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股四度熔断,国内稳金融要防“输入性恐慌”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美股四度熔断,国内稳金融要防“输入性恐慌” 来源:新京报

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稳金融的标本之治是果敢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为市场传导积极预期。

美股四度熔断,国内稳金融要防“输入性恐慌”

▲美股本月第四次发生熔断,道指抹去特朗普任期所有涨幅。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之下,国际金融市场发生剧烈震动。我们似乎每天都在见证历史:

美股在10天之内4次熔断,纽交所227年来首次紧急关闭了交易大厅;美联储宣布向市场注入5万亿美元资金,特朗普政府则打算给每位成年美国公民派发1000美元现金支票。

欧洲中央银行18日晚宣布7500亿欧元紧急资产购买计划,德法意西等国也纷纷通过贷款担保、工资补贴等方式向本国民众和企业输血。

仿佛到处都在“撒钱”,可又处处艰难。

那中国金融市场呢?

市场恐慌情绪,甚至比病毒更难控

相比于疫情还在蔓延的欧美地区,我国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已经取得明显进展。股市、债市也相对平稳,为复工复产奠定了基础。

金融是经济的血液,金融稳则经济稳。要完成“六稳”目标,稳金融无疑是重中之重。有效稳金融,就需要明晰当前国内金融体系所面临的问题,并基于金融的本质因势利导。

当前,国内金融体系主要存在以下风险:

首先就是信用紧缩带来的流动性风险。一般来说,企业主要靠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进行生产销售,但疫情之下,内外需市场没有了足够的购买力,企业无法通过营收偿付借款,又没有更多现金给员工发放薪资,那么企业就没有意愿借款复产,企业就面临流动性风险。这反映在金融体系上就是实体经济信用紧缩了,市场出现了流动性风险敞口。

其次,风险资产被价值重估。通俗地说,投资者投资的一家企业,在疫情前能给他带来10%的收益,疫情下则无法给投资者带来收益了,投资者就要考虑是否要卖了这个企业的股份,投资者的出售就是对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疫情流行,很多资产创造收益的能力下降,资产的边际投资收益率持续走弱。有多少资产不良化,又有多少负债面临偿付风险,必然引发金融市场对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

再次,市场情绪波动风险。疫情下,投资者认为自己持有的股票和债券等不值这个价且未来还会下跌,就会倾向于把持有的风险资产卖掉,市场所有投资者都想着卖掉手中的资产,价格就自然会下跌,进而出现买涨不买跌的现象,投资者更加无助,引发市场恐慌,这就是当前全球主要市场出现的哀鸿遍野现象。目前国内市场情绪没有那么歇斯底里,但这只是激烈程度暂时没有其他市场那么大而已。

美股四度熔断,国内稳金融要防“输入性恐慌”

▲欧洲央行宣布7500亿欧元大救市,全球市场止跌。   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

第四,资金跨境流动的风险隐患。我国已深度融入国际金融生态链,例如投资美国市场的投资者也投资了中国市场,但如今避险需求下,跨境投资者可能就会选择减持在国内的资产,这将引发资金外流风险。当前这种情况已开始显现,最为典型的投资者更愿意持有美元现金,这导致美元指数破百,全球美元流动性紧张。

政策要释放托底信号,做好“守夜人”

明晰了当前我国金融体系中面临的这些风险后,今年稳金融的任务,就应该放在当下可能出现的金融风险敏感点和关键点上。

鉴于现代金融市场建立在法定货币的地基上,即人们愿意使用货币是因为对国家法律强制而非基于市场交易的自然法则,因此现代金融体系唯一与真实世界经济联系的就是各国央行的币值稳定这一承诺。因此,稳金融首先稳币值,稳币值关键是保持国内真实通胀稳定,唯有如此,金融系统才会真正稳定。这也需要多措并举。

当前首先需加大金融市场流动性疏通,避免出现流动性风险。目前央行动用降准、SLF、LPR、MLF等货币政策工具,向市场投放了数以万亿计的流动性,即投资者只要愿意借钱就能借到,这有效地舒缓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紧俏压力;同时,在各级财政通过减税降费等政策配合下,央行等也出台了相应定向扶持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其目的就是借钱帮助企业启动经营活动,激活企业经营活动的信用创造。为此,今后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当动态监测市场整体流动性状况,做好流动性疏通工作。

其次,积极疏导风险资产的价值重估,继续推进金融市场供给侧改革。疫情全球大流行下,风险资产价值重估越快,金融系统风险缓释越充分,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概率就越低,否则过度强调以时间换空间,大量卖家找不到买家,就容易在金融体系中形成风险堰塞湖。

当前不宜利用货币金融政策、甚至行政指令过分压低市场融资成本,可取的办法是央行等尽快研究推出和完善诸如CDS(信用违约互换)在内的一系列金融风险缓释工具,让金融机构和市场投资者能够使用这些风险缓释工具,管理和交易风险,提高市场缓释风险的容量和能力,只要市场风险的疏导越畅通,央行等的压力就越低。这类似于人们网购与商家发生分歧,大家就会根据平台仲裁机制来协调解决矛盾,金融风险缓释工具实际就是投资者协调市场风险的工具。

再次,不断完善金融等公共服务供给,缓解市场情绪。市场情绪源自投资者不知道怎么定价而出现的无助感和市场恐惧心理。2008年和今年,美国政府和美联储通过政府负债和量化宽松承接风险资产,就是旨在缓解市场的无助感,虽然有非议,但思路大体是对的。

因此,当前国内稳金融,中央政府应放松政府财政赤字率,给市场传导一个预期:即政府会在必要时用国债等来置换市场质地不错的风险资产,及央行会通过政策充分保障市场流动性,不会让市场担心“即便是优质资产也换不回流动性”的无助感。

最后,未雨绸缪地积极加强与美联储等主要央行展开货币互换,灵活调配外汇资产负债结构,提高外汇资产流动性和变现能力,保障我国外汇储备流动性的充足,防范可能出现的跨境流动性风险。

由此可见,在疫情全球大流行的当下,稳金融的标本之治是果敢加快金融供给侧改革、通过改革激活市场活力,为市场主体提供透明性担保的交易秩序。同时适度放松管制,引导市场开发更多金融风险缓释工具,增强金融市场厚度,提高市场整体抵御和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非但如此,政府财政发改等部门还有央行等金融监管部门,有必要协同改革,为金融市场提供防护型保障体系,缓解市场主体无助感,做实政府的“守夜人”角色。

□刘晓忠(财经专栏作者、资深金融从业人士)

编辑  孟然  校对  何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