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智库:全球经济受疫情“短期重创”后或强劲反弹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英智库:全球经济受疫情“短期重创”后或强劲反弹

新华财经伦敦3月19日电(记者孙晓玲)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17日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在经历新型病毒疫情对经济的短期重创之后,全球经济有可能出现强劲反弹。

这份由该机构宏观经济形势负责人詹姆斯.汤普森撰写的研报显示,当前人们多将注意力集中在冠状病毒爆发的短期影响上,但是,一旦其破坏和不确定性消退,经济活动反弹可能很强劲。

报告认为,“这对企业为应对未来的复苏而进行准确定位很重要。”

报告称,过去200年的历史证据显示,通常情况下,短暂的经济衰退会带来强劲复苏。同时,该机构的基线预测和情景分析也证明了这点。

报告认为,2003年SARS和2009年流感爆发的案例,可以充分解释这种“限时影响”行为。即:公众的担忧随着感染率上升而增加,但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它们很快将消失。

通过对“复苏强度与衰退持续时间关系”的分析显示,在过去30年中,25个在全球经济疲软时经历过“衰退”的发达经济体,如果经历过两个季度的“衰退”,那么五年后的国内生产总值通常不低于衰退前持续增长的水平。

同时,长期的历史分析也得出类似结论。研究发现,在超过400次“短期衰退”中,在经历一年之内的GDP收缩之后,经济增长至少可恢复到衰退之前几年的平均速度。

分析认为,此次冠状病毒大流行事件中,GDP收缩被普遍认为是短暂的,这与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历形成鲜明对比。

该研究机构的建模显示,在此次大流行病中,全球经济增长会在2020年第二季度停滞不前,但随后反弹,一年内将达到5%的快速增长速度。在相对较短时间内,会收复大部分初始阶段损失,其长期影响有限。分析称,六个月后,随着疫情得以控制,其对劳动力、资本支出和金融市场的不利影响会逐渐减弱。

但是,报告也认为,经济复苏情况与COVID-19扩散时间长短及政府采取的刺激政策有关。同时,疫情会“暴露”一些公司的财务困境,并会影响到脆弱的贸易关系,预计这将对全球经济未来几年的活动产生持续影响。

报告认为,由于当今全球经济比过去更加相互关联。因此,其造成的潜在“供应链中断”影响将比历史上更大。在全球化中,其衰退风险对全球活动产生影响的时间或将更长。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