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华期货:2019年营收超95亿元 “保险+期货”服务超3万农户

融盈数据

关注

原标题:南华期货:2019年营收超95亿元 “保险+期货”服务超3万农户 来源:发布易

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南华期货(603093)3月13日晚间披露上市以来首份年报。年报显示,南华期货2019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95.38亿元,同比增长107.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79亿元。

当晚,南华期货还发布了上市以来首份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预案,公司计划发行不超过8700万股(含),募集资金总额为不超过15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和净资产规模将增加。南华期货表示,上述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增加公司资本金,提升公司资本实力,扩大公司业务规模,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营收连续四年增长

据悉,南华期货成立于1996年,主要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业务、证券投资基金代销业务等,于2019年8月30日正式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成为首家A股上市期货公司。以上市首日开盘价计算,公司股价在上市后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上涨了约280%。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因为目前只有两家期货公司登陆A股市场,使得投资者在配置资产时会选择这两个标的。另外,2019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沙俄之间的原油战争,对全球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这进一步凸显了风险管理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而期货市场的主要功能就是风险管理,这项功能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将显得尤为重要。

据南华期货介绍,公司营收已连续四年增长,从2016年的7.7亿元跃升至2019年的95.38亿元。对于营收翻番的表现,南华期货将其归因于公司基差贸易业务的快速增长。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基差贸易业务需要开展配套的贸易业务,在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也使得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步增长。

南华期货称,期货市场本身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市场,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子公司各项风险管理业务规模的扩大,充分说明当前各实体企业对于风险管理的需求在显著增加。

南华资本“保险+期货”服务超3万农户

年报显示,2019年南华期货旗下风险管理子公司南华资本各项风险管理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名义本金为1748.10亿元,同比增长126.72%;基差贸易方面,2019年度贸易收入89.63 亿元,同比增长124.58%,贸易品种增加至23个,较去年同期新增7个品种;做市业务方面,2019年度做市业务交易额也达到3619.43 亿元,同比增长 182.40%。

在获取不错收益的同时,南华资本还积极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通过“保险+期货”服务模式,积极服务“三农”。2019 年,公司共参与完成“保险+期货”及交易所项目10个,累计权利金4098.27万元,服务超3万户农户。其中,罗城县白糖“保险+期货”县域全覆盖试点项目由中国人民财产保股份有限公司承保,南华期货与其他期货公司合作实施,项目覆盖罗城县全县的甘蔗种植面积13万余亩,项目保费约1100万元,惠及罗城县全县甘蔗种植户6000余户。

除风险管理业务外,在期货经纪业务费率水平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南华期货经纪业务客户日均权益依然实现了6.34%的增长,达到75.89亿元。期货经纪业务成交量及成交额也分别上涨了29.06%和36.68%。

南华期货表示,2020年,公司将在现有业务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基差贸易、场外衍生品业务和做市业务,持续探索风险管理业务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模式,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基差贸易方面,公司将进一步扩大基差贸易业务规模,推广含权贸易服务模式,增强与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合作,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通过现货纽带加强与产业客户的合作关系,持续拓展基差贸易范围和内容。场外衍生品业务方面,公司将根据投资者需求,持续提供差异化的风险管理方案,同时加大“保险+期货”业务力度,更好地服务“三农”,服务实体企业。做市业务方面,公司将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基础上,为相关品种持续提供做市业务相关工作,保障市场的流动性。

境外业务稳定发展

南华期货介绍称,从2006年到2019年,历经13年,国际化被打造成南华最鲜明的名片之一。在国际化业务探索上,公司在最初就抓住了“走出去”的机遇,成为第一批赴港的6家期货公司之一。目前,南华期货已在中国香港、美国芝加哥、新加坡及英国伦敦四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设置分支机构。

“其中,子公司横华国际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1号、2号、3号、5号及9号牌照;南华美国期货是美国第一家中资背景的美国非银行期货佣金商,也是同时具有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和洲际美国交易所(ICE US)活跃清算会员资格的中资背景期货佣金商;横华新加坡在2017年获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批准取得新加坡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 Licence),同年成为第一家中资背景新加坡交易所(SGX)和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衍生品市场的交易会员及清算会员;南华金融(英国)于2019年6月正式获得英国金融行为监管局(FCA)批准授予的金融牌照,同年10月,南华金融(英国)被正式批准成为伦敦金属交易所LME二类会员,这是公司境外子公司取得的第17个交易所会员资格,也是第11个清算会员资格。”南华期货称,由此,公司逐渐形成了多市场、多牌照业务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有效覆盖各大国际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更好地促进公司境外业务的协同发展。

截至年报期末,横华国际期货的客户保证金规模为19.96亿港币,较上年同期增长41.28%;法人客户占比为52.29%,较上年同期增长17.64%。同时,2019年横华国际期货上线了大量新品种,包括新加坡交易所铁矿石掉期、ICE交易所燃料油、汽油、柴油等OTC掉期产品等,完善了产品系列,有效满足产业客户在场外衍生品市场的风险管理需求。

此外,年报显示,横华国际证券的客户权益为13.18亿港币,较上年同期增长54.91%;法人客户权益为3.73亿港币,较上年同期增长343.08%;法人客户占比为28.27%,较上年同期增长18.39%。

南华期货方面表示,2020年横华国际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与国内母公司一起为投资者提供境内外一体化的金融服务平台,在开展期货经纪、证券经纪、外汇经纪业务的基础上,整合境内外经纪业务,并利用公司信息技术优势,打造一体化的全球24小时不间断的经纪业务服务平台,满足投资者的交易需求。

子公司南华基金管理规模稳定增长

根据年报,截至2019年末,南华基金的管理规模达到85.48亿元,同比增长14.75%。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7.64亿元,专户管理规模为37.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1%和13.94%。

南华期货表示,2020年公司将继续以发展成为“以衍生品业务为核心的金融服务公司”为战略指引,以研究所、咨询服务部为依托,在公司整体客服框架下,优化、完善不同的客户服务内容,利用目前的多元化业务布局,整合场内场外、境内境外、公募私募、期货现货的业务资源,强化专业服务能力,增强差异化服务内容,不断拓展公司与客户间的关系度,增强客户粘度,将服务实体经济与公司的发展有机结合,推动公司的发展壮大。

“2019年是期货公司A股上市元年。”南华期货称,公司成功登陆A股,填补了此前期货公司在A股上市的空白,也使得公司建立了资本补充机制,通过借助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增强了资本实力,提高了抗风险能力。此外,登陆A股也有望带动公司各项业务的发展,为良好的业绩奠定基础。

(原标题:南华期货:2019年营收超95亿元 “保险+期货”服务超3万农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