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黑天鹅挡不住中国经济恢复自信

国际在线

关注

原标题:黑天鹅挡不住中国经济恢复自信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2020年最大的黑天鹅,使包括中国在内的各国经济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大考。本周,国际金融市场发生重大变化。美国作为全球最重要的资本市场,两周内发生了三次“熔断”,令全球投资者损失惨重,而由价格战导致的世界原油价格雪崩则更进一步加重了全球恐慌情绪。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开表示,美国经济有可能“衰退”,欧洲央行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称之为“重大冲击”,哈佛大学教授肯尼斯·罗格夫甚至认为,“出现全球性衰退的几率超过90%”。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先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中国,近两个月情况如何呢?3月16日,中国国家统计局首次在疫情后发布1-2月经济数据,承认“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带来较大冲击,但疫情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此间舆论认为,从各项数据看,中国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尽管新冠疫情防治工作有了重大突破,但毫无疑问,中国也为此付出了惨痛代价。数据表明,1-2月中国工业、服务业、投资和进出口等都有较明显的下降,其中,仅出口就下降了15.9%。表现在全球产业链中,就是中国短暂缺席,全球连锁反应。《纽约时报》3月6日报道,上月,全球第五大汽车制造商现代汽车的韩国工厂停产,原因是中国制造的零部件短缺。日产汽车说,停止其日本生产的原因是中国供应的零部件短缺。

随着中国情况的逐步好转,目前除湖北外,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已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中小企业开工率已达到60%左右,种种迹象表明,强大的中国经济和中国制造正在迅速回温,正在为岌岌可危的世界经济注入中国力量。巴西外贸行业媒体刊文称,作为“世界工厂”和“世界市场”,中国的行动将会激活全球产业链,缓解世界经济压力,维护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

中国经济恢复自信的底气,来自于强大的制造业和世界上唯一完整的产业链布局。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不会改变。日前,根据邓白氏商业资料公司评估,在《财富》1000强企业中,有163家在中国拥有与其有直接业务关系的一级供货商,938家拥有中国第二级供货商为第一级供应。换句话说,几乎所有的《财富》1000强企业直接或间接依赖中国供应链。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中国政府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执行能力和稳定能力,给各国经济界人士留下深刻印象,极大提升了中国作为世界制造业中心的地位,也使中国成为世界投资避险的最佳区域。以此次疫情中各国急需的药品和医疗物资为例,据《纽约时报》报道,中国每年口罩产量约占全球的50%,仅用9天的时间,中国就把口罩日产能从疫情前的2000多万只,提升到目前的1.16亿只。此外,中国政府还出台了多项具体措施,支持和扶持制造业、服务业尽快恢复正常生产。中国国家发改委17日表示,中国国内市场需求增长快、持续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不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国内消费市场。

危机面前,信心比黄金更重要。随着中国疫情的逐渐平稳,国际投资者们开始回过头来关注中国市场。13日,星巴克在美国以外最大的一项生产性投资——星巴克中国“咖啡创新产业园”正式签约落地。星巴克全球执行副总裁王静瑛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了大胆、果断而高效的措施,有效控制了疫情的蔓延。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坚韧和强大令我深受震撼。我们在中国市场长期发展的决心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来得更加坚定。”(热点观察评论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