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读书的人过着5000种生活 | 校友荐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

关注

《玫瑰之名》的作者、意大利作家安伯托·艾柯说:“不读书的人只过了一生,读书的人过着5000种生活。”前半句未必准确,后半句却是真理。热爱读书,其实也是热爱生活。人们怀着好奇心与空杯心态,居于斗室却努力超越时空限制,与许多有趣的灵魂对话,这种体验虽不轻松,却大大拓展了生活的边界。

疫情发生以来,人们减少外出,静心读书的时光却多了起来。近期,我们面向中欧校友发起“好书征集”活动,收到了大家的踊跃投稿。在今天推出的第一期书单里,我们挑选了6位校友推荐的书籍,并附上他们的精彩点评。这里有企业家逆境重生的故事,有关于领导力的精辟见解,也有对未来消费趋势的洞察。希望书香萦绕,陪你度过即将到来的周末,也丰富你未来的每时每刻。

《鞋狗》

朱琦 中欧MBA2003

雅智捷(上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6年9月

在商学院的教学中,耐克的案例一直被广泛讲述,涉及领域包括战略、组织、品牌、运营、供应链、创新和领导力等,几乎涵盖了商学院课程的所有模块。《鞋狗》是耐克创始人菲尔· 奈特的自传,书中内容包含了很多课堂讨论的话题。而在作者的讲述下,我们也发现,耐克一些看似伟大的战略,其实很多源于偶然和无奈。

这本书让我感触最深的并不是商业话题,而是这位创始人强大的自省力。从社会新鲜人开始,菲尔就经常思考自己想过一种怎样的人生,每天的10公里跑步是他最佳的自省时间。书中写道:“我想告诉大家要按下暂停键,花时间努力思考一下要如何度过一生,想要和谁一起度过剩余的40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来读这本书,更能有所启发。平日里,大家的生活节奏快到停不下来,被各种力量裹挟而身不由己,思考和反省也成了奢侈品。如今,疫情让我们意外地拥有了一些往日不曾拥有的自省时间,可以更多地思考平日里重要但是无暇顾及的问题。

《偏执乐观》

翟晓勤 中欧EMBA2007

新桐泽(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10月

疫情对大多数企业来讲,都是一场大考,尤其对于那些因销售收入减少而带来连锁反应的企业,更是生死考验。这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斯坦福大学的詹姆斯•G.马奇教授认为,对于自身任何一项重要活动,人们脑海里总会浮现出一个榜样的形象。这里,我向大家推荐的榜样是诺基亚董事会主席李思拓。

李思拓经历了诺基亚从高歌猛进到跌落“失火的平台”的跌宕历程,经历过可谓“用指尖悬挂在危崖之边”的危险境地。绝境之下,李思拓秉持偏执乐观的精神和打破常规的勇气,回归问题的本质。他先将诺基亚的终端设备及服务业务出售给微软,随后又收购诺西通讯,让通讯成为诺基亚的主业,紧接着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这一系列举措不仅把诺基亚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还令其转型为一家成功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公司。

李思拓开创了创业式领导力,并以其指导自己的行动。这种领导力包括以下十条:

1

自我问责,心怀使命,成为企业的主人翁;

2

直面事实,勇于接受坏消息,感谢分享坏消息的人,并着手解决;

3

锲而不舍,找到解决方案,相信自己终将克服困难,并用行动传递这种信念;

4

管理风险,睁大双眼、审时度势,主动选择需要承担的风险;

5

勤学不辍,把每一场挑战、每一个问题以及每一个坏消息都当成一次学习的机会;

6

保持专注,聚焦于产品和客户;

7

高瞻远瞩,专注于战略、竞争、未来的核心技术和客户未来的需求;

8

知人善任,建立一支爱岗敬业的团队;

9

正本清源,战略的“为什么”比战略的“是什么”更重要;

10

梦想不息,畅想一些从未发生过的事情,然后着手开创一片天地。

其中每一条都有价值。尤其是前四条,对于企业家应对疫情危机,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成为我自己:欧文·亚隆回忆录》

