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风采】为爱助行 四川信托3个月发起5单慈善信托

四川信托

关注

凭借灵活、高效、持续、透明等制度优势,今年以来,慈善信托成为汇聚社会慈善力量支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途径。根据中国信托登记公司统计,今年以来截至2月末,共办理完成信托公司报送的公益(慈善)信托产品预登记96笔,其中,定向“武汉加油”“抗击新冠肺炎”等专项慈善信托计划募资金额累计达到14.7亿元。

由四川信托发起的帮一帮慈善信托(4期)就是其中代表。该慈善信托由公司员工在3天内募集爱心捐款32万余元成立,将通过购买口罩、医疗设备或现金捐赠形式,支持成都市各定点疫情防治医院、各公安交警系统基层民警、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基层员工。目前,该慈善信托已于成都市民政局完成备案。

截至目前,四川信托已接连发起帮一帮慈善信托(2期、3期、4期)、尊悦豪生慈善信托3号、川红基慈善信托(1期)等五单慈善信托,慈善目的多样化,范围覆盖包含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技扶贫系统构建、支持定点扶贫县青少年教育、为爱心企业提供定制化慈善服务等多个维度。

发起国内首单科技扶贫类慈善信托

秉承不断创新慈善信托模式的初衷,四川信托发起国内首单科技扶贫类慈善信托——帮一帮慈善信托(3期),慈善资金将全部用于内蒙古察哈尔中旗绿洲核心业务系统开发,通过建立“消费扶贫管理服务云平台”,构建产业扶贫与消费扶贫为一体的扶贫功能模块。该系统建成投产后能够更好地降低中间成本、更合理地分配消费红利、更精准地寻找扶贫对象,继而通过金融科技助力慈善扶贫。此外,该系统还有助于紧密连接金融消费扶贫主体和贫困地区农户,将金融帮扶红利充分释放给每位受益农户,使采购、资金、资产在“阳光下”接受各方监督,增强贫困地区人民对国家扶贫政策的信心。

“贫困家庭收入增长奖励计划”及“青少年教育促进计划”是四川信托与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合作,为康定量身定制而成的,已连续四年,累计投入慈善资金100万余元,支持康定县瓦泽乡水桥村贫困家庭增产增收及青少年教育事业。日前,四川信托成立帮一帮慈善信托(2期),持续推行“两个计划”,进一步引导贫困家庭树立信心,通过自身努力和社会帮助,克服眼前困难,早日脱贫。

尊悦豪生慈善信托3号与川红基慈善信托(1期)是四川信托为本地爱心企业家量身定制的慈善信托,通过充分发挥慈善信托这一新型金融工具精准、高效、安全、保值增值等特征,满足企业个性化慈善需求,助力企业实现多元化慈善目的。

以信托方式彰显社会责任

作为一种将慈善行为和金融手段融合创新的成熟业务模式,慈善信托已成为慈善机构、金融机构及社会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重要渠道。2016年,作为慈善信托的先行者与探路者,四川信托成立了《慈善法》颁布后四川首只慈善信托——锦绣未来慈善信托,资金全部投向我国贫困山区及留守儿童。

2019年以来,四川信托陆续发起成立慈联慈善信托、浪速体育产业慈善信托、乌兰布和生态保护慈善信托等与公益事业深度结合的信托产品,将信托价值深入到社会事业领域,进一步增强了社会慈善资源对慈善信托的理解,激发和调动了社会各界力量对慈善信托参与扶贫济困工作的支持和投入,积极发挥了慈善信托这种新型资产管理模式在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中的作用。截至目前,四川信托已发起、成立14单慈善信托,稳居行业前列。

未来,四川信托将充分发挥充分信托制度优势,专注信托主业,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信托,深入探索将信托制度优势、金融科技与公益慈善事业相结合的模式,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促进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健康发展。

来源:四川信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