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奥迪建电池组装厂 将投120亿欧元猛攻电动车

第一财经

关注

为确保电动汽车快速上量,奥迪将在英戈尔施塔特工厂进行投资,准备在工厂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此外,到2024年,奥迪将在电动出行领域预投入120 亿欧元。

奥迪集团正在加速转型。

德国时间3月20日,奥迪集团宣布,为确保电动汽车快速上量,将在英戈尔施塔特工厂进行投资,准备在工厂附近建立电池组装厂。此外,到2024年,奥迪集团计划在研发、固定资产、工厂设备等领域投资约370亿欧元。其中,仅在产品阵容电动化方面,奥迪将预先投入约120亿欧元用于研发。

当前,优质电池供应商产能不足已成为车企加速推进电动化布局的绊脚石。受疫情影响,LG化学上个月暂停在中国工厂的生产工作,这对欧洲汽车制造商的电池供应带来较大影响,LG化学是沃尔沃、奥迪等多家车企的供应商。为了缓解产能不足,沃尔沃此前在比利时工厂也建立了首条电池组装线,今年3月9日已开始正式运营。

“我们将建立电池组装厂,目前正在准备中。”奥迪方面昨日通过书面形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到2050年整体实现碳中和,目前正逐步实现这一目标,例如奥迪布鲁塞尔的奥迪e-tron工厂已获碳中和认证。到2020年,匈牙利杰尔工厂也将实现二氧化碳中和。而到2025年,奥迪计划推出约30款电动化车型,届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占比将从现在的3.5%增长到约40%。此外,奥迪今年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车型,其中就有4款新能源汽车和13款奥迪运动车型。到2021年底,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推出9款新能源汽车。

在汽车产业电动化的浪潮下,传统车企巨头纷纷加大在该领域的投入,但同时要控制车企的成本以保障利润。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奥迪的销售收入达557亿欧元,经营利润达45亿欧元,经营销售回报率为8.1%。同时,得益于支出和投资控制,其投资回报率提升至12.7%,超出其设定的最低目标9%。“我们完成了2019财务目标,2019年所有季度的经营销售利润率均在7%以上。”奥迪方面对记者表示,在加大对电动车领域投入的同时,要确保奥迪集团的盈利性目标不受影响。

在成本方面,奥迪集团两年前启动了奥迪转型计划(ATP),计划在2022年实现150亿欧元的资金节约目标。记者了解到,自实施以来,该计划已为奥迪节约了超过44亿欧元的资金,其中,2019年节约了25亿欧元。此外,奥迪已启动了“奥迪.未来”计划,将提高德国工厂的效率和灵活性,并为在德国生产电动汽车铺平道路。到2029年,该计划预计助力产生60亿欧元的收益。

“中国高端汽车市场的格局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整个行业都在向网联化、电动化和可持续化全面转型,这给所有市场参与方都带来了巨大挑战。”奥迪方面对记者表示,在电动车型的投资回报上不及传统车型,但仍然打算在保持盈利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增加利润。一方面,优化产品序列,增加销售收入,同时降低产品复杂性。另一方面,通过与保时捷合作开发的PPE电动化平台和大众汽车集团的MEB模块化平台来挖掘规模和协同效应。

不久前,大众集团方面曾对外宣布,计划收购奥迪品牌0.36%的自由流通股份。该交易完成后,大众集团将100%控股奥迪品牌。记者了解到,4月1日,马库斯·杜兹曼(Markus Duesmann)将出任奥迪汽车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在他的领导下, 奥迪品牌将全面负责大众汽车集团的研发工作,奥迪在大众集团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加强。

“这次并购将使得奥迪更紧密地融入大众汽车集团,奥迪正在通过更有竞争力的定位来应对未来挑战,将有效利用集团合力以及规模效应带来的优势。不过,奥迪仍将继续作为一个独立的公司以及品牌,负责整个大众汽车集团的研发工作。”奥迪方面对记者表示,未来,无论是在电动化还是数字化转型中,奥迪都将在与大众汽车集团的协同效应中充分受益。

在组织架构上,大众汽车集团将设立全新的“Car.Software”部门,负责整个集团的软件开发。而奥迪全球总部所在地英戈尔施塔特也将成为集团全新独立业务部门“Car.Software”的组织架构核心。随着VW.OS成为大众集团旗下所有新车型统一的车辆操作系统,奥迪也将能够为客户开发所需软件并快速应用于车辆当中。此外,奥迪还将受益于大众汽车集团与福特汽车达成的自动驾驶合作项目,奥迪集团将省下部分研发支出,其研发支出和资本支出比率的战略目标区间将分别提升至5.0%至6.0%之间。

此外,尽管当前受疫情影响,但奥迪在电动车领域的投资仍然保持不变。不过,奥迪在本周内已逐步关闭其在英戈尔施塔特、内卡尔姆、比利时布鲁塞尔、墨西哥和匈牙利的工厂。“疫情对汽车的供应链、生产与销售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但对奥迪的经济和业务运营的影响目前仍无法确定,无法预估奥迪2020年的表现。”奥迪方面对记者表示,目前在中国零部件保供方面没有遇到瓶颈,能够有的放矢地降低潜在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