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仅一年投资超过450亿 隆基股份大干快上背后靠融资扩张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仅一年投资超过450亿 隆基股份大干快上背后靠融资扩张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郜融莲

近日,光伏龙头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布了今年披露的第三起产能扩充计划。

公告称,隆基股份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隆基乐叶)拟收购宁波江北宜则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宜则)100%股权,交易基准定价暂定为17.8亿元。由于宁波宜则生产基地处于越南,因此市场有分析称,这是为了进军国际市场。

不过《每日财报》也注意到,宁波宜则此前两次易主未成,此次隆基股份能否成功拿下,尚未可知。

众所周知,自2018年国家公布光伏行业的531新政以来,光伏行业直接受到冲击,包括隆基股份在内的多数企业都曾出现了大幅度下滑,好在去年隆基股份迅速回血。

但就是在整个行业大调整阶段,近一年隆基股份发布了总投资额超过450亿元的扩产计划。这个野心勃勃的计划隆基股份有能力完成吗?它是一块美味的大蛋糕,还是放大炮空画大饼呢?

越南收购能否成功?

根据公开资料,宁波宜则成立于2014年3月,注册资本为50万元,主营业务为光伏电池及组件的生产、销售以及现有厂房租赁业务,生产基地位于越南。目前,宁波宜则拥有光伏电池年产能超3GW,光伏组件年产能超7GW。

对于隆基股份来说,如果能成功收购宁波宜则可以有效规模海外贸易壁垒,享受海外人工成本及税收优势。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也表示,此次收购宁波宜则,主要目的为再次增强公司在海外市场的实力。

想法很美好,但现实并没那么容易。

《每日财报》注意到,在隆基股份披露此次收购方案两天前,标的公司宁波宜则刚刚结束了与爱康科技的股权交易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宁波宜则此前已经两度“被弃”。

2017年,易事特(300376.SZ)筹划收购宁波宜则100%股权,彼时易事特开出的价码为29亿元,增值率为230.80%。然而在2019年3月,易事特以聚焦智慧城市和大数据、发展战略,以及宏观经济环境因素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产生较大不确定性为由,放弃此次收购。

易事特宣布放弃收购宁波宜则仅一个月后,爱康科技(002610.SZ)于2019年4月9日披露了对宁波宜则的收购方案。当年10月,爱康科技公告称拟以自有和自筹资金17.8亿元收购王兆峰、杨勇智、赵学文和宁波朝昉实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的宁波宜则100%的股权。然而,今年2月20日,爱康科技以宏观形势变化为由终止此项交易。

很快,隆基股份成为第三位接盘手,其出价和爱康科技一致。同时,隆基股份拟与宁波宜则签订对赌协议。公司表示,将根据宁波宜则业绩实现情况支付浮动对价,或由业绩承诺方向隆基乐叶支付业绩补偿。

本次交易的业绩承诺期为2019年度、2020年度及2021年度,宁波宜则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0亿元、2.41亿元和2.51亿元,累计不低于7.12亿元。

但是《每日财报》注意到,近年来宁波宜则业绩波动非常大,公司在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23.82亿元,净利润为2.97亿元。不过,2018年在营收未明显变化的情况下,仅实现6259万元净利润。到2019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恢复至20.56亿,净利润为2.48亿。

由此在外界环境变化较大的2020年,宁波宜则能否实现业绩承诺尚待观察。

公司靠融资扩张

《每日财报》注意到,越南收购仅是隆基股份逆市扩张一小部分。

据公开媒体报道,从2019年2月-2020年1月,不到一年时间,隆基股份在全国新落地共计16个项目,总投资超过450亿元。仅进入2020年来,公司已经完成两起产能扩充。

2020年1月3日,公司与云南省楚雄州、禄丰县签订项目投资协议,在楚雄新增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片项目(下称三期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春节后复工第一周,隆基股份于2月12日晚间再次公告称,将由全资子公司隆基乐叶投资约45亿元建设西安年产10GW单晶电池及配套中试项目。

市场分析认为,隆基股份的疯狂扩张的底气来自其于对单晶市场押注的成功。根据公开媒体报道,2017年国内单晶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至36%,全球市场占比达27%。2018年的市占率已接近50%, 2019年将全面超过多晶,实现约60%的市场占有率。

2019年,隆基股份业绩预计盈利50亿元-53亿元,成为光伏行业的“利润王”,其市值也飙升至千亿。然而,频繁融资扩产也导致公司资金压力。

据公开资料显示,融资已经成为隆基股份扩张的支撑点。然而,融资导致的财务费用,也将进一步加大公司现金流压力。

此前隆基股份已通过IPO募资15.75亿元,2015年-2016年先后2次定增募资共49.4亿元,2016年发行10亿公司债,随后2017年发行28亿可转债,2次发债共计38亿元。自2012年上市以来,短短7年内,公司直接融资已达约103亿元。

不过我们也注意到,隆基股份去年前三季度的资产负债率仅在51.34%,在行业中属于比较低的水平,财务风险控制很算得当。但是即使是这样,高达450亿元的投资计划还是会令公司资金压力快速上升。

进入2020年,《每日财报》注意到,光伏产品价格继续下降,行业竞争尤为激烈,如此形式下,隆基股份大干快上是否能公司长期保持健康发展呢?市场正在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