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期货运用“保险+期货”助力实体企业抗“疫”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中信期货运用“保险+期货”助力实体企业抗“疫”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宁

    疫情发生以来,出于防控的需要,医用酒精的用量显著增加,市场资源一直紧缺。玉米深加工是生产酒精的一种常用工艺,玉米作为酒精生产的原材料,两者的相关度在80%左右。疫情期间,玉米价格波动显著加剧,令酒精企业在生产过程中面临的原材料成本上升的风险显著增加。

    日前,中信期货相关人士表示,公司于2020年2月底签订有关协议,在黑龙江省桦南县开展了“保险+期货”项目,运用玉米价格险,为当地的酒精生产企业保驾护航。

    本次项目的服务企业是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该公司2019年10月建成投产,年加工玉米105万吨,企业酒精产能35万吨。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为了满足疫情防控需要,公司紧急进行技术改造、调整产品结构,自2020年1月26日开始生产普级酒精和乙醇消毒液。公司先后被国家和黑龙江省列入防控疫情重点物资保障企业名单,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向社会供应普级酒精约1.6万余吨,乙醇消毒液约200余吨。

    考虑到玉米价格上升会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而对产成品酒精的价格造成抬升的压力,中信期货积极响应中央利用金融工具支持实体企业共同抗击疫情的号召,为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量身制定了一套“保险+期货”方案,帮助企业控制成本端价格上升的风险。

    考虑到企业地处黑龙江省桦南县,该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在2019年刚刚实现脱贫摘帽。中信期货本着“脱贫不脱政策,摘帽不摘帮扶”的扶贫工作原则,从扶贫专项资金中拨付20万元,赠予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作为保险费,携手中华联合保险,共同支持“抗疫”企业。

    自“十三五”规划以来,“保险+期货”模式连续五次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在农业保险方面已经颇见成效。而利用“保险+期货”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进行保险,是本次项目的一大创新。其基本原理在于,中信期货以及保险公司联合提供保险,而酒精生产企业则是被保险人,保险的保费由中信期货的扶贫专项资金提供捐赠。在保险期间,如果玉米价格上涨,则上涨造成的成本上升将由中信期货提供补偿,进而保障疫情期间黑龙江鸿展生物能源有限公司的酒精能够正常生产,且供应价格平稳。

(编辑 孙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