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力设备】国家能源局发布2020年风电、光伏项目建设方案——电力设备行业周报——看好(联系人:郑连声、滕飞)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渤海证券研究

1、行业要闻

国家能源局通知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

2019年云南风电利用小时数继续位居全国第一

西气东输气源地再添日产天然气超百万方的新气源

2、公司公告

亿纬锂能拟在创业板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

麦格米特控股股东解除部分股份质押

林洋能源签订光伏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3、走势与估值

近5个交易日,沪深300指数下降6.08%,电气设备(申万)指数下降4.30%,跑赢沪深300指数1.78个百分点,电气自动化设备(申万)涨幅居前,光伏设备(申万)跌幅居前。目前电气设备(申万)的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31.82倍,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72.63%,估值溢价率有所上升。

4、投资策略

本周中汽协和GGII分别披露2月份新能源市场相关数据,受新冠疫情和春节假期影响,2020年2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1万辆和1.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82.9%和75.2%。根据GGII数据,2月份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为0.6GWh,同比下降73%。其中新能源乘用车装机电量约0.52 GWh,占比87%,同比下滑72%;新能源客车装机电量约0.06 GWh,同比下滑80%;新能源专用车装机电量约0.014 GWh,同比下滑68%。按不同正极材料划分,三元电池装机量为0.51 GWh,同比下滑71%,三元电池占比达到85%,环比大幅上升了13pcts。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0.07 GWh,同比下滑76%,占比下降至11.7%。动力电池排名前十合计装机量达到0.59 GWh,占比高达98.3%,远高于2019年的88.0%,此次疫情对动力电池中小企业影响显著,2月份下游订单的下滑大幅压缩相关电池公司的产能利用率,行业受到短期冲击下客户优势愈发凸显。松下和LG化学两家外资电池公司表现亮眼,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均进入前五。主要由于两款电池配套的特斯拉Model 3单月销量接近3900辆,市占率达到30%。外资电池的入场加大了国内动力电池行业的竞争压力,也正逐步改变行业的竞争格局。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占比达到43%,环比下滑了14pcts,随着下半年一系列海外新能源车型的在国内市场推出,头部动力电池公司的竞争也将日趋激烈。

2月份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德国2月纯电动汽车注册量达到8154辆,同比增长75.8%,纯电动汽车销售渗透率进一步上升至3.40%。法国2月份纯电动汽车销量达到9451辆,同比增长228.27%。平均单车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101.5g,比去年同期降低了9.62%。2020年欧盟严格的碳排标准将继续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的持续增长,欧洲市场预计将成为今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有力的增长极。在今年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率先进入全球一线供应链的动力电池产业链相关公司的客户优势更为凸显。3月份新冠疫情影响正逐步在全球扩散发酵,将对欧洲和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冲击。参照国内市场的相关数据,我们预计3月份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下滑30%~50%,疫情对海外市场的影响至少持续到5月份。未来随着疫情效应的减弱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望回复到正常水平,但这取决于各国政府能否推出有效应对疫情的相关措施。另外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的节奏趋近以及未来相关行业政策的推出,国内市场的回暖有望率先带动全球新源汽车市场的复苏。

2020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利好政策的持续推出,年初海外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优异表现以及下半年海外一线车企新能源新车型的上市带来供给侧的结构性改善坚定了我们对于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不断提升,国内产业链供应全球市场的行业增长逻辑。我们继续维持新能源电池行业“看好”投资评级,建议关注两类标的,一是业绩增长稳定,市场份额不断提升的动力电池公司,如宁德时代(300750)、亿纬锂能(300014);行业格局清晰,海外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的中游公司,如恩捷股份(002812)、璞泰来(603659)、科达利(002850)。

5、风险提示

疫情扩散对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影响超预期;国内行业政策改善不及预期。

以上内容来源于渤海证券研究所2020年03月13日《渤海证券研究所晨会纪要》

加载中...