张琳 中欧Global EMBA2001

独立高管教练、美国菲尔丁研究生院在职博士研究生

出版社:心灵工坊

出版时间:2018年1月

这本书的作者欧文·亚隆是当代存在主义心理学大师、文学家和哲学家,他的著作包括了心理治疗专著、畅销心理小说和自传等。亚隆的思想和作品点亮了很多人的生活,在我读过的他的专著中,有四本让人印象深刻:《团体心理治疗》《妈妈及生命的意义》《直视骄阳》以及今天推荐的这本《成为我自己》。

这本书是亚隆写于2017年的回忆录,以40章的篇幅记录了他86年的人生经历和感悟。他用文学手法生动地回顾了人生中的关键事件(比如14岁经历父亲突发心脏病,遇见宽慰他的曼彻斯特医生,从此立志从医),通过叙事和反思,不断走进自己的内心深处,解读生命的意义,同时把厚积的智慧转化为助人的探索和实践。

他确信这本书是他的封笔之作,并在最后一章写道:“我一生都在探索、分析和重建我的过去。我总是让我的患者去探索遗憾,并敦促他们追求一种无悔的生活。”

年长他22岁的前辈罗洛·梅在亚隆的小说《爱情刽子手》的封面提到:“亚隆就像一位天使,书写着围困我们的魔鬼。”亚隆认为这句话是他得到的最高褒奖。

今天,我把这本书推荐给在忙碌的生活中偶尔停歇下来的朋友们,让我们在书中遇见自己、感知世界、思考人生。

《宇宙》

卢卡斯 中欧FMBA2012

出版社: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8月

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理性和冷静,还有科学精神。

从整个宇宙的尺度来衡量,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个体都微不足道,目前能观测到的恒星数量甚至超过地球上所有海滩上沙子的总和。

卡尔·萨根在这本书里告诉我们:无论是穷困潦倒还是富可敌国,无论是生活三百年还是一天,无论是最伟大的科学家还是目不识丁的文盲,无论是会唱情歌的抹香鲸还是秋天的树,地球上每个生命存在的意义,仅在于一件事情——进化。在这个已走过46亿年的星球上,万物都要拼尽全力、用好每一秒钟去进化。

疫情的持续也提供了一次思考的契机,让无法出行的我们可以静坐书斋,去思索那些困扰整个人类的“大”问题。从这个角度而言,翻开这本书会是一个好的起点。

卡尔·萨根的粉丝团阵容豪华,还包括霍金、阿西莫夫、阿瑟·克拉克和刘慈欣等。

《第4消费时代》

葛文俊 中欧创业营六期

南京堂朔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出版社:东方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4年10月

这本书的作者是致力于研究消费与城市问题的日本社会学家三浦展。他在书中阐述了日本历史上的四个消费时代:

第一消费时代(二战前):崇尚西方摩登都市文化。

第二消费时代(战后-1974年):家庭消费快速兴起,大量标准产品涌现,满足现代生活的需求。

第三消费时代(1975-2004年):高端、品牌、个性化产品成为追捧对象,追求奢华和名牌。

第四消费时代(2005年至今):消费主流回归理性,不再注重攀比和享受,而是注重内心所求;不再追求繁华与充裕,而是重拾简约审美,践行“断舍离”。年轻人开始倡导“共享”而不是“独占”。无印良品、优衣库等去品牌化的消费品备受青睐。

现在,中国的四、五线城市可能仍处于第二消费时代,而第四消费时代的影子已在中国一线城市中初见端倪。

作者的研究秉承“用数据说话”的社会学研究原则,由数据推出结论的过程非常理性,结论未必可以照搬,但方法诚可借鉴。

《领导梯队》

万敏 中欧创业营五期

杭州尚尚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出版社:机械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8月

对于创业者而言,这是一本非常实用的工具书,也是企业制订领导人才继任计划、培养各级领导人才的路径指南。

几乎所有的组织都存在人员层级配置错误的问题。比如,许多一线经理做着员工的工作,许多管理者专注于低层级的事务。这样不仅导致管理者的绩效不高,也会给员工带来负面影响。

书中的理念与实践工具教会我们,如何确保管理者所在层级与其领导技能、时间管理能力以及工作理念相匹配。“领导梯队模型”源自通用电气公司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在领导人才培养方面的最佳实践,这本书也被业界誉为“领导力开发圣经”。 

编辑| 张响

责任编辑 | 雷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