走入电影院,在30家有票房记录的影院中,共有12家影院每场平均只有1人坐在偌大的影厅里观影。

虽然大部分已复工影院目前还略显冷清,但越来越多的城市正在恢复开放影院,影院回归日常营业状态只是时间问题。长春、杭州、沈阳、南京等城市在最近两天内依次发布通告,称影剧院等公共经营场所可恢复开放。

记者从上海电影局电影处了解到,上海地区影院目前还在做复工准备,具体复工时间还要看下周放映影片的到达情况。记者致电SFC上影影城门店,工作人员称目前还未接到明确复工通知,排片和开业时间都还没有确定,目前仅有值班人员在岗,下周会有大批员工到岗,开展各项防疫消毒工作。

中影发运首批影片

片源是影院复工后首要面对的问题。目前,各复工影城的上映影片以密钥延期的老片为主。

按照排片情况来看,于去年12月上映的犯罪片《误杀》是近日来场次占比最高的电影。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误杀》近日排片占总体排片的三至四成。于今年1月上映的动画电影《动物特工局》紧随其后,与《误杀》一起占据每日排片的60%以上。此外,《解放·终局营救》、《叶问4:完结篇》等去年年底上映的影片也是各复工影院排片的主要选择。《叶问4:完结篇》更是成为目前上座率最高的影片,达到13.8%,场均人次为17人。

3月17日,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电影发行分公司发布了一项面向全国院线公司和影管公司的发行通知。通知称,该公司将发运第一批影片节目硬盘,硬盘中拷贝了五部影片,分别是《中国合伙人》、《狼图腾》、《战狼2》、《流浪地球》、《何以为家》。

上述影片中,最“老”的《中国合伙人》上映于2013年5月,最“新”的《何以为家》上映于2019年4月。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参与了上述五部影片的出品或发行。

在猫眼专业版和灯塔专业版的上映日历中,上述影片已出现在了3月20日的日期之下,并标注“重映”字样。

这五部影片的发行具有让利给影院的公益性质。根据通知的表述,中影发行公司与五部影片的出品方(版权方)协商后决定,将原分账比例由43%:57%调整到0:100%,发行方和片方将原本应得的43%分账部分全部让利给影院。同时,中影发行公司还建议影院以公益放映或低票价的优惠方式让利给观众。通知中还提到,将会有第二批公益影片即将公布。

对此,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一公益发行的做法是非常务实的举措,让电影市场慢慢复苏,重新培育观众的消费习惯。

3月19日,华纳兄弟电影在其官方微博宣布,电影《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全新4K修复3D版即将重映。消息一出,立即引发网友的热烈响应,“哈利·波特与魔法石内地重映”上榜了微博热搜,该话题目前已有2.8亿阅读量。更有网友评论称,希望《哈利·波特》系列的8部电影能一起重映,这条评论也成为了宣布重映微博下热度最高的评论,获得了4.3万网友的点赞。

有业内专家分析称,此次重映的是4K修复的3D版本,影片效果和新片并无二致,不会让观众有年代感。

在老片回归影院的同时,电影《璀璨薪火》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的当下,成为第一个宣布定档的影片,影片将于6月13日在全国院线公映。

该影片是国内第一部展现非遗传承人群像的3D电影纪录片。影片的独家出品方汐梦传媒CEO华凌磊告诉记者,影片采用的是商业加公益的混合发行创新模式,在全国发行的同时也向全国的省级公共文化馆赠播。

防疫保障 为影院“热场”

要让观众放心地走进影院,防疫保障是重中之重。猫眼研究院发布的《疫情对观影意愿影响跟踪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公众表示,疫情之后去影院观影的意愿增强,另有13%的受众表示观影意愿降低,主要原因为“担心电影院的卫生安全状况”。

为此,北京、上海、浙江、江苏、湖南、四川等地发布了电影院复业的防疫指南,为影院的防疫管理做了明确规定。

最早发布的《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北京市电影行业复工防疫指引(1.0版)》规定,经批准复工复映的影院要对放映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公共区域每天消毒不少于8次,在复映初期一定时间内按隔排隔座售票,安排专人监督观众全时佩戴口罩等。

《电影院(城)复业防疫技术指南》对人员、排片售票、空调系统等八个方面出具了15条细则。如规定售取票机、售品售货区等观众可能接触区域宜每日不少于五次擦洗消毒,影片排片应为影厅清洁与消毒延长场间间隔时间,售票宜采用交叉或隔排方式售卖等。

新疆已复映的影院中有一部分采用了隔排方式售票。记者在购票软件上选择电影《误杀》,进入美亚巨幕影城(果品库店),发现该店的售票方式为隔排+隔座。

全面的防疫措施可减少观众对观影安全风险的担忧,低价策略则是在尽可能提升观众对观影的兴趣。影院也纷纷推出低价预售票,让观众“低价囤票”的同时也能提前锁定消